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li
Emmali

带娃的乡下人

香樟落叶


我们这里除了冬天落叶子的银杏树以外,马路两侧基本都是香樟树。按我们这里的气候来说,香樟树冬天不落叶子的,冬天时樟树老叶子会变红变枯才落下来,也是零星几片,不会像有的植物一样整棵光秃秃的。所以城市道路绿化除了落叶的银杏就是不落叶的香樟、松柏、桂花树了。


说它不太掉叶,按理说环卫工人很是喜欢清洁这样的道理,但是曾经听一位环卫工人说,他们并不喜欢这些树,而是喜欢冬天落叶的树,因为那些树总有一个季节不用清扫,而香樟树掉了不多还是会掉,日日年年都需要打扫。像现在春天的季节,我发现香樟树落叶特别厉害,风一刮马路上都是细细碎碎的小叶子,没下雨还是庆幸的,容易打扫。


估计是因为经过了一个冬日,新叶长出来养分大部分被吸收走了,而那些老叶没吸收什么养分就都变红变枯了。一般一片成熟的叶子可以在树上待一个月左右就渐渐老去掉落。


我还是很喜欢香樟树的,它给一整个冬日带来绿色。老底子的人还很喜欢用樟木做箱子,可以防蛀的,我家还有一口在阁楼上。现在网上也有买樟木屑的香袋子,可以挂衣柜里,味道好闻还防蛀,一举两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