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ear
Fishear

寫作者,獨立人類學人。著有人類學田野故事集《邊緣的姿態》,人間飲食故事集《好吃的故事》。網站《魚書》主筆:http://fishletter.art 。一封郵件就能聯繫:ear@fishletter.art 在創作中,你我相遇。

讓我看見你,我的樹

(编辑过)
復活節,送給一棵樹的情詩。我去抱了抱它,感謝它這些年一直都在。日往月來,時移世易,也願生命之樹的寧靜,自由與向上生長,與你同在。

讓我看見你,我的樹:

讓我看看,

刻在你胸膛的創疤,

舊年裡消失情人的自說自話,

那是你皺紋裡,

與日成長的一幅幅彩畫 。

讓我看看你的創疤

讓我看見你,我的樹:

讓我看看,

你斷枝上同心圓形的創傷——

那是觸摸大地時,上帝之手剪出的勳章,

要你莫戀土地,

一心一意,

向上生長。

讓我看看你斷枝上同心圓形的創傷

讓我看見你,我的樹:

讓我閱讀你顫抖的新芽,

再一次遇見春天時的害羞表達;

讓我見證你脫下舊歲的死亡,

用微笑的新綠,

書寫自己復活的神話。

讓我看看你微笑的新芽

讓我在陽光中看見你,

看見你寧靜下遇火即燃的熱情,

擁抱你一如既往守候的堅定。

讓我擁抱你一如既往守候的堅定

讓我在黑夜中看見你,

看見每一片發光的樹葉背後,

藏著的每一個深愛的生靈;

看穿最深的樹洞盡頭,

那顆至今不死,

仍然跳動的心。


讓我看見你,我的樹:

在風暴中,失明中;

救世主的沉默中;

人類不同的傷口,

同樣的絕望中,

看見你。



寫於2023年4月9日復活節,願生命之樹與你同在




後記:

對,其實我的樹,就是這棵曾在馬特市出現過的樹。強行認成我的樹,再強行抱一下,不知道樹同不同意。但樹能說什麼呢?它誰也不屬於,只是靜靜生長罷了。我在森林裡看見了它,還常常去看它,觸摸它,感受它,所以它對我來說,就成了我在這個世界上特殊的朋友。

最後強行把蕭邦拉過來為我的樹,以及宇宙中的生命之樹彈奏一曲《春天的圓舞曲》:(因作者被激情蒙蔽再次失心瘋認錯人,強行將此曲作者認作蕭邦!曲作者不是蕭邦!希望淡定的樹不介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在看不見的深處,他們把根鬚糾纏在一起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