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寸金
E寸金

来这里学习写作,努力中

柿子解惑

前几天亲家奶奶带着小外孙来访,送了我一只白切鸡,还有一大袋水果,其中就有柿子,亲家说柿子现在还比较硬,要绵了才能吃。

白斩鸡正是我比较喜欢的那种,肉比较绵,正适合镶了一口假牙的我。当天邀小女儿回来一起给报销了。

柿子个头很大,沉甸甸的,每个足有半斤,昨天就熟透了,红彤彤的,十分漂亮。

老伴说她胃寒不宜吃柿子,其实我也不喜欢吃这种绵绵的柿子,吃个柿子弄得手黏糊糊的,一不小心还会搞脏衣服。幸亏前几天小女儿拿走了几个。据说柿子对血压高和血管堵塞都有所助益,这两天我一天一个硬着头皮吃了下去,剩下的几个,看来还得我独自品尝了。

 我更喜欢硬硬的那种柿子 ,清甜脆口。每当柿子上市的季节,我都要买好几次,这点小女儿的口味与我相投。

第一次吃柿子,是念三年级的时候,爸爸到北京开会买回来的,那柿子就如亲家送的那样,扁圆形的,个头也是那么大,只是颜色不同。我们兄妹几个一人一个,吃着甜甜脆脆的柿子,心里美滋滋的。

记得《还珠格格》那部电视剧里有个情节,小燕子一帮人在果园里摘柿子充饥。我心里一直不解,柿子未经脱涩处理,不会很涩口吗?我就吃过这种柿子,涩得无法下咽。莫非有不涩口的品种?

这个问题困惑了我好久了,今天终于忍不住上百度查询。

现在终于明白,不是品种的问题。柿子在树上成熟,熟透了就会变的软绵绵,这时候柿子甜而不涩口。那些半生不熟 的柿子,必须要经过去涩处理,才能变得清甜脆口。

那么成熟了的柿子,口感如何呢?为了弄清这个问题,我专门跑到菜市场的水果摊买了一个回来。卖水果的老板说,这个柿子过两天就会变红变的绵软,现在吃的话还是会涩口的。


回家里我把买回来的柿子切了一小块,试着咀嚼了几下,很甜,但口腔里像粘了一层东西,涩的很,很难下咽,赶忙去刷牙漱口,现在口腔牙齿还有涩涩的感觉。

六七十岁的人啦,刚刚才明白软柿和硬柿的区别,是不是很可笑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