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明白天父的心腸

路加福音

2022年11月05日

明白天父的心腸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路15:1-32

選讀經文:

路 15:4,7-8,10-11,31-32

"4 「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其中的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留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

7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還大呢!」

8 「同樣,哪一個婦人有十塊錢,若失落一塊,不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地找,直到找著呢?

10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神的使者也是這樣為他歡喜。」

11 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

31 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所有的一切都是你的;

32 可是你這個弟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慶祝。』」"

時代默想:

雖然今日的經文包含三個讀者很熟識的比喻,但從第3節中「比喻」一詞,在原文以單數來表達,顯示這三個比喻之間的關係極其緊密。

「失羊」和「失錢」兩個比喻的主角都代表神,目的是要表明祂關愛那些迷失的人,強調神會主動尋找和拯救失喪的靈魂。

平常家裏也常有遺失錢幣的情況,代表神的那位婦人,用上各種方法尋找那失落了的錢幣,「直到找着」(8),正正展示了神要找到那些迷失者的決心。

兩個比喻的結尾,都分別提到「在天上」或「神的使者」都為此而「歡喜」,乃是指向末世天國的重要景象。

「浪子」或「失子」的比喻,同樣是要表達神關愛迷失的人,但又與上面兩個比喻不同。首先,這比喻有父親、小兒子、大兒子和僕人四個角色,而迷失者主動離開、醒悟、悔改和回轉,父親則靜心守候、動了慈心、主動迎接及設宴,為罪人能悔改回轉而「歡喜慶祝」(32)。

然而,最特別的內容是大兒子「生氣」(28),完全超越前兩個比喻的範圍。大兒子和父親的對話,更成為整個比喻的高潮所在。大兒子沒有了解父親的心意,抱怨「我服侍你這麼多年」(29,現中:像奴隸一樣為你工作),父親不單沒有責備他,還用心勸導兒子,幫助他明白自己的心意。在結尾部分,透過父親的規勸(32),更直接給在場的法利賽人當頭棒喝,直斥他們因耶穌接納罪人,而產生不滿和議論的行徑(2)。

失羊、失錢和兩個兒子的比喻提醒我們父神的愛何等超奇,讓我們遠離小兒子的放蕩不羈,也不要讓大兒子的奴隸心態牢籠我們。

回應禱告:

求主叫我與天父有親密健康的關係,每天活在聖靈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