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惟
琉惟

無聊大學生|繪畫、生活、攝影|有發文的一定互追 嘟文在這裡:https://liker.social/@GAKUuuu

我從兼職裡學到奇怪的知識

來看我講故事~ 可能寫得不太好+有點長 請酌情觀看xD

一般從兼職裡學到的,不外乎就是工作技能啊、職場經驗啊等等,也可能是如果面對客人或者與同事的溝通。這些也是能學到啦,但我最有感的是:學到怎麼投訴了(* 'ᵕ' )

意外嗎?我自己覺得超意外的,而且前幾天還真的派上用場了xD

我做過不少類型的兼職,有泳池的、有在沙灘藏復活蛋的、有幫人登記的、有招待不同公司貴賓的、有教人下載app的、有幫人換現金卷的,有這麼多各式各樣的工作是因為我在跟的一個外判上司判給我們做的,全都很輕鬆,就只是為了一點零用錢嘛~




Part 1


故事就發生在換現金卷的那份兼職中:

(事先聲明只針對那位投訴者個人,不存在偏見~)


這份兼職是在一間百貨公司做的,他們和我外判的公司搞合作活動,活動持續一個月,只要是那間百貨公司的VIP,每個人每日一張收據上買夠一定的價格就可以換一定數量的現金券,一共四個方案,每個方案換完即止,最低金額的是「買滿$2000可換價值$100的現金券」,而最高金額的是「買滿$30000可換價值$2200的現金券」,每張現金券的面額是$100,也就是說買了$30000的客人我們要數22張給他們!


來這裏消費的VIP們,常常不是買金銀珠寶,就是愛馬仕、香奈兒、issey miyake 之類的貴牌子,一個包包都能買到上萬元的,所以肯定有不少人會來換領。但換領攤檔只在假期開放,所以平日來消費的客人也會聚在假期來

果然看到推廣後,第一天我們的換卷攤位就已經大排長龍,攤位上每段時間只有2個人在工作,一天一共就4個人,對尾可以排到其他樓層的,完全不能休息,連去洗手間的時間都沒有。為什麼我知道?因為我就是那4個的其中1人QAQ,這是我第一次兼職這麼忙,8小時無間斷地輸入著資料、數著現金券、蓋著印章、說明給客人聽、被人罵我們慢...

啊我們就只有2個人咩!你們有幾百個人我們快不了啦 (⁠ノ⁠`⁠Д⁠´⁠)⁠ノ⁠彡⁠┻⁠━⁠┻


到這裡也只是說客人們很踴躍,沒有投訴呀?結果第一天完結後,提供現金券的高層們突然跟我們說除了最低金額的方案以外,其他全部要對外說換完了,叫我們不要換給客人

へ(。口•)へ 啊?才一天欸,公司又沒有告訴客人每個的數量有多少, 又不是每天都可以換領,也不是所有買過東西的客人都在第一天就來換領了,太突然了吧!其他已經買了幾萬塊的人之後來到不能換的話,可想而之場面會多恐怖...


哈哈他們來了,他們成群結隊地來了

從第二天開始就無止境地有超級多人來投訴,我們回去工作都是坐在那邊等著被罵,但是有一個客人讓我印象深刻:

一位內地女士來換領,她買了40000多的東西,看到她的購買日期剛好是攤位開的第一天,便告訴她如果當天來換的話還有,但很抱歉現在已經換完了。她一知道不能換領,就果斷告訴我們她要投訴,本來以為是一個明白事理的客人反映意見,因為我們也理解客人氣憤的原因

當我們告訴她需要到其他樓層的投訴部門進行申訴(因為是百貨公司方負責解決投訴),她突然發火駡道:「我可是VIP!你們沒有個別通知我已經換領完已經很過份了,現在還要我自己走去其他地方投訴?!我告訴你們,你們不讓我換就是在欺詐消費者,我現在就打去消費者委員會!」

嗯…其實呢,這個VIP只要消費幾千元港幣就可以當了,能來這層的也只能是VIP客人,其他人也有在第一天好好排隊啊,你不在當天來換領是你放棄機會啊,本來推廣也有說換完即止。雖然很突然,但我們是合作公司,也不可能個別通知百貨公司的VIP啦…

