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最近聽甚麼!|EP4 ! 是被王菲佔據的日子⋯⋯

(编辑过)
八張專輯有五張是王菲⋯⋯

推薦音樂時間!以下是我最近聽且挺喜歡的專輯和單曲,歡迎去聽聽!

專輯

1 . 《偷故事的人》- 張惠妹

From KKBOX

之前已經有聽過這張專輯,但都只是把部分單曲挑出來聽,像是本身我比較常聽《偷故事的人》,因為是艾怡良的創作,我個人很愛她的風格,所以特別有常聽這首,但拋開這首來說,我很少整張專輯地循環。然而最近再重新聽一次,突然發現,誒!《裝醉》原來是這麼好聽的嗎!再仔細聽,會發現,誒!整張專輯都因為阿妹具脆弱感的演繹,呈現出一種統一的情緒張力;雖然大部分歌曲都走抒情曲風,比較保守,但是每一首詞曲在她的詮釋下,都變得赤裸裸,擁有強大的感染力,能夠輕易把聽眾留住。另外,撇除抒情部分,《傲嬌》的性感火辣與不屑也成為一大亮點,阿妹、艾怡良和LALA徐佳瑩的合作相輔相成,尤其是艾怡良的RAP部分,把女性力量宣揚得淋漓盡致,是一首精彩的結尾曲。

CUT: 《偷故事的人》、《裝醉》、《身後》、《傲嬌》

2 . 《SABINA之淚》- My Little Airport

From KKBOX

這是我第一次聽My Little Airport的歌。

初次聽完《SABINA之淚》這張專輯,第一感受是驚嘆與後悔。驚嘆是驚嘆於專輯高度的完整度與流暢性,因為要在保持多元曲風之餘,又同時兼顧聽感統一,是非常困難的事。更何況,他們還做到避免同質化,讓每首歌都有屬於它發光的記憶點與位置。後悔是後悔為何這麼遲才聽他們的歌,因為他們的歌實在太對我胃口了。

以這張專輯為例,作品的主題主要落在了愛情,其中每首歌都展現了都市人在愛情裡的患得患失,但最教人著迷的,是My Little Airport擅長建構畫面與意境的筆觸,生活化又著重描述實景實物的文本,使每首歌背後的孤獨寂寞聚成了支撐專輯的統一養分,而聽眾每次點進播放鍵,就好像在看一部流露著淡淡憂傷的都市電影一樣,裡面每個人都在愛,但沒有人在愛。

CUT: Full Album

3 . 《戰神卡爾迪亞》- 陳珊妮

From KKBOX

與《SABINA之淚》相似,《戰神卡爾迪亞》同樣是著重專輯性多於單曲性的作品 — 陳珊妮特意模糊了歌曲之間的界限,選擇了用整張作品的形式去作更完整的表達。

《戰神卡爾迪亞》無疑是一張難以消化的作品,因為它的歌詞並不容易去解構,即使嘗試從專輯標題去切入,「戰神卡爾迪亞」,誰是卡爾迪亞?為何它是戰神?「戰神卡爾迪亞」是暗指我們嗎?似乎要理解也有難度。但如果慢慢去消化且願意去理解這張專輯,會發現同名曲《戰神卡爾迪亞》已經揭露了大部分主旨。卡爾迪亞是無名的神,是指每個躲在屏幕背後的我們,戰神是指我們憑著網路自以為有了力量,當成了鍵盤俠。

「極大的時代愛是極微的擁有。」這張作品在說的是,在科技時代,人類一個個活在螢幕背後,心底裡隱藏著的不安與懦弱。我們彼此變得疏離,自以為是地用手機靠近,可是那點孤獨感又是否在搖動我們對世界的真正眼光。配合著這個主題,專輯的曲風也大多呈現電子風,且配上大量手機提示音。

可幸的是,在這樣嚴肅的命題下,專輯給了一個希望的結局。開場曲《獨處》和結尾曲《三天兩夜》同樣有列車的聲音,但我們已經從一個人,變成兩個人了。在科技把人分開的時代,她仍然在用作品的力量把彼此拉回。

