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o
Liko

无知的个人,迫切的摄取。思绪的丰富,文字的匮乏。

这五年时间,到底有什么变化?

我至少成为了自己的第一个读者。

我用余光扫了一眼,发现梅梅正在注视着我,似乎在思考着什么。她说:

「我在想,这五年时间,到底有什么变化?」

我问她:

「你在说谁?」

她回答:

「我说你。你似乎又回到了我刚认识你时的样子,有着某种理想的人。」

我说:

「就没啥进步?」

她回答:

「你以前容易‘碎’,现在好像没有那么脆弱了。」

我说:

「以前我是陶瓷做的,现在我是个篮球了。」

她说:

「有弹性了」。


多年以后,其实就是刚才,梅梅突然翻出了我五年前在公众号上发布的一些生活记录的文章。起因是我曾经一个人去凤凰古镇,那时我正在追求她,写了这篇文章暗示她就是我的翠翠,未来有一天我会带着我的翠翠再来一次凤凰古镇。她现在突然念起这篇文章是想告诉我自己说话不算数。

我说:「去了怕是会失望,和你去平乐坝古镇差别不大」。

她白了我一眼。

接着,她又念了我好几篇,说实话,我一开始内心是有点羞耻的,我自己写的东西也不怎么再去回看,她这不是揭我的遮羞布吗?但是当她念着念着,我突然感觉还是蛮好的嘛,甚至还觉得写得不错嘛,并没有一种羞愧的感觉。

一方面,我的文字确实不太油,要说文绉绉,水平也不够,都是大白话,就像我一直说的,没有技巧,全是感情。另一方面,我真的太久没有写生活记录了。回看那时的文字,对于我和梅梅来说,真是不错的回忆哈,要是没有这些记录,虽然影响也不大,但也少了些记忆。最后,我文字中那弯酸的感觉,有点好笑。

几年过去,梅梅的老房子早已被拆除。当念着这些文字,回想起那时的真情实感,努力回忆着当时的每个细节,巷子里的每一处拐角,墙壁上的几处划痕,地里圆圆的大白菜,正陷入回忆时…

「你确实没变,你还是最被容易感动,最爱哭的那个。」梅梅在一旁打趣到。

其实咋可能没变,至少有些事早就变了。这些年,我尝试了各种兴趣爱好,阅读,写作,吉他,音乐,画画,建模等等。有些时候,我刻意地想让人看到我的努力,想让人肯定我的价值。或许,我不在意他们的评价,但是我一定在意他们的眼光。我好像故意摇下车窗,想要路过的人听见我放的音乐,听到我那「独特」的审美。其实,我什么都不懂。

我的努力又开始反噬我,一旦我有了动摇,产生了放弃的念头,我开始一次又一次的陷入绝望之谷,一次又一次的放弃爬出来。我陷入了自我否定的深渊中,不再相信有什么梦想,什么理想。

我在世上似乎只能顺波逐流,现实需要把我塑造成什么模样,我就变成什么模样。需要我政治性抑郁,那我就政治性抑郁。

我从陶瓷变成了泥人。摔下去,倒不至于粉碎,也烂成了一滩。

我突然把自己包裹了起来,把一切感官缩到最小,麻木自己,甚至让自己享受麻木。

那时候,梅梅什么也没说,只是安静地陪着我。这成了我能最终「自救」的希望的小火焰。一直没有熄灭,为我燃烧着。

我又开始了阅读,从我最擅长的事情开始,我阅读了《不可打扰》、《穷查理宝典》、《纳瓦尔宝典》,到今天早上我读完了《像哲学家一样生活:斯多葛哲学的生活艺术》,我想找到自己的人生哲学和人生的底层逻辑。后来我发现,一些东西其实一直在我的内心深处,从来没有离开,只是我把他们主动或被动的给藏起来了。

我从泥人变成了一颗篮球,有了弹性。

我依然会对自己失望,会自我怀疑。我会自我批评,但是我不再自我否定。我承认人与人的差别,不再去关注别人拥有什么,而去寻找自己拥有和可以拥有什么。芒格说:

我们看很多书。我认识的聪明人没有不看很多书的。但光看书还不够:你必须拥有一种能够掌握思想和做合理事情的性格。大多数人无法掌握正确的思想,或者不知道该怎么应用它们。

为此,我不再怀疑阅读的价值,只是要去找到阅读后指导做事的方法和性格(态度)。从巴菲特和芒格身上,我还学到了一些关键词,这些词语简单直接,但也每天激励着我行动,成为我的「元品质」:耐心、专注、好奇、自省、毅力。最近我又给自己增加了两点:理想和乐观。

当我对于自己做的事情有耐心时,我发现我的心态变了好多,我不再持续的焦虑,而是专注于当下的事情,一件事一件事的完成,把手弄脏。

我好奇地了解着新技术新知识,如果我只是享受探索的这个过程,哪怕最终没有任何用处也没关系,哪怕我放弃了也没关系。

我开始学会每天反思自己,自己的愤怒、焦虑、嫉妒、仇恨、厌恶到底是出于什么,是否值得,是否短视。我开始相信长期主义的价值,不仅仅在投资方面,而是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不再去做一个朋友圈或其他地方的「表演者」,不再因为别人的讽刺、偏见或侮辱去怀疑自己的为人处世的方式。

我认清了自己,接纳了自己,我终究是一个有着些许理想主义,对世界充满好奇的人,愿意与人分享,享受为他者贡献的人。

我只是需要找到更好的人生哲学和生活方式来作为一个指导。斯多葛主义或许是不错的选择,或者说,我内心深处就是一个斯多葛主义者。它的一些观念和我不谋而合。我很庆幸遇到,也明白了几千年来,人心里的那些小揪揪真没怎么变。

消极想象是斯多葛哲学的核心之一。消极想象指的是享受已经拥有的事物,同时做好失去它的准备。这种想法可以帮助我们在困难的时候保持冷静和平静,以及在成功的时候保持谦逊和感激。通过消极想象,我们可以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从而更好地应对各种情况。
控制二分法是斯多葛哲学的另一个重要概念,它可以帮助我们分清哪些事情是可以控制的,哪些事情是不可控制的。这种哲学思想的实用性在于,它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各种情况,避免过分关注那些我们无法控制的事情。

这五年时间,到底有什么变化?一切都变了,一切也没变。

我至少成为了自己的第一个读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