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ear
Fishear

寫作者,獨立人類學人。著有人類學田野故事集《邊緣的姿態》,人間飲食故事集《好吃的故事》。網站《魚書》主筆:http://fishletter.art 。一封郵件就能聯繫:ear@fishletter.art 在創作中,你我相遇。

人工智能時代的情書

一封AI參與書寫的情書,將我的生活捲入了這個人工智能時代,也讓我開始反思在這樣的時代中,人工智能參與下人的愛情。這種愛情就好比你興致勃勃,本想舉杯邀明月,結果仔細一看,咦,對影成三人。易求人工智,難得有心人。佳節快樂。

原文首發於作者個人網站《魚書》

520這樣的日子,我們來談談愛情。中年婦女真要把自己逼上絕路寫這種自殺性主題嗎?——當然不,我這種人現在不敢(配)談愛情。中國編輯約稿的《愛情故事》還沒寫多少,就眼睜睜看著計畫採訪人的生活從浪漫開篇變成了驚悚大片。為避免禍再次從口出, 我現在得對筆下的愛情故事三緘其口。

既然不好談愛情,那就來談談邊緣主題:怎樣寫情書。今年倒是破天荒寫過不少情書,給寫作,給書,給樹,給世界,給某人⋯⋯差點變成了情聖。做不了情書專家,但好歹新積累了一點點有限的又不靠譜的經驗。而且,在這個年齡,在這個時代,我這種人一開年居然還破天荒收到一封紙質情書⋯⋯這種奇幻東西,來自一個眼神不好的IT宅男,是他用Chatgpt寫的,寫完還認認真真署上他和Chatgpt的名字,說是共同創作,打印出來,裝進信封,放進我家的信箱。當我以為又是什麼要錢的稅單,或者是什麼廣告不耐煩地打開時,一看,一首情詩。再看,才意識到自己在法國收到了一封中文信,正反兩面都有,最後看署名,完了,AI帶著男人悄悄溜進我家了。

我想這位程序員先生,是想在女人面前顯示一下男性掌握高科技力量的魅力,畢竟那時候Chatgpt才剛火,不是所有人都打過交道。這就好比獵人秀一下最新的弓箭,俠客秀一下最好的寶劍,賣藝的耍一下新買的大刀,健身教練秀一下新練的肌肉,我覺得在他的程序裡,他對我的期待應該是,我會像個無知小女生一樣拍著手跳起來說:哇!好新鮮!好厲害!

可沒想到剛好撞到我這種對AI十分不待見的野蠻中年婦女,就好比人都沒認清就開始耍大刀,新刀沒控制好力度,一刀過去還撞到槍口了。當然,不可否認,紙質版情書這個形式還是相當浪漫,但是那一刻,我不禁懷念起了電子郵件的簡潔,快速,特別是一鍵放入垃圾桶功能的環保。理論上講,一份紙質版情書,即使不回答,也要因為人家的心意珍藏起來的,可是裡面夾著個煩人的AI,讓我拿也不是,藏也不是,燒也不是,扔也不是。

就這樣,一封AI參與書寫的情書,將我捲入了這個人工智能時代,讓我開始處理人工智能參與下人與人的關係。這封信也讓我開始反思即將全面迎來的AI時代中的愛情。雖然只是通過情書瞥見了一個小小角落,卻也已經相當無語和驚愕:這種愛情就好比你興致勃勃,本想舉杯邀明月,結果仔細一看,咦,對影成三人,而我,沒有精神分裂,亦沒有喝多。

那麼讓AI寫情書怎麼了?不好嗎?又不是人人都是文豪,普通人嘛文筆又有限,如果要寫情書表白,難道不能讓AI幫忙代勞嗎?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還專門去找了Chatgpt,請它幫忙回答一下。為說明文筆及其背後的問題,我就用了最簡單的,最一目了然可以觀看人文筆的模型:詩歌。

下面就是我與AI的對話,你看,雖然不待見AI, 而且AI一開始一直給我用簡體字回答(這也是將來《魚書》和AI之毆的話題之一),但為人如我還是相當克制有禮貌的。

Fishear與Chatgpt互毆截圖之一

乍看一眼Chatgpt的短詩,寫得怎麼樣呢?首先,我的第一感覺,它是工整流暢而有結構的漢語。也就是說,程序非常清楚:

已知:(1)你在我心裡是什麼。(2)我對你的愛像什麼 。

行動:(3)我要表白。

目標願景:(4)我對這段愛情的期許。

AI的套路清楚明白,就是程序員目前依賴的數學題的套路。而你,就是答案。按照這個套路,我們也可以做一個關於《烤豬》主題的短詩套路推斷。我覺得AI的大量《烤豬》為主題的詩歌大致會如此:

已知:描述烤豬的鮮美

行動:描述與烤豬相關的動作

目標願景:描述烤豬後的結果,特別要昇華成什麼意義

當預測完這個套路後,我去找Chatgpt又寫了首《烤豬》這樣的短詩,如圖:

Fishear與Chatgpt互毆截圖之二

雖然被AI的第一句詩逗到都快要對它有好感了,但是不能因為這句烤豬飄香慶豐年就對人工智能上頭。我們來分析一下它的結構。這首短詩的結構,其實和我之前說的情詩的套路基本上一樣:已知,行動,願景。這是程序員解決問題的套路,套用在人工智能中做語言的排列組合。

這個小小的實驗,可以說是初步探索一下目前這個階段,Open AI的寫文套路和水平。其實,餵養愛情和烤豬背後的語言,就是我們市面上最常見的寫文套路語言。也就是說,你的語言越套路,就越容易被人工智能運用。那麼這些詩好嗎?對不熟悉,甚至習慣和喜歡套路的人來說,尚可,重要的是方便,但是對應該致力語言破套路反套路的詩人來說,這樣的東西就是詩歌必須要破的圈,否則也根本不能被稱作詩人。