你是戰神,無需成為卡爾迪亞。

CUT: Full Album

4 . 《王菲97》- 王菲

From KKBOX


雖然專輯本身並無概念支撐,但是整體洋溢著慵懶,及以游離的狀態徘徊在人間煙火氣之間的強大氣質仍然統合著整張專輯,使作品並無落於散亂的情況。我個人很喜歡這張的風格,懶懶的,像一切都無所謂一樣的感覺,這都有見於專輯整體較輕盈的編曲及王菲近乎是「我就隨便唱唱」的唱腔(當然這是好聽的!)。

有趣的是,專輯的中心歌曲《人間》,即使在唱著人間,卻仍然帶著專輯統一的「出世」氣質,她就像是一個塵世外的人向你說著人間的故事,她身處人間,卻似是活在了另一個世界。這種「出世」氣息一直貫穿著整張作品,去到專輯後段是越發強烈,《雲端》更是直接唱道「誰與我遠遠的漫步雲端 在靠近太陽的地方住下 能掩耳不聽那俗事喧囂 要一種真正的自由自在」,她彷如是仙子下凡體驗塵世之後,再次回到雲端一樣。

仙。

CUT: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悶》、《人間》、《雲端》

5 .《只愛陌生人》- 王菲

From KKBOX

甚麼都不用說,只是《開到荼蘼》和《百年孤寂》兩首就已足夠。從歌詞的文學性,到極其侵略性的搖滾編曲,還有那不容忽視游走在破音邊緣的唱腔,方方面面都成就了兩首劃時代的神作,即使放在今天也是大殺四方,而且這還是出自同一張專輯啊我的天,我真的不知道那時與她競爭的對手是如何活下來的。

而且從整體而言,這張專輯也相當出色,維持著統一的末世氛圍,主題圍繞失去之後對過去的懷緬與對愛逃避。《只愛陌生人》是相當有趣的一個概念,因為不再相信愛了,所以選擇與陌生人相戀,你說她是看透了嗎,可以這麼說,但實際上你仍然能看出她在依戀過去的他,像是《蝴蝶》一首就以既無奈又似是複雜的思緒去悼念逝去的愛戀。

世間萬物都會開到荼蘼嗎,她真的會只愛陌生人嗎,我們都知道不會,但若然這可以讓我們對失去看開點,也何妨不是一種豁達。

CUT: 《開到荼蘼》、《當時的月亮》、《百年孤寂》、《蝴蝶》

6 . 《浮躁》- 王菲

From KKBOX

你敢想像這是二十六年前的專輯嗎?

我第一次聽到這張專輯的時候驚呆了,我心想,這是歌嗎?(不誇張我真的是這麼想)而且在1996年的時候推出這張專輯,那時候有人懂得欣賞嗎?但是在聽完一次之後,我卻總是忘不了這張專輯,特別是《浮躁》的La Ja Bor~~ 然後隨著時間越久,我就越喜歡這張專輯。

整張專輯由編曲和吟唱推動,僅依靠歌名及意象式文本去表達概念「浮躁」,於是你會從音樂裡面聽到不安、悶熱、自由。「浮躁」一詞是我一直以為難以輕易去解釋的詞語,但是王菲這張專輯能夠做到以音樂承載情緒,去完成一場完整的心理歷程。你點開專輯,就好像讓自己隨著她的內心世界遊歷一樣,自由自在、無拘無束,像有魔力一樣,不能自拔地聽著她的菲言菲語。

你真的能夠稱之為「藝術」。

CUT: Full Album

7 . 《寓言》- 王菲

From KKBOX

你敢想像這是二十二年前的專輯嗎?

從過去到現在,有不少歌手嘗試做關於輪迴的三部曲,但我每次聽他們的作品,都覺得毫不滿足 — 要不就是野心太大,自己卻難以駕馭;要不就是編曲做得宏大,卻與詞曲分離;要不就是文本過於空泛,毫無深度。

只有王菲,她這張寓言五部曲是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五部曲的詞曲編都配合得天衣無縫,林夕的詞作不同典故信手拈來,王菲的作曲滿有敘事感,張亞東弦樂與合成器的融合駕輕就熟,五部曲下來如同是一場史詩的宏大電影,每次聽都會渾身雞皮疙瘩,尤其我最偏愛的《彼岸花》,那句「他來 我對自己說 我不害怕 我很愛他」就像是輪迴百世之後的誓言,動人至極。

