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哈薛篡位

列王紀下

2023年01月31日

哈薛篡位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王下8:7-15

選讀經文:王下 8:7-15

"7 以利沙來到大馬士革,亞蘭王便‧哈達正患病。有人告訴王說:「神人來到這裏了。」8 王就吩咐哈薛說:「你帶著禮物去見神人,託他求問耶和華,我這病能不能好?」9 於是哈薛用四十匹駱駝,馱著大馬士革的各樣美物為禮物,去迎見以利沙。哈薛到了那裏,站在他面前,說:「你兒子亞蘭王便‧哈達派我到你這裏,問說:『我這病會不會好?』」

10 以利沙對哈薛說:「你回去告訴他說:『你一定會好。』但耶和華指示我,他必定會死。」11 神人定睛看著哈薛,直到他感到羞愧。神人就哭了。

12 哈薛說:「我主為甚麼哭?」他說:「因為我知道你必虐待以色列人,用火焚燒他們的堡壘,用刀殺死他們的壯丁,摔死他們的嬰孩,剖開他們的孕婦。」

13 哈薛說:「僕人算甚麼,不過是一條狗,怎麼能行這大事呢?」以利沙說:「耶和華指示我,你必作亞蘭王。」14 哈薛離開以利沙,回到他主人那裏。主人對他說:「以利沙對你說了甚麼?」他說:「他告訴我你必能好。」15 次日,哈薛拿被子浸在水中,蒙住王的臉,王就死了。於是哈薛篡了他的位。"


時代默想:

亞蘭王便.哈達二世戰敗回國後,以利沙照耶和華的引導來到亞蘭的京城大馬士革。當時亞蘭王臥病在牀。因為王曾見證自己的元帥乃縵被以利沙醫治,又嘗試過派人捉拿以利沙,反被引進撒瑪利亞城受款待的事件,知道了耶和華的作為。因此,他派遣親信哈薛將軍,帶同四十匹駱駝所馱的禮物去到以利沙下榻處詢問病情,期望得到耶和華醫治。以利沙遂將耶和華的指示告訴哈薛:王所患的病必定痊愈,但他卻必定會死。

以利沙從耶和華得知王的死與哈薛有關,所以他定睛看着哈薛,不久因為他從耶和華看見以色列的同胞受苦的景況,便哭起來。或許哈薛作賊心虛,覺得自己對王的叛變之心被先知看穿而很不自在,便以詢問以利沙哭泣的緣由作掩飾。以利沙指出他將會成為亞蘭王,並且預言他將來攻打以色列時所犯的種種惡行:「用火焚燒他們的堡壘,用刀殺死他們的壯丁,摔死他們的嬰孩,剖開他們的孕婦」(12)。

以利沙的說話加快了他實行謀反的步伐,哈薛於翌日使用浸了水的被褥蒙住便.哈達二世的臉,使他窒息而死。結果,哈薛篡奪了亞蘭王的國位。以利沙的預言成就哈薛的野心,可見以利沙影響已超越本國,甚至涉及列國政權的更替。

回應禱告:

列國的更替都在神手中,讓我們不要因環境困難而失望,因賞善罰惡的神最終會主持公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