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最近聽甚麼?|EP3!

(编辑过)
這次也一樣好多._.

推薦音樂時間!以下是我最近聽且挺喜歡的專輯和單曲,歡迎去聽聽!

專輯

1 .《KONTINUE》- 謝安琪

From KKBOX

儘管從整張專輯的角度來說,我並不喜歡裡面個別曲目因為曲風過於不搭,而破壞了專輯整體流暢度,也認為個別曲目因為稍為保守而變得無聊,但我仍然不能否認我是打從心底裡喜歡這張專輯。

《KONTINUE》是一張有關對抗強權的專輯。它以弱小的姿態切入,訴說著我們是如何像一隻隻脆弱的雞蛋一樣,不言棄地撞擊不可攀破的高牆。它也同時記錄著那些為了大義而一去不返的人們,他們是如何為了理想,而最終用肉身寫下了歷史。當專輯中幾首歌的文本與音樂性完全相融時,所爆發出的,是一種類似於在歷史洪流下依然不屈向上游的堅強與積極,而這讓每一個身處當下的我們,都感到既感動又鼓舞。

「他出發找最愛 今天也未回來
留低哪種意義 就看世間怎記載」

這張專輯也將成為這個年代重要的記載。

CUT: 《雞蛋與羔羊》、《家明》、《獨家村》

2 .《我們以後要結婚》- 茄子蛋

From Line Music

記得最初聽到茄子蛋是《浪子回頭》,滄桑的嗓音配上情緒濃烈的台式搖滾,不誇張,我第一次聽就淚流滿面。後來有聽他們的首張專輯,雖然的確才氣滿溢,但相較之下,我更喜歡這張,整體調性更明確統一及深沉。《我們以後要結婚》看似是一種山盟海誓,但往往是只能許下卻不能實現的一句悲傷話語。而專輯就好像是每個流浪在市井的漢子,他們在這個地方高舉旗幟要找到愛卻不得的吶喊,平白易懂,但卻直擊人心。每次專輯播到《孤獨的人我們一起出發》,我就會想到,或許我們幸運的是,孤獨之外還有無數孤獨相伴。

CUT: 《Happy!!! 運將情歌》、《孤獨的人我們一起出發》、《浪流連》

3 . 《夜長夢少》- 傻子與白痴

From KKBOX

又是一個台灣樂團!

我會說這是一張「村上春樹式」般的專輯。很奇怪的形容吧,哈哈。

為甚麼會這麼說?因為《夜長夢少》在意象式的文本和整體大量注重氛圍感的制作,再加上內核主題是青春迷茫的情況下,實際很難不讓我聯想到在看村上小說時的那種朦朧感。

很喜歡它整張作品統一的流暢度,雖然突出的單曲不多,但是我很喜歡按下播放鍵,然後也一同沉浸在裡頭的氛圍,感覺我的所有迷茫也被他們一同共享著一樣,而我也忽覺有了力量。

但是!雖然我說突出的單曲很少,不過突出的單曲就真的很突出。尤其是《象牙舟》,真的太太太太浪漫太太太太美了,怎麼可以把愛情寫得如此美麗如此動人嗚嗚嗚,正式宣布它就是我的年度歌曲!(雖然它不是這一年發的)

CUT:《視線所及只剩生活》、《你終究不愛這世界》、《象牙舟》

4 .《冀西南林路行》- 萬能青年旅店

From KKBOX

說實話,起初聽到這張是非常不適應的,與首專直接了當的震撼不同,這張傾向曲高和寡和比較晦澀,所以一開始我並沒有特別喜歡這張。但是隨著時間越來越久,偶爾點進去聽聽,我就越聽越聽出味道。

我會說他們隔了十年才發這一張專輯,確確實實是能夠配上十年歲月的重量。與首專更集中描寫在文明底下反抗的個體不同,二專更著重以音樂本身去呈現文明是如何破壞自然與人性,兩者方向截然不同,卻仍然厚重。你能夠感覺到,萬青對這個世界依舊有著許多不滿,依舊有著許多迷茫,但是他們回應的方式不同了,就如同人們說是從青年轉向中年一樣,他們這次的表達收斂,不再用高亢的小號以示憤怒,反而用像是暴雨般的層次感去作出一種不露鋒芒的吶喊,而這種表達方式,愈聽就能感受當中的震撼。

「西郊有密林,助君出重圍。」,最後他們在《郊眠寺》中唱道,平靜、雋永,沒有人能夠準確為一個時代問題給出完美的答卷,但哪怕有人能夠站出來撫慰眾人,已經足矣。

他們將繼續被冠上「偉大」之名。

CUT:全專

5 . Red (Taylor's Version) - Taylor Swift

From Spotify

記憶是沒有感情的。
有感情的,永遠都是記起那些回憶的人。人們為記憶賦予意義,於是記憶輕易就成了傷人的刀,插進人們的心裡去,然後人們淌血般地流淚。

Red原版裡的熾熱與破碎濃烈得可以在乾旱的秋天把人燒盡,但九年後的她把那些本應已封存起來的記憶,再次挖出來,然後笑著去慶祝所有的熱烈與失去。她在這張重錄專輯的最後再度重申,一切一切的回憶在她那裡,都依舊是來得過於清晰。

但是她卻不再像是當初在這首歌的原版中那樣感傷自溺,反而像是一個突然出現在一條不歸路的引路人,向你招招手把你喚來,然後說她也曾經在那處停濟不前,

「不過我們也是時候要向前走了。」接著如此輕聲說道。

記憶也可以是你曾經勇敢過的證明。

CUT: 《Ronan》、《 Nothing New》、《 Forever Winter》、《 All Too Well (10 Minute Version)》 (只計新曲)

單曲

1 . 《I Drink Wine》- Adele

這首就是《30》的最佳曲!不接受反駁!

雖然整體旋律走向不再像以前她的歌那般流行易抓, 但是當你跟隨著她在這首歌裡流露出真實的情緒流動,你會不自覺地被她打動。Adele以喝酒象徵自己已然長大,而這首歌就是在講述她個人成長中的掙扎與得著,正如她自己提到,她在不斷提問後終於找到答案,這首歌最終傳遞出的感染力,就似是搖蕩後終於沉澱下來的平靜,卻能夠感動人心。

2 . 《在空中的這一秒》- 林家謙

雖然我很不滿意他整張迷你專輯只有一首未發布新歌,但這首新歌也是誠意滿滿。特別喜歡這首歌的編曲,你每次聽都能聽到很多細節,而且儘管他甚麼樂器都用上了,你卻不會感覺凌亂。作為專輯的結尾曲,它所傳達出的治癒感也頗為動人。

3 . 《我多想變成她》- 艾怡良

專輯《偏偏我卻都記得》裡我最喜歡的一首。
在這首歌裡,她以脆弱自卑的口吻祈求著一個不可能實現的願望 — 她希望變成一個他愛的人。這個人或許是曾經的她自己,也可能是他現在的對象,但無論是何者,可以肯定的是,艾怡良以一種極度自卑的狀態去記掛著他,而這個狀態或許也會引起無數個對所愛之人有強烈思念的人的共鳴。

又是一首深夜動情的好歌。

4 . 《夢中人》- 王菲

每次《夢中人》的前奏響向,我都覺得像是要和她一起走進一個浪漫、自由及充滿幻想的夢中世界。恐怕只有王菲能夠唱出這種輕盈靈動的感覺。

5 . 《臉》- 王菲

誠實的小朋友有糖吃,我就直接說吧,我看不懂這首歌詞在說甚麼._.
但是每次她轉換唱腔鼓點進來的時候,嘩那個感覺,爽死了。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