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關顧身邊的人

路加福音

2022年11月07日

關顧身邊的人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路16:19-31

選讀經文:路 16:19-31

"19 「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20 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長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21 想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碎食充飢,甚至還有狗來舔他的瘡。22 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裏。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23 他在陰間受苦,舉目遠遠地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裏,24 他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請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裏,極其痛苦。』

25 亞伯拉罕說:『孩子啊,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同樣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裏得安慰,你卻受痛苦。26 除此之外,在你們和我們之間,有深淵隔開,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可能的;要從那邊過到這邊也是不可能的。』

27 財主說:『我祖啊,既然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

28 因為我還有五個兄弟,他可以警告他們,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

29 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30 他說:『不!我祖亞伯拉罕哪,假如有一個人從死人中到他們那裏去,他們一定會悔改。』

31 亞伯拉罕對他說:『如果他們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人從死人中復活,他們也不會信服的。』」"

時代默想:

這是路加福音獨有的比喻,也是惟一有記述角色名字的比喻。其中一位主角名字叫「拉撒路」,這名字源自希伯來文的「以利以謝」,意思是「耶和華是幫助者」,是古時亞伯拉罕的僕人(參創15:1~2)。比喻可分開三個部分:

兩人生前的景況(19~21):財主和拉撒路的比較,凸顯兩者極端的地位和生活方式。財主穿着尊貴,生活極盡奢華,在世上是有財勢、有身分的人;拉撒路卻是被人掉棄在財主的門口,滿身都長了瘡,只能吃財主桌子掉下的碎食。

兩人死後的景況(22~23):兩人死後的情況卻與在世景況逆轉。拉撒路被天使接去,與亞伯拉罕同席(23),是形容古時在宴席中半臥坐用餐形式的情況;財主則被埋葬了,只能在陰間受苦,望着拉撒路在另一邊享福。

對於不同景況的評論(24~31):財主和先祖亞伯拉罕的兩組對話,揭示了人死後將進入兩個不同的景況,並且此景況是不可改變和跨越的(24~26),也指明了人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人從死人中復活,他們也不會信服」的事實(31)。

為何財主與拉撒路的結局如此天壤之別呢?是因為「有錢」和「貧窮」的不同嗎?比喻最後部分的評論已是答案──在世沒有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從財主與亞伯拉罕的對答中,顯示了財主知道自己門前有被遺棄的拉撒路,但從來沒有施以援手,卻只過自己的奢華宴樂生活,正是違背了律法的教導和要求。

回應禱告:

究竟今天我們的生活是否只是為自己,抑或也願意關顧身邊有需要的人?願主幫助我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