然後她打電話給消費者委員會,發現週末沒人上班,外判的公司和百貨公司高層也都沒在上班😂,「怎麼可能沒高層負責?大陸那邊絕對不可能發生這種事!你們要預測到週末有這些事發生啊?!」最後她沒辦法終於肯去投訴部了


一般人去投訴之後就不會再回來攤位這裡,可是這位女士卻帶著投訴部的人氣勢洶洶地回來,拿起我們的宣傳單一頓輸出,認為就算優惠都沒有了,但我們也應該讓她得到同等價值的現金卷,因為她覺得上面寫「買滿$2000可換價值$100的現金券」就等於每滿$2000就送$100,她一共可以拿到只少20張現金券。但是上面也不是這個意思啊,於是她玩文字遊戲

「我好歹也是上過大學的人,這上面就是這樣寫的!你說,我是不是應該拿到至少20張現金券??」

我們和投訴部的人用著笨拙的普通話回:「不是的,我們再重複一次,一張單的金額只要滿$2000,就是只能換1張,如果女士您不能接受的話只能等週一高層們處理喔」

「你們都不會看中文嗎?你們中文好差啊!我不想跟你們說話了!」她翻了一個白眼


可能內地的說法跟香港不一樣吧,不知為什麼她要執著於字眼的問題上,在香港就入鄉隨俗嘛,難道我們還要用你們那邊的說法嗎?等個幾天讓高層處理不就可以省下在這裡吵架的時間嘛,反正我們這些小人物也是跟命令做事,不能給她一個她想要的結論啊

最後可能她吵累了,就妥協等幾天高層聯絡她,啊我都懷疑她是不是只想找人吵架了,她都吵到其他店說太大聲了影響到其他VlP,還反過來說是因為我們態度不好⊙ 血 ⊙




Part 2


我不是說學到怎麼投訴了,前幾天還真的派上用場嘛

事情是我之前因為做功課而試用了Adobe Illustrator,也就是Photoshop的同公司產品

免費試用期是7天,但我只用了一次就取消了,原因是用不習慣~

可是就在年初我在翻電子郵件的時候看到一封來自銀行的郵件,上面寫著「網上購買自動扣除成功」


Enjoy?你才Enjoy啦!! (⁠눈⁠‸⁠눈⁠)

我不是都取消了嘛還扣我錢,知不知道150塊對學生來說也是心頭肉! (啊…好痛…

於是我到Adobe網頁查看,發現它延長那個試用計劃了,而且還送我接下來幾個月打折優惠,還優惠呢!我才不會用了!當然是立即取消計劃!

可惜的是已經過了可全額退款的日數,沒辦法只能放棄討回,快點取消就算了

誰知一打開頁面:

圖片源於網上

因為當時沒有截圖所以從網上找一張

我記得當時它要我付至少700港幣!(2700多台幣)

我…! (語無倫次

在網上查資料發現有些人的好像更貴,現在莫名其妙被要求付違約金,而且條例上根本沒有寫到需要付


我當時的做法是立即把我銀行裡的錢全部拿出來/轉移走

因為我綁定的卡是扣帳卡而不是信用卡,扣帳卡是只能扣除連結的銀行帳戶內的錢,不能預付

看它還怎麼扣我錢!

但是這也不是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法

所以這件事困惑了我幾個月


直到那天上完班,我想到解決方法了

我跟客服投訴不就行了嘛!

我是這樣跟客服說的:


你好,我要取消訂閱illustrator
您好客戶,您需要取消計劃是嗎?


我在試用後就不打算繼續使用,但Adobe自動延長了我的計劃,在我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自動扣款近HKD200,真的太過分了,不但不能取消還要付遺約金,我認為有詐騙成分,希望你們作為大公司可以讓我得到滿意的答案

(HKD200是因為後來一個月也被它的折扣扣款了)

客戶,但是取消計劃是需要付遺約金的喔


可是我本來已經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扣款了,而且本來我也不打算使用了啊?沒有理由我要再付款吧?
請容許我去詢問上司,請稍等,等下給您回覆


後來最終是成功取消了✌🏻

雖然拿不回那些錢,但是那種成功感讓我放下幾個月的困擾,當然要合理使用這些方法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