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犯罪的結果不能挽回

列王紀下

2023年02月18日

犯罪的結果不能挽回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王下21:1-26

選讀經文:王下 21:1-26

"1 瑪拿西登基的時候年十二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五十五年。他母親名叫協西巴。2 瑪拿西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效法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趕出的列國那些可憎的事。3 他重新建築他父親希西家所毀壞的丘壇,又為巴力築壇,造亞舍拉,效法以色列王亞哈所行的,敬拜天上的萬象,事奉它們。4 他在耶和華殿中築壇,耶和華曾指著這殿說:「我必立我的名在耶路撒冷。」

5 他在耶和華殿的兩個院子為天上的萬象築壇,6 並使他的兒子經火,又觀星象,行法術,求問招魂的和行巫術的,多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惹他發怒。7 他又把自己所造的亞舍拉雕像立在殿內,耶和華曾對大衛和他兒子所羅門說:「我在以色列眾支派中所選擇的耶路撒冷和這殿,必立我的名,直到永遠。8 只要以色列人謹守遵行我一切所吩咐的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的一切律法,我就不再使他們的腳挪移,離開我所賜給他們列祖之地。」

9 他們卻不聽從,並且瑪拿西引誘他們行惡,比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所滅的列國更嚴重。10 耶和華藉他僕人眾先知說:11 「因猶大王瑪拿西行這些可憎的惡事,比先前亞摩利人所行的一切更壞,使猶大人拜偶像,陷入罪裏,12 所以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看哪,我必降禍於耶路撒冷和猶大,凡聽見的人都必雙耳齊鳴。13 我必用量撒瑪利亞的準繩和亞哈家的鉛垂線拉在耶路撒冷之上;我必擦拭耶路撒冷,如人擦盤子,把盤子翻過來。14 我必撇棄我產業中的餘民,把他們交在仇敵手中,使他們成為所有仇敵的擄物和掠物,15 因為自從他們的祖先出埃及的那日直到今日,他們常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惹我發怒。」

16 瑪拿西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使猶大陷入罪裏,又流許多無辜人的血,直到這血充滿了耶路撒冷,從這邊到那邊。17 瑪拿西其餘的事,凡他所做的和他所犯的罪,不都寫在《猶大列王記》上嗎?18 瑪拿西與他祖先同睡,葬在自己王宮的園子,烏撒園裏,他兒子亞們接續他作王。

19 亞們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二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年。他母親名叫米舒利密,是約提巴人哈魯斯的女兒。20 亞們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效法他父親瑪拿西所行的。

21 他行他父親一切所行的道,事奉他父親所事奉的偶像,敬拜它們,22 離棄耶和華-他列祖的神,不遵行耶和華的道。23 亞們的臣僕背叛他,在宮裏殺了王。24 但這地的百姓殺了所有背叛亞們王的人;這地的百姓立他兒子約西亞接續他作王。25 亞們其餘所做的事,不都寫在《猶大列王記》上嗎?26 亞們葬在烏撒園內自己的墳墓裏,他兒子約西亞接續他作王。"

時代默想:

瑪拿西極端邪惡背後究竟是什麼心態?歷代志33:12-17卻告訴我們,當瑪拿西陷在罪中的時候,耶和華曾藉亞述王攻擊猶大,並將瑪拿西擄到巴比倫去。瑪拿西在急難的時候懇求耶和華,耶和華就應允他,容讓亞述王將他放回耶路撒冷,使他仍坐王位。瑪拿西自此知道耶和華是獨一上帝,於是拆毀外邦人的神像和祭壇,並且重修耶和華的祭壇,將平安祭和感謝祭獻給耶和華。瑪拿西看來雖然作惡多端,但仍願意誠心悔罪,最終得耶和華接納他。

可惜舉國叛逆神的勢頭已不能挽救。猶大王亞捫接續瑪拿西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年,列王紀的史家評論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20),他效法父親早年所行惡行。結果,他被臣僕背叛殺死了。後來到約西亞作王時才有亡國前最後的中興。

回應禱告:

當人願意真誠悔改時,神仍施行憐憫。可惜先前犯罪所造成的惡果已不能挽回,這實在要我們引以為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