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永遠地活在青春期有甚麼不可以的!

(编辑过)
內心的青春期,只要活著,就會一直持續下去。

最近看了一部很喜歡的日劇《寬鬆世代又如何》,它裡面有一番說話讓我聽了很感動。

來自豆瓣

一位叫山路的男教師在性教育的課堂如此告訴孩子們:
「我一直在想,這個世界是否真的有完美的大人存在呢?譬如我明年就三十歲了,對大家而言,三十歲已經是了不起的大人了。可是,二十年後,大家的二十年後,當你們到達自己的三十歲時,一定會這樣想:哇⋯⋯ 還完全是個孩子啊⋯⋯ 原來當時山路是這樣的啊⋯⋯ 沒有女朋友、不想去打工、還是處男啊這樣那樣⋯⋯ 大家的爸爸媽媽都是完美的大人嗎?會睡過頭吧?會喝醉打架吧?會放屁吧?這和身體不一樣,內心的青春期,只要活著,就一直會持續下去。所以,大人們也會犯錯、會偷懶、會逃避、會迷路、會找藉口、會哭泣、會推卸責任、會喜歡上不該喜歡的人⋯⋯ 這都是青春期的緣故。大人也會犯錯,所以請做一個能原諒他人犯錯的大人吧。」

雖然是滿滿的一碗雞湯,可是這碗雞湯我喝得心甘情願。因為我想到自己一直以來都活得太緊繃了!總是急著要向他人證明甚麼,總是為了讓自己不顯得弱小而故意想把每件事情做好,總是為了避免犯哪怕是一個小小的錯誤而思前想後⋯⋯ 到頭來卻只是弄巧成拙,把自己搞得又笨拙又狼狽,而其實自己一點也不快樂!我總是想像著自己能成為的人,卻從來沒有好好疼惜過當下,這個現在,我的真實感受與我是否甘心。「大人」這個字也許是在我們眼中被過於強調太多次,以致於我們這群小朋友總是陷入了一種必須快快長大的焦慮裡頭,但是到底從甚麼時候起我們才會是真正的大人呢?成為大人了,許多煩惱就會迎刃而解嗎?這些問題我都不知道答案。

我不時會聽到我身邊不止一位朋友說「我已經是大人了」這種類似成人禮宣言的聲明,頓時我的心裡會湧起一股認為這似乎有點奇怪的對抗感。因為他顯然不是要和我說這句話,他是要說給自己聽的。於是我就會想,為什麼我們需要這樣規範自己呢?整個感覺就好像,只要我不在此刻成為一個大人,我就好像會被社會淘汰似的,這不是很奇怪嗎?從來人都不應該被要求非得要成為甚麼樣子吧?

前陣子我看了張婉婷的《給十九歲的我》,其中最讓我感慨的,是到電影的最後,一個個少女都變得成熟沉穩起來,可是似乎都丟失了當她們還在中一時,某種閃閃發光的東西。明明在她們還是十三十四歲時,她們的眼睛還是炯炯有神的,但是只不過數年時間,她們的雙眼已經失去了光亮。於是我突然有一股無以名狀的悲傷,這是每個人都避免不了的嗎,我心想。

也許「成長」一詞從來都不是被說的那樣光鮮亮麗,我們以往總是在仰望著的人也可能未必是我們的理想之處,而我不想要在時間逐點逐點過去之後,才驀然驟覺,然後說出「啊,我他媽的才不想成為大人呢!」這樣電視劇對白般的話,所以從今天開始,我要練習放過自己,睡過頭遲到就遲到唄,工作不小心犯錯了下次不犯就可以了,和朋友對話有點尷尬沒關係,社交場合總是會有的;不懂的事情就說不懂沒事的,不想面對事情時躲起來也是可以的⋯⋯ 沒有任何人能夠做到完美,這是理所當然的事,無論今天是好是壞,生活還是會照樣過下去,所以讓我們擁抱當下的自己吧,不用被甚麼價值觀還是被他人影響,我們總是會找到自己的一套的。我心目中所謂的大人,或許就只是能說出,我還只是個孩子呢,那樣的人吧。

內心的青春期,只要活著,就會一直持續下去。

很美的天空

雖然我睡過頭翹課還是會被我媽罵就是了!


我是灰太,謝謝你閱讀我的文章,祝我們都可以好好生活,好好去感受這個世界。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