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對仇敵不能口慈心軟

列王紀上

2022年12月27日

對仇敵不能口慈心軟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王上20:26-43

選讀經文:王上 20:26-34,42-43

26 過了一年,便‧哈達果然召集亞蘭人上亞弗去,要與以色列人打仗。27 以色列人也召集軍兵,預備食物,去迎戰亞蘭人。以色列人對著他們安營,好像兩小群的山羊;亞蘭人卻佈滿了地面。28 有神人靠近,對以色列王說:「耶和華如此說:『亞蘭人既說我-耶和華是山神,不是平原之神,我必將這一大群人全都交在你手中,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29 以色列人與亞蘭人相對安營七日,到第七日兩軍開戰。那一日以色列人殺了亞蘭的十萬步兵,30 其餘的都逃向亞弗,到了城裏,城牆倒塌,壓死了剩下的二萬七千人。便‧哈達也逃入城內,藏在嚴密的內室裏。31 他的臣僕對他說:「看哪,我們聽說以色列家的王都是仁慈的王;讓我們腰束麻布,頭套繩索,出去到以色列王那裏,也許他會存留王的性命。」32 於是他們腰束麻布,頭套繩索,來到以色列王那裏,說:「王的僕人便‧哈達說:『求王饒我一命。』」亞哈說:「他還活著嗎?他是我的兄弟。」33 這些人正在探測吉凶,就立即抓住他的話說:「便‧哈達是王的兄弟!」王說:「你們去請他來。」便‧哈達出來到王那裏,王就請他上車。34 便‧哈達對王說:「我父從你父那裏所奪的城鎮,我必歸還給你。你可以在大馬士革為你自己設立街市,像我父在撒瑪利亞所設立的一樣。」亞哈說:「我照此立約,放你回去。」王就與他立約,放了他。

42 他對王說:「耶和華如此說:『因你把我決定要消滅的人從你手中放走,所以你的命必代替他的命,你的百姓必代替他的百姓。』」43 於是以色列王生氣,憂悶地回撒瑪利亞,到自己的宮去了。"

時代默想:

若回顧第一次圍城戰結束之後,那位無名先知曾鄭重地勸勉亞哈:當亞蘭王再次犯境時,要亞哈自強、知道、看清楚「所要做的事」(參20:22)。雖然先知沒有明言這「所要做的事」是甚麼,但按經文理解,似乎是指亞哈應怎樣對待被捕獲的亞蘭王便.哈達。因便.哈達及其僕人懇切的求情,再加上便.哈達提出了優厚的和約條件,最終亞哈竟然把敵人便.哈達釋放了(30~34)。

亞哈為何輕易放過便.哈達?這是以德報怨嗎?為了在其他國家揚名?還是亞哈輕視神的拯救?亞哈的惡在於他的出爾反爾,最終達到萬劫不復之地。

回應禱告:

求主讓我們不要輕忽神的作為,並且斷然拒絕與敵擋神的世俗結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