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actica
Galactica

極端女權,愛動物,環保

我的乡村记忆

突然有感而发想记录一下我小时候的乡村经历。

作为城里的独生女,我小时候最开心的事,就是寒暑假跟外婆回乡下玩。

直到很后来我才反应过来,我去的不是我爸的乡下,也不是我妈的乡下,而是我外婆的乡下。

我一岁不到的时候爷爷外公就去世了,因此在我的儿童时代里,长辈只有奶奶和外婆,奶奶有点老年痴呆,我是被外婆带大的。

外婆的老家在山清水秀的广西,虽然我已经有几十年没有回去了,在我印象中哪里还是挺淳朴的,虽然也有重男轻女的风气,但是比起其他地方,这里已经非常友好了。

爸妈都是厂里的工人,每天起早贪黑没空照顾我,为了省事儿,我妈从小就给我剃了寸头好打理,打小我就是个假小子,上树钻洞没有一点女孩的样子。

也因此,小时候的我没有什么男女概念,不知道男尊女卑(长大的我就更加不知道了,哈!)。

在农村吃饭男的一桌女的一桌,小孩一桌。

孩子们玩耍的水塘,男生来了女生就要离开。

时常跟我玩的姐姐妹妹们不仅小小年纪就会烧柴做饭洗衣服,还要带孩子,因此我跟她们玩的时间很少,每天也就只有固定的一个时间点姐妹们一起去水塘洗澡,我每天都等着她们忙完后召集姐妹们来找我去水塘,边玩水边洗澡。

说是水塘其实是个小溪流,溪流有一处小深潭,我们最喜欢的一个玩法就是从高处跳下去,深深的沉在水底再浮起来,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项“运动”。

有一次男生特意来捣乱,知道女生在这边过来要把我们赶走,用石头砸我们,我很生气,就跟男生打架,把一个男孩摁在水里。

女生们吓坏了,有人跑去找大人,男孩的家人拿着棍子来,要打我。

这件事闹得全村都知道了,隔天我就跟外婆回城里了,之后很长的时间,我在没有回去。

也是从那件事开始,我才知道,原来这个世界里女生地位不如男,特别是在乡下,你动了男生,就跟动了他们的命根。 没有道理可讲,没有对错可分,男的要在这个地方玩,女的就要走开,女的没有权力说不。

我妈的老家也就是我外公的老家在另一处地方,我至今没有去过。

据说哪里非常重男轻女,外婆不太喜欢去那边,就算回去,也是和舅舅回去,甚少带我妈。甚至有时候我爸会跟着去,我妈也不去。

我爸的乡下我只有在清明节的时候,会偶尔跟着回去扫墓踏青。

可能是因为我爸的缘故,唯一在城里有稳定工作有房的工人这样的身份,他们对待我的态度也是友好客气带着点疏离。

我所接触到的都是男人们,女人在我印象中都在远处,在厨房里,忙碌着,甚至是跟我差不多同龄的女孩子,也没有跟我说过几句话,比起外婆家乡的女孩子们,这里的女孩更沉默,更保守。(或许也因为我回去时间不长有关。)

我不讨厌我爸的家乡,因为这里每个人都对我很客气,甚至比在我外婆老家得到的待遇还要好些,我能跟我爸坐在一个桌上,听男人们聊天。

我爸的乡村跟外婆的乡村在经济上比是要贫穷一些的,我能了解到他们种地的辛苦和不易。不像外婆老家,不仅土地承包出去,还到城里买房做小生意,很有经商头脑。

我在外婆家乡喂鸡,磨豆腐,插过秧收割过水稻,打过谷子晒过麦。这些对我来说新鲜有趣极了。

一到晚上,我们就玩躲猫猫,或者搬凳子坐在晒谷场上看着天上的繁星讲远处深山里的鬼故事。

尽管我在这里有过很多愉快的回忆,但是最终因为男尊女卑让我厌恶和远离。作为女性我无法放松的在田间地头撒欢,总有很多隐形的规则约束着我,不能进祠堂,不能那样不能这样,女性总是要干更多的活,却没有话语权。

这在村里是理所当然,在我眼里却不能接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