真的,厲害到無話可說。

CUT: 《寒武紀》、《新房客》、《香奈兒》、《阿修羅》、《彼岸花》、《再見螢火蟲》、《給自己的情書》

8 . 《胡思亂想》- 王菲

From KKBOX

其實我個人還挺偏愛這張。

感覺就像是各種混亂複雜的思緒被包裹在「胡思亂想」這個主題,由夢和回憶兩個元素貫穿了專輯,你聽著這張專輯時,就像是在窺探她的腦袋,她時而做夢,時而感傷,時而渴望純真的愛情,她在胡思亂想,你在聽她的真情流露。

人是複雜的,我們甚至連自己都搞不懂自己。這張專輯就似是剖開了一個人的腦袋,呈現裡面五花八門的小心思。也許這是我個人的過份解讀,但我非常喜歡這種簡單的概念下,所包覆著的流動的思緒。

我經常認為一張成功的專輯應能打造一個獨有的世界觀,這張專輯就是在做這件事情,所以如果說它沒有概念,就未免過於失禮了,這可是妥妥的概念專輯。

當然,還是要提到關於歌曲本身,《夢中人》和《純情》我可以聽一輩子!就是這樣。

CUT: 《胡思亂想》、《誓言》、《夢中人》、《純情》、《夢遊》

單曲

1 . 《盡力呼吸》- 岑寧兒

歌名是《盡力呼吸》,但聽來像是《我快要不能呼吸》。

最突出的莫過於是編曲的壓迫感與岑寧兒脆弱人聲的強烈對比,她就好像是在一堆瓦礫之下不斷偷取空氣去呼吸一樣,她不斷被壓迫,卻只能不斷盡力呼吸,但何時才能等到逃出生天的日子?

無人知道。

「沒什麼保佑 自己守候 活三生

是離不開抑或是留不低

在我身後是宇宙 是以後」

這在我看來就似是在生命最後的乞討一樣,無力、自憐卻仍帶著力量。

近期聽過最好的廣東歌。

2 . 《Love》- Lana Del Rey

一開始不敢想像這是Lana Del Rey的歌,因為竟然如此有鼓舞性!

"It doesn't matter because it's enough, to be young and in love"

當一個向來喪到底的怨婦忽然向你叫喚,來,年輕的我們一起去愛吧!這就好像是一隻貓主動找你去玩一樣稀奇!當然,這首歌的風格並沒有那樣正向,沒有像synth-pop那樣激昂,沒有任何陽光氣息的樂組,歌裡有的,只是沉甸甸的鼓點,與Lana Del Rey一貫像是復古女伶一般的vocal,但是這一切下來,每次唱到 "I'm young and in love ah ah",你都會覺得撥開雲霧見陽光。

天正要亮起來了, you will be in love.

3 . 《Pink Song》- Serrini

我最愛Serrini的地方在於,在她古靈精怪的外皮下,她總有一著顆纖細且深沉的心靈。

在《Pink Song》裡面,她擅長捕足微小心理的能力再次發揮得淋漓盡致,關於心動卻因為曾受傷而猶豫去愛的掙扎,點點點點點點,要愛還是不愛,去還是不去,我們從歌名Pink看出了結局,最後歌中主人公 「放開手向前衝 僭越半步」,終究還是踏出了愛的一步。Serrini始終還是認為,甜或苦,我們即使嚐了多少苦,還是不要為自己免去一切嚐甜的機會。

4 . 《Something About Us》- Daft Punk

算是讓我見識了電子樂的可能性的一首歌。

淡化歌詞、淡化旋律,那些兩人之間的"something"幾乎全依賴編曲去表達。一開頭長達一分多鐘的悄皮前奏好像是兩人戀愛的甜蜜回憶,隨即是主人公的自白 —

"I might not be the right one, It might not be the right time, but there's something about us I've got to do. I need you more than anything in my life, I'll miss you more than anyone in my life, I love you more than anyone in my life"

最後歌曲開始以簡單鼓點推動帶有憂傷感的合成器,一下子歌曲好似建構了一個巨大的空間,賦予了聽眾無限的想像力,那或許是兩人美好的回憶,或許是曾經的遺憾,或許是你想對他說卻說不出口的話,許多無限的可能性都藏在了那個尾奏裡面,而你聽著聽著,竟越發想哭,心裡產生了極其複雜的情緒。

多麼強大的一首電子樂。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另外,你也可以在 方格子 上找到我。

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