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的碎碎念 | 也許我永不能習慣自己被看見這件事。

內心話

也許我永不能習慣自己被看見這件事。

記得那是高一,有次在和班主任聊天,不知道話題是如何繞到的,但我記憶很深刻,她說了一句話,「你要多留意自己以外的事物。」,那時的我並不明白這句話的涵義,我把它理解成了,我要多留意時事。可是好像是今年年初,這句話突然就闖進了自己的內心。很奇妙,有時候一些人說的話和小動作,會在無預警之下,以截然不同的意義重新回到了你的生活,而那也許是開啟甚麼的鑰匙。在那個瞬間,彷彿有一股電流在我全身上下湧動,我突然讀懂了那句話的意思。原來她在暗指我曾經是一直躲在門內而不自知的人,她在說,我應該踏出封閉的世界,去真正看見人,也讓自己可以被看見。

然後你問在那之後,我已經是殼外的人了嗎?我可以很遺憾地說,並沒有。我依然喜歡專注建構著屬於自我的世界觀,我依然會有時對外界漠不關心,我好像仍然喜歡躲在門內。而在Matters寫作的這幾個月來,我對自己的這個狀態越來越熟悉。我翻閱自己從一月以來寫下的七十四篇文章,幾乎全是以自我角度出發。我很清楚,我沒有在文章裡嘗試伸手尋找認同,也從不奢望文章收到眾多回應。我始終覺得,我自己的事情、自己的人生,他人不感興趣,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因為若我坦承地說,我也不是對自己追蹤那一百多個人都感興趣。

我必須說,我在Matters開始寫作的眾多原因裡,沒有一點是因為他人的,完全是出於自己的直率而為。我已經開始寫了,有沒有人看,無所謂,但我已經開始寫了。我一直都覺得寫作是一件非常私人的事,甚至我已經把Matters當作是和自己聊天的地方,我說有時候我被自己的文字嚇到,是因為我看到寫下來的東西有點過於赤裸了,可是我仍然在繼續寫,是因為我心底裡沒有意識到,有人在默默地看著自己,有人在用雙眼透過文字經歷我的生活。我在自己的主頁寫道,我自知寫不出甚麼驚天動地的大文章,這是我一直不得不承認的事實,我的文字也許觸動得了自己,但能否觸動別人,很難說,但是雖然我口上如此說,其實我不太在意別人看到之後的感受,只是我想寫而已。

所以為甚麼說我覺得不可思議、甚至不真實,是因為有時候當我看到其他作者在自己的文章提到我,或者有人留言時不經意提起我的名字; 當看著自己那一百多名追蹤者,且又多了人追蹤自己; 當有人在底下和我分享自己的人生體悟,或者因著我寫下某些部分而嘗試回應,甚至有人曾替我難過的時候,我都會疑惑,陌生人之間,不知曉對方的面容,不知曉對方的聲音,不知曉對方的一切,僅僅靠著可能數分鐘就能看完的文字,真的有可能互通心情嗎? 我想不太可能吧。但是我又想,如果是在一篇一篇文章過後,那些短暫的數分鐘在這七十幾篇文章,四個月的時間,漸漸堆疊起來,或許人和人之間就真的能夠只以文字互通了。每每想到此,我都不願意去相信這個事實,因為在螢幕背後默默敲著文字的我,竟然在與別人產生連結,竟然正被眾多人看見,這件事對於習慣躲在門內的我,實在過於不真實。

所以對被看見這件事是好是壞,我從來都不能得出一個正確的答案,因為我從來不會去正視這件事。我知道這件事正在發生,可是有時候已經擺明是事實的事情,你就是會莫名其妙地不能相信。本來人與人之間能夠產生連結,這件事於我而言,已經過於難得,而這是我自己在以文字去觸及他人,且無意識間建立了一座橋樑,讓他人步進自己的生命,就更難以置信了。

也許我永不能習慣自己被看見這件事,不過我會嘗試去相信這件事,所以原諒我有時候總下意識把你們當成虛構的網路人物,但是說實話,正看著我、或曾看見我的人,真的非常謝謝你們,成為了我生命中的其中一種不可思議。

我已經開始寫了,無論有沒有被看見,我已經開始寫了,所以我仍會繼續寫下去。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