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神為大衛化解困局

撒母耳記上

2022年02月19日

神為大衛化解困局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撒上29:1-11

選讀經文:撒上 29:1-11

"1 非利士人聚集他們所有的軍隊到亞弗;以色列人在耶斯列的泉旁安營。2 非利士人的領袖各率隊伍,或百或千的前進;大衛和他的人同亞吉跟在後邊前進。3 非利士人的領袖說:「這些希伯來人在這裏做甚麼呢?」亞吉對非利士人的領袖說:「這不是以色列王掃羅的臣僕大衛嗎?他在我這裏有些年日了。自從他投降直到今日,我未曾見他有甚麼過錯。」

4 非利士人的領袖向亞吉發怒,對他說:「叫這人回去!叫他回到你指派他的地方去,不可讓他同我們出征,免得他在陣上反成為我們的敵人。他用甚麼與他主人復和呢?豈不是用我們這些人的首級嗎?

5 有人跳舞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不就是這個大衛嗎?」

6 亞吉叫大衛來,對他說:「我指著永生的上主起誓,你是個正直人。你隨我在軍中出入,我也很滿意。自從你投奔我到如今,我未曾看見你有甚麼過失,但是眾領袖看你不順眼。7 現在你平平安安地回去,不要做非利士人領袖眼中看為惡的事。」

8 大衛對亞吉說:「但我做了甚麼呢?自從僕人到你面前,直到今日,你查出我有甚麼過錯,使我不去攻擊我主我王的仇敵呢?」9 亞吉回答大衛說:「我知道你在我眼中是好人,如同神的使者一樣,只是非利士人的領袖說:『這人不可同我們上戰場。』10 現在,你和跟隨你來的,就是你主人的僕人,清晨要早早起來,回到我所指派你的地方去,不要把中傷的話放在心上,因為你在我面前很好。你們清晨早早起來,天一亮就回去吧!」

11 於是大衛和他的人清晨早早起來,回到非利士人的地去。非利士人也上耶斯列去了。"

時代默想:

大為原本要面對一個與以色列人自相殘殺的困局,卻在非利士衆首領的反對下化解了。

大衛的困境在哪裏?他現在要跟隨亞吉王去攻打以色列人。若大衛最終真的要與以色列軍短兵相接,他會被同胞視為叛國賊,沒有可能成為以色列的君王。若大衛被扯上跟掃羅和約拿單的死有關,將來很難統一南北支派!若大衛臨陣掉轉槍頭,攻擊非利士軍,就會失去亞吉王的保護。

非利士的領袖們聯手領軍浩浩蕩蕩向亞弗進發,他們留意大衛和他的隨從在迦特王亞吉的軍隊後面。他們根本無法相信這位曾與掃羅一起受以色列人歌頌的英雄,怎可能會攻打自己的百姓呢(4~5)?然而,亞吉王仍為大衛辯護、聲稱大衛「自從他投降直到今日,我未曾見他有甚麼過錯」(3)。亞吉對大衛的信任非但未能勸服其他領袖,反而觸動了他們的怒氣,堅決要大衛離隊。

亞吉知道不能逆轉眾領袖的決定,便告之大衛今次不用出戰,更安慰大衛,叫他不要把非利士領袖中傷的話放在心上(10)。

釋義作者提出一個有趣的問題:究竟亞吉是天真無知,抑或是大衛的瞞騙伎倆高明呢?他認可能兩者皆對。從大衛聽到亞吉回報領袖們的決定後,並沒有立刻打退堂鼓,反而顯得有點受屈,可見大衛的詭詐。這樣的回應最少令亞吉放下戒心。大衛向亞吉連續問了三個問題,而最後一個問題:「為何使我不去攻擊我主我王的仇敵呢?」(8)究竟「我主我王」是指亞吉王,抑或是掃羅王呢(24:8,26:17、19)?有點含糊其詞。只有大衛自己才知道了。

比對今天在職場上的處境,認真信仰的基督徒原本因信仰緣固要作出蒙受巨大損失的決定,卻因神的作為使吃虧變成祝福。


回應禱告:

求主幫助我在任何時候能不惜個人榮辱得失,只堅持作對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