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惡貫滿盈

以斯帖記

2022年06月27日

惡貫滿盈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斯7:1-10

選讀經文:斯 7:1-10

"1 王帶著哈曼來赴以斯帖王后的宴席。2 第二天在宴席喝酒的時候,王又對以斯帖說:「以斯帖王后啊,你要甚麼,必賜給你;無論你求甚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給你。」

3 以斯帖王后回答說:「王啊,我若在你眼前蒙恩,王若以為好,我所要的,是王把我的性命賜給我;我所求的,是求我的本族。4 因為我和我的本族被出賣了,要被剪除,殺戮,滅絕。我們若被賣為奴為婢,我就閉口不言;但我們的痛苦比起王的損失,算不得甚麼。」

5 亞哈隨魯王問以斯帖王后說:「擅敢起意如此行的是誰?這人在哪裏呢?」

6 以斯帖說:「仇人敵人就是這惡人哈曼!」哈曼在王和王后面前非常驚惶。7 王大怒,起來離開酒席往御花園去了。哈曼見王定意要加罪於他,就留下來求以斯帖王后救他的命。8 王從御花園回到酒席廳,見哈曼伏在以斯帖所靠的榻上;王說:「他竟敢在宮內、在我面前凌辱王后嗎?」這話一出王口,哈曼的臉就被蒙住了。

9 有一個伺候王名叫哈波拿的太監說:「看哪,哈曼還為那報告給王、救王有功的末底改做了一個五十肘高的木架,現今立在哈曼的家裏。」王說:「把哈曼掛在木架上。」10 於是哈曼被掛在他為末底改所預備的木架上;王的憤怒才平息了。"

時代默想:

以斯帖請求王拯救她和她族人免於「被剪除,殺戮,滅絕」(4)。她不單公開自己是猶太人的身分,更將自己與整個民族的生死存亡緊扣在一起。此外,她更從經濟效益的角度提醒王,猶太人作為本國奴隸,可以提供長期的生產力;若被賣為奴,也可為庫房帶來豐厚的收入。可是滅族的行動,相對他們的痛苦,絕對抵不上王在經濟上的損失!

王十分驚訝,連續發出兩個質問,定意抽出始作俑者(5)。這時以斯帖用了「仇人」、「敵人」、「惡人」(6)三個名詞來表達對宴席中惟一的客人哈曼的恨意。王暫時離席或許是要整理他對哈曼這位重臣的關係,然而哈曼也真嚇壞了,他沒想過以斯帖是猶太人,更沒有謀害王后之意,現在王定意加罪於他,頓然方寸大亂,妄想向王后求情,更忘形地伏在以斯帖所靠的榻上。這一幕偏偏被王看到,認定他在調戲「非禮」王后!

宮廷政治是十分現實的,失勢時,眾叛親離。太監哈波拿這時恰巧供出哈曼對付末底改的計謀,王就將計就計,將哈曼掛在自己為末底改所預備的木架上。罪人終於要自食其果!

回應禱告:

主啊,我堅信惡人必有報應,因你萬不以有罪為無罪,必要追討人的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