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Green

Knowledge is everlasting. 德語學習分享🇩🇪隨筆📝散文✏️

免費網上德語課外資源-聽力篇

(编辑过)
德國人的語速可比說中文的我們快多了,感覺上也比英文快,要完完全全聽懂一大段德文,必然要下很多功夫T~T 雖然我還在學德文的路上,但也在這分享一下我覺得有用富趣味性的資源和選擇它們的原因。

1. Youtube

YouTube是我最常看的媒體,由此入門是最貼近我日常生活的方式,當中也有很多選擇,其中我最喜歡的是PLUS ReportageEasy German

Easy German

Easy German Youtube page

我想這是每個學德文的人都有看過的YouTube頻道,A1-C2 程度的影片都有,可以根據自己的程度去選擇看甚麼,其頻道也很好的幫大家分了程度。Easy German會拍不同類型的影片,包括街訪、文法講解、介紹德國文化等,都很生活化,讓你在認識德國之餘也能學德語。它最大的優點是幾乎每一條影片都會有英德雙字幕,非常適合初學者,不用在那邊查來查去,語速也比較慢,讓我們能更容易聽得懂,成功感也會提高,不然一來就聽德國新聞,我想我會立即放棄吧XD。它也有出Podcast,如果出門在外不方便看影片也可以聽哦~

PULS Reportage

PLUS Reportage Youtube page

這個頻道是由三位主持去根據一些熱門的話題去做各式各樣的實驗的節目,大約B1以上的程度。他們曾試過 “Alkoholfasten: Das passiert, wenn du 4 Wochen keinen Alkohol trinkst” (四週不喝酒會發生這些事) 和 “Gefährliche Nail Art: Wie ungesund sind Gelnägel und Shellac wirklich?” (做兩個月美甲會影響指甲的健康嗎)等實驗。這些實驗都很有趣和生活化(可能會有髒話XD),有些是我們想知道但不敢做/做不到的事情,主持咬字也很清楚,並附有已校對的德語字幕,聽完沒有字幕版本的影片,再看有字幕的版本,知道自己明白了多少,或是找到有甚麼字和短語不明白(對聽力還沒那麼好的我來說,有字幕和沒有字幕真的差很多啊!T.T)。

此外,PULS Reportage涵蓋了不同範疇,可以學到很不同領域的詞彙,例如在 “Mit dem Elektroauto nach Kroatien – wie entspannt ist das?” (開電動車前往克羅地亞 -有多輕鬆?) 。這支影片裡面學到跟電動車有關的詞(laden, abschleppen, die Säule...) ,之後可能會開一個系列記錄一下我在不同影片學到的詞語,片語和文法~

Logo!-Nachrichten

Logo!-Nachrichten Youtube page

這也是一個不錯的節目,是專門給青少年看的新聞節目,用詞不艱深,速度適中,大約A2-B1的程度,一集會選幾個最近熱門/有趣的議題來報道,例如不同國家的節日、環保議題、有關新冠肺炎疫情的政策。

但對學德語的我們來說,Logo!有一個缺點,就是它沒有已校對的德語字幕提供,雖然有自動翻譯的德文,雖然準確程度大約只有七成,有些句子你不知道哪裡停,這些字解不通?_? 有時候是會有點困惑,但多看看增加我們的語感也是很不錯der~

2. Podcast

Podcast很適合坐車的時候無聊聽聽下,所以趁機學一下德文也不錯,善用每一秒鐘。

Coffee Break German

Coffee Break German Podcast

它總共有3季 (Beginner-Advanced),也有其他兩個系列是訪問和旅遊日記,也挺有意思,不過前提是你的英文程度也有一定的水準,因為英文是它的輔助語言。它一集會討論一個題目和教一個文法,最後幾分鐘會介紹一下德國文化,可以知道更多德國人的生活方式哦。它選的題目真的都很日常,例如去餐廳吃飯,預約酒店等,講者會把和題目有關的詞彙講解一遍,還會把整個情境模擬出來,讓聽者能學到實用的句子,講者亦會給你時間跟著他(她)讀一遍。除了它的題材生活化,語速慢,每一集的結構很清晰之外,它有一個很好的地方是每一集一開始都會重温上一集學過的的字詞和句子,有助加深我們的記憶。

你們可能會問為什麼沒有用來學德語的德劇/電影呢?

Ummmmm,這是因為我個人是沒有很喜歡看德語電影劇學德語><。

第一,德劇大多的題材都不是很生活化,頗小眾,很多二戰的題材,對我來說太沉重,偶爾看一集可以,但要用來學德文就不太適合我。科幻懸疑的也不是我的口味(例如:Dark) ,把腦力用在劇情已經不夠用,更別說要留意當中的句子結構和生字。此外也有一些德語的輕鬆愛情劇, 但劇情我真的無法接受,正如我忍受不了8點檔/處境喜劇,除非有一部能像IT Crown一樣做得那麼出色,否則我想這類型的劇難以吸引我。

第二,如果德語程度不夠好的話(i.e <B1),看德劇時不懂的字還要去查,然後記下來,這不是破壞了我觀影體驗嗎=.= 我看劇是為了放鬆啊!雖然這麼說,但如果你很喜歡看德國電影/電視劇,這也不失為一個學習德語的方法。我自己也很喜歡看Ku’damm 56,講述了一個尋找自我的故事,當中也探討了許多敏感的議題,我當時只專心於劇情,甚麼學德語的都拋諸腦後XD,後來也放棄了看劇學德語。並不是別人說這個方法好就盲目跟從,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才是最重要的。

希望以上的資訊能幫助大家能更有趣地學習德語。下篇是閱讀篇~

如點你喜歡我的分享,可以拍個手支持一下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