Open AI目前的套路看起來還是政治正確的簡單庸常文筆,而對於那些私人餵養的不open 的AI,他們的套路學習究竟到了什麼階段,便很難知曉了。

我總是覺得人工智能背後,是建立在0和1變換中選擇的套路組合,當技術發展,非常多的套路快速組合起來,最後便會遠遠超出單一人類大腦可以觸及的套路範圍。回到愛情這個話題,我們一起想像一下人工智能的能力:從前你不知怎樣追女生,因為你社交圈狹窄,只知道你爸爸,叔叔,同學,朋友的套路,然後綜合一下搞出來自己的套路,就好比第一要一下人家的手機號,第二發消息聊天,第三約出來吃飯,第四約會plus,第五,表白,這是傳統套路之一。但是現在AI來了,他會自主學習,只要背後由程序員設定什麼是套路,怎樣一步步學習套路,他就自己出發,最後以相當快的速度不知道從哪裡搜集來一大堆來源不明的套路,然後綜合這些套路,做排列組合,給你一個綜合套路,你不滿意,再次排列組合,直到綜合到你滿意的套路。強大嗎?當然強大!現在,你追女生完全可以省去問爸爸,叔叔,朋友的繁瑣和尷尬社死過程,也直接省去了自己大腦裡排列組合綜合各種套路的過程,AI可以給你縱貫古今橫跨地球的愛情套路。比如他會告訴你,在某些地區,求愛的套路第一要會唱山歌,第二要山歌plus,第三直接肉體連接;在某些地區,在某一個歷史時段,求愛要會跳舞,第二跳舞plus,第三,肉體連接。在人工智能幫助下,你的傳統套路疆域會在最短時間內無限擴展,如果你再給AI特定的要求引導它的擴展之旅,那你就擁有了為你量身打造的求愛套路,比如先要手機號,再用手機發你唱山歌,跳舞的視頻,再約會plus,最後肉體連接(本人非ai,此為胡言亂語,使用此套路需謹慎,被打死不負責任)。但是如果要涉及到情書寫作,那就讓AI在人類的愛情文學裡找到套路排列組合,自動生成優美的又符合你要求的情書,如果套路庫逼近無限大,你甚至可以厚著臉皮說,那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你寫的情書。

我很難說人工智能時代將是情書最發達的時代還是消亡的時代,正如我很難說,這樣的時代,將是愛情繁榮的時代還是死亡的時代一樣。也許有一天,你發出一份AI寫的情書,別人再用AI給你回一封,然後來來去去,其實最後是AI和AI在談戀愛,你只是按照AI的程序走向肉體連接。也許有一天,你用AI的套路追求到了你喜歡的那個人,然後才發現她/他是運用AI的套路設下一個圈套讓你以爲你在追求他/她;也許還有一天,當你在一個人工智能機器人身邊醒來,突然想起書裡那些人與人之間相愛相殺的故事,感到自己目前的生活簡單幸福,全部依賴於這個隨叫隨到,解決生活一切問題的機器工具人伴侶。這樣的時代,我不知道是好是壞,是幸福還是悲哀。

情書終會消亡,可浪漫會嗎?套路終會破解消失, 可創造會嗎?人工智能時代的情書,我想只要AI吞食的資源足夠大,那麼它寫出來的東西,會越來越讓你覺得優秀。可是,情書這種東西,似乎和寫得優秀不優秀沒甚麼關係。對還是人的人來說,這東西和AI無關,卻和AI沒有的那點東西息息相關。AI沒有甚麼呢?不待見它的我覺得現在得拉來Chatgpt重複一遍自己的話了:

作为一个人工智能,我没有情感和心智。我是由代码和算法驱动的程序,无法拥有心灵。

我想,這個人工智能加速膨脹的時代,和其他各個人類智識進化緩慢的時代一樣,在愛情裡,在情書寫作裡,最缺的就是心靈。心靈無價,真心無法替代,也正是它能讓人超越套路和反套路,最終打敗AI。而真心這種珍貴無比的東西,將在人工智能時代成為人類手中寥寥無幾的利器,可這東西,未來或許也只有還擁有真心的人類,超越AI智識的重重套路,才能發現,識別,看見。

易得人工智,難得有心人

如果還能用心去寫情書,請用心,哪怕寫得不好,不如AI 優秀。如果還能用心去愛,請用心,哪怕愛到遍體鱗傷,好過擁有一個AI或者如同AI的工具人伴侶。因為,總想尋求捷徑,免除傷害的人類啊,一旦你放棄心靈,不學習如何用心,不保守你用心的能力,不冒著心碎和心死的危險勇敢去愛,那麼,沒有心的人,AI留給你的時間便真的不多了。你,便會不知不覺,舒舒服服地,變成AI的肉體工具人。

作為一個完全的外行,520胡說八道這麼久,最後還是要攜《魚書》祝大家佳節快樂,有人心,有人愛,有愛人,有愛心。

(此祝福語目前還不是AI套路排列組合,未來不知。悄悄溜過來抄我的AI不是好AI。)



更多作者正經的胡說八道或者胡說八道的正經文章,請關注並免費訂閱以人類,自由,遠方故事為書寫主題的《魚書》,每月11日更新,月底或許有彩蛋。

520後本魚暫別馬特市,去破圈召喚神龍,除了詐屍處理一下自辦徵文破圈奇遇記 外(歡迎大家參加),其餘時間均不在了。

願大家暑期安好,後會有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有人心,有人愛,有愛人,有愛心。愛情如此,創作亦如此。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