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ear
Fishear

寫作者,獨立人類學人。著有人類學田野故事集《邊緣的姿態》,人間飲食故事集《好吃的故事》。網站《魚書》主筆:http://fishletter.art 。一封郵件就能聯繫:ear@fishletter.art 在創作中,你我相遇。

2022馬特市年度問卷: 破圈相遇matters

在馬特市填問卷第四年,這個世界會變好嗎?

1.2022 年就要結束了,請記錄一件今年你最想記下的事情。

四月到九月初,全程經歷和見證了我第二本書,一本飲食故事集在中國出版中遇到的所有奇葩審查。這本書2021年寫完,審到了2022年,三審過程如同次第加刑,現在它還在刑後申訴階段。在此期間,我不但遇到了各種各樣的編輯,也觀察到了中國審查制度有意思的地方。所有證據,匯集成一篇近兩萬字《審查日記》,在這本書出版塵埃落地那一天(也就是正式出版或者被正式槍斃的時候),我會發佈在馬特市,以見證時代。

《審查日記》中有一首詩,已經在馬特市發佈,就是那篇《你們想讓我忘記》,獻給2022所有拒絕遺忘的人。今年仍舊相信“文字是一種對抗或者保護人性的武器”(諾曼‧馬內阿《論小丑》),用文字拒絕忘記,是所有能夠運用文字的人對人性的致敬。

2. 疫情第三年,每座城市、每個人的日常開始變得不同。今年你失去了什麼?又試圖恢復、重建什麼?

疫情這麼久,失去的是抓起包隨時出門見人的能力。感覺現在出門得醞釀好久。試圖恢復說走就走的旅行。

3. 請描述一位今年遇到的,會令你牽掛的人或物。

在馬特市混跡這麼多年都沒碰到,卻在書中遇見大叔高重建。

叔豔獨絕,世無其二。

別笑,我是認真的。

4. 2022 年,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感受到強烈的情緒?最後是如何與之相處的?

 很多時刻都感受到強烈的情緒。讀書時,寫作時,遇見某人時,還好還有強烈情緒,證明我經歷這些年墓中自閉對什麼都沒感覺的日子後,現在還沒有心如死灰。

5. 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影響的觀點嗎?

現行學術體制正在吃人,他邊吃邊在嶄新的時代死去。未來學術將會成為私人的盛宴。

6.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會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現在做事前我會問我的身體,大姐妳現在感覺咋樣,我想做一點事,寫一點文章,妳看妳能撐住嗎?不能的話咱就先休息一下。不能說是更喜歡,只是與身體時不時糟糕的狀況達成了某種程度的和解。

7. 請分享你今年新發現或持續耕耘的領域(可以是新挖掘的興趣、專業領域、城市空間、自然秘境,也可以是一種對待自己或他人的方法)。

幣圈和機器人圈。

進入幣圈後我就對數碼文化,機器人等特別感興趣,想去大學旁聽相關課程,課程簡介網上沒找到,只找到開課時間和教室號,一進教室,老師就來了,抬眼一看,驚得我差點從座位跌下來,怎麼⋯⋯居然⋯⋯是我多年未見的自家導師!

“你怎麼在這⋯⋯”我們幾乎異口同聲。

“我現在對人類不感興趣了,我對機器人感興趣。”作為人類學家的他說。

“我想離開古代,進入未來。“我對他說。

於是,從前他帶我進入人類古老部族生存的曠野高原,現在他領我飛昇進入無人之境⋯⋯現在,我是誰,我到底在哪兒,我究竟在做什麼⋯⋯我真的不知道⋯⋯

8. 今年最想分享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張照片/一句話。

 有太多書想分享,選來選去,還是分享《小王子》作者Saint-Exupéry的小說《Terre des hommes》,中文有翻譯版《人的大地》。

它雖然是虛構作品,可那種情感真實和落筆純粹真的非常撼動人心,堪稱《小王子》的成年現實版。他探討著什麼是航行,什麼是遠方,什麼是探險,什麼是人。

法國流傳的那句有名的愛情諺語:“愛不是相互凝望對方,而是共同展望同一個方向”就出自本書。

“在這個生命與生命連接,風眼中的花朵也與花朵結合,天鵝認識所有天鵝的世界上,唯有人類獨自建造著他們的孤獨。他們的靈魂之間究竟個了多少重山?”(第四章,第2節,不要去查現存的中文版,因為你找不到這樣的翻譯,它來自我)

這樣的寫作是《聖經》中《雅歌》般的語言,我反正讀到這里破防了。

9. 請填空:2022,__ Matters.

2022, 破圈相遇 matters

10.(選填題)你最希望誰看到這份問卷?你最想邀請誰也來填寫這份年度問卷?(可以@對方

我最想邀請高先生@高重建 來填這份年度問卷,可是我不希望他看到我的這份問卷,尤其是我第三個問題的答案。但是我還是@他了。

請把我埋在春天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