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之豐
楓之豐

Hongkonger-Torontonian-Matterian. 香港人-多倫多人-馬特市民. Journalist, Traveller.

《永不滅》

2019 年及以後,發生了太多事情,有無數有關勇氣和智慧的故事未必有機會被記下。幸好周冠威的《時代革命》,有機會將一少部份香港人的故事留下紀錄。

2019 年及以後,發生了太多事情,有無數有關勇氣和智慧的故事未必有機會被記下。

幸好周冠威的《時代革命》,有機會將一少部份香港人的故事留下紀錄。

整套紀錄片,(如無記錯)分為 8 個章節,在前段的章節,主要介紹片中幾位較主要的人物,突出在運動之中,不同的香港人,如何尋找自己的位置,並作出貢獻。而後半段的章節,較集中講述在運動較後期的重大事件中,以上人物的選擇及經歷,以及隨運動演化,個人想法及情感的轉變。

令這紀錄片特別出眾之處,除了多幕鏡頭將充滿意味及諷刺的畫面完美接合,我亦認為基於導演及拍攝團隊的努力,與受訪者建立起足夠的信任(可能正如片中一名人物所指,信任是通過傷痕而建立),令他們可以走進街頭之外,較後方、私密的時空拍攝,得以更完整地理解這些人物。有一些場景,香港人做過的事,可能更是首次公開呈現。

而且這些人物的感受,亦非常恰當地為不同的事件作出註解,令沒有經歷過的觀眾更易了解整場運動的發展。例如穿插於片中的戴耀廷訪談片段,為政權及抗爭者的想法,及不斷升級的武力,提供了說明。

是的,紀錄片中,出現了大量暴力鏡頭。有人在加拿大首映後在主辦單位的專頁留言挑機(都係果啲啦),但只要有認真觀看,我認為相關內容都算客觀。

經歷過 2019 年的我們,必定會有某程度的 PTSD 。或許為免全片太重,加上香港人始於是可愛的香港人,有數幕都包括了一些被時代選中的香港人,天真無邪甚至是 ON 9 的一面。

另外,有一幕我亦覺得導演放進片中,十分切合今天的香港。就是社工陳虹秀有一天在中環發生情況時工作,被一名不滿示威的白人用英文大聲咆哮,(大意)︰「你們摧毀了香港的經濟,樓價要下跌了(Seriously?),零售業、旅遊業都沒有了……」唔……OK,希望這位先生有機會看看今天的中環。(陳有試圖跟他對話,但他沒有留下,可惜可惜。)

全場 2 個多小時的紀錄片,我其實在差不多第 4 分鐘已開始失守流淚,因為我知道畫面中發生於 6 月的事,不知要待多久才會再見到。令我淚崩的亦有另外一些感動位,如馬屎埔的陳伯,為何參與「守護孩子」,11 月的不同場景等。

片頭亦有一些較知名的人物出現在鏡頭前,我本來想計一計,有多少人現在失去自由,但好快就放棄此念頭,所有人都某程度上失去自由。希望所有片中出現過,或沒有出現過的香港人都安好。

周導在接受訪問時就提到︰「我希望觀眾看完《時代革命》之後,可以正確地梳理自己的情緒。拿我自己來說,我的感受裡有憤怒、有憂傷,但也有很多令我好感動的人性光輝,這一切不論正面或是負面的情緒,都需要認真面對和去體驗。」

而他另外亦對加拿大觀眾表示,每一次放映都是可以被人了解的機會,作為一套香港人作品,希望所有的香港人,因紀錄片被放映,有一種被人了解的感受,亦希望此感受可變成一種積極性,有多一種盼望。

所以,我認為也許此片現時反而會更為適合,先給已經有一些時空距離,可以有較多能量去梳理情緒的我們觀看,要好好記住,然後正確梳理 2019 年的情緒。

最後,不知我這樣理解有沒有不對,但紀錄片其實未完的,片尾的幾分鐘,是一首進行曲。

在加拿大各場首映,都有連儂牆給大家留言,多倫多的,有一張 POST-IT 寫上了「永不滅」。

《時代革命》將於2月25日起,於台灣各地、多倫多等地公映。

P.S.周導的訪問︰https://www.biosmonthly.com/article/11002......

P.S.特別感謝是次活動的主辦單位

Toronto HK Club

住加男人-CanMen

Echo Theatre

Vic City 250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時代革命

#楓之豐 #時代革命

#多倫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