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猶太人大大歡喜

以斯帖記

2022年06月28日

猶太人大大歡喜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斯8:1-17

選讀經文:斯 8:1-17

"1 那日,亞哈隨魯王把猶太人的仇敵哈曼的家產賜給以斯帖王后。末底改也來到王面前,因為以斯帖已經告訴王,末底改跟她是甚麼關係。2 王摘下自己的戒指,就是從哈曼取回的,給了末底改。以斯帖派末底改管理哈曼的家產。3 以斯帖又在王面前求情,俯伏在他腳前,流淚哀求他阻止亞甲人哈曼害猶太人的惡謀。4 王向以斯帖伸出金杖,以斯帖就起來,站在王面前,5 說:「王若以為好,我若在王面前蒙恩,王若認為合宜,我若在王眼前得喜悅,請王下諭旨,廢除亞甲人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設謀,要殺滅王各省的猶太人所頒的詔書。6 我何忍見我本族的人受害?何忍見我同宗的人被滅呢?」

7 亞哈隨魯王對以斯帖王后和猶太人末底改說:「因為哈曼要下手害猶太人,看哪,我已把他的家產賜給以斯帖,也把哈曼掛在木架上了。8 你們可以照你們看為好的,奉王的名寫諭旨給猶太人,用王的戒指蓋印;因為奉王的名所寫、用王的戒指蓋印的諭旨是不能廢除的。」

9 三月,就是西彎月二十三日,當時王的一些書記受召而來,按著末底改所吩咐的,用各省的文字、各族的語言,以及猶太人的文字語言寫諭旨,傳給那從印度直到古實一百二十七省的猶太人,以及總督、省長和領袖。10 末底改奉亞哈隨魯王的名寫諭旨,用王的戒指蓋印,交給信差們騎上御用的王室快馬去頒佈。

11 王准各城各鎮的猶太人在一日之內,在十二月,就是亞達月的十三日聚集,在亞哈隨魯王的各省保護自己的性命,剪除,殺戮,滅絕那要攻擊猶太人的各省各族所有的軍隊,以及他們的妻子兒女,奪取他們的財產為掠物。13 這諭旨的抄本以敕令的方式在各省頒佈,通知各族,使猶太人預備等候那日,好在仇敵身上報仇。14 於是騎御用快馬的信差奉王命催促,急忙起行;敕令傳遍了書珊城堡。

15 末底改穿著藍色白色的朝服,頭戴大金冠冕,又穿紫色細麻布的外袍,從王面前出來;書珊城充滿了歡樂的呼聲。16 猶太人有光榮,歡喜快樂,得享尊貴。

17 王的諭旨和敕令所到的各省各城,猶太人都歡喜快樂,擺設宴席,以那日為吉日。國中許多民族的人因懼怕猶太人,就自稱為猶太人。"

時代默想:

王先將哈曼抄家,再將其家產給予以斯帖作為補償。以斯帖也看準時機,向王表明與末底改的關係。王戒指是官方文件的印章,有治國的權柄,可以代表王下達諭旨。王將從哈曼身上取回王戒指,然後摘下給末底改,這行動不單表明王對末底改的器重,也反映末底改已經取代了哈曼的位置,成為朝中紅人。

末底改奉王的名出了一道抵銷原先諭旨的諭旨,讓猶太人在十二月十三日這日之內,因保護民族性命的緣故,可以「剪除,殺戮,滅絕」(11,另參7:4)那些攻擊他們的軍隊和家人,讓猶太人可以在仇敵身上報復。

末底改得以高升,從王面前出來;書珊城充滿了歡樂的呼聲。猶太人有光榮,歡喜快樂,得享尊貴。猶太人得到可以反抗敵人來襲的命令,甚至國中許多民族的人因懼怕猶太人,就自稱為猶太人。

回應禱告:

願天父拯救我們脫離反對者的攻擊,叫神得榮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