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寸金
E寸金

来这里学习写作,努力中

象鼻虫

农场七队旁边有个很大的村庄,我娭毑曾住在那里,小姑也曾在那里念过书,因此我少不了在那里玩耍。

我那时大约五六岁,像个猴子似的,整天在那些高大的树木上爬上爬下。摘果子,掏鸟窝,抓昆虫,乐此不疲。

那时候树上有一种很艳丽的飞虫,拇指大小,身上黄黄绿绿的,头部有一只长长的鼻子,头和鼻子都是红色的,脚也是红色的,样子十分美丽悦目,故而小时候特喜欢捉这种飞虫来玩。

但这种虫子会飞,很难捕捉。每次看到我都会小心翼翼地靠近,每每捉到,都爱不择手,如获至宝似的。

近来写《爸爸小时候的故事》,提到东窝村,不由的想起这只漂亮的虫子,自从离开东窝村之后,几十年再没见过这个虫子,甚至都不知这虫子的名字。绵绵的念想之下,我以“象鼻虫”三字上百度搜索,几番折腾下来,终于解惑。

自以为的象鼻虫,真名叫龙眼鸡,又叫蜡蝉。没想到这么漂亮的虫子居然是个害虫,那条长而美丽的鼻子,不是鼻子,而是它的嘴巴,这美丽的嘴巴,专门吸食果树果子的汁液,因为它对龙眼树情有独钟,又会跳跃飞翔,故名龙眼鸡。

更令我惊讶的是,这家伙还是一味美食,百度上介绍,烹饪起来,其美味不下蜂蛹禾虫,而且价格不菲,50只左右还不足二两,饭店里要三四百块一碟。

早知如此,当年我就不用花那么多心机小心翼翼地用手捕捉了,一树枝打下来,串在一起烧烤,哇,好后悔呀——错过了这般美食!


注:文中图片均来自百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