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辛GUN
马克辛GUN

95后小镇做题家

WeChat给中国人带来了什么…

(编辑过)

《法院认定微信好友关系不属于用户隐私》

相信不少朋友知道这个新闻,我个人当然认为微信好友属于隐私。但抛开这个话题,我更想聊一聊在这之前我对微信(WeChat)这个软件的看法

内容分两部分:1.为什么微信能成为全民聊天软件? 2.微信带来了什么坏处?

“真不知道没有微信的那些年我们是怎么办公的?!”——部门老员工的感慨

联想起去年我在成都接受集团组织的员工培训,讲师曾经担任过JS分公司总经理秘书。用他的话说:2011年互联网兴起,举国上下都在寻找一款高效的通讯方式,在一次企业家大会上,马化腾向众多企业家展示了WeChat并希望得到支持和推广。在那之后,董事长要求所有分公司总经理在手机上安装微信,并使用微信向集团领导汇报工作。分公司一把手使用起了微信,下面的基层领导也就迅速装备了…… 这种犹如政治体制改革,自上而下的情况,应该不只是我们集团才有吧

为什么微信能够成为国民聊天工具?因为微信是最适合用来聊工作的软件,用微信沟通工作的效率高,而大陆人非常看重工作,甚至超过了生活

看见小学生注册微信,我感慨QQ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消失。我对QQ有好感,三年前我在大学担任学生干部时都是用QQ来作学生工作,效率很好。实际上QQ也有适合工作的版本叫TIM,我至今在用,而且觉得比微信好。

但为什么没人用QQ和TIM办公,我认为原因主要有俩:1.QQ有群匿名功能 2.QQ空间有漂流瓶和发布秘密(相当于匿名朋友圈)的功能,说白了这两点都是实名化的问题。设想一下:你在公司群里匿名发送了经理和副总不正当关系的爆料,很可能没人能锁定你是谁,但它造成的影响是毁灭性的,不管这种事在体质内还是体制外。诸如此类,你通过空间秘密揭露对某员工晋升的后台操作,或者通过漂流瓶大量发送当地政府违规证据等等。而微信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微信发送文字是绝对实名化的

以上是微信成为国民聊天工具的原因,那么(古尔丹)代价是什么?

变成微信(工作)的奴隶!

我始终在等微信更新一个功能--好友拉我进讨论组之前必须征得我同意(不管讨论组有几个人)。我去年看过一篇关于“基层减负”的新闻,一个刚入职的公务员一天内被加了三十多个工作群(我现在工作群也有小几十个了)!大陆年轻人基层工作现在就是很累,因为能安排你工作的不仅仅是直属领导(领导用微信语音说一大堆要求也着实恼人),还有各种上级部门,甚至越过直属领导拉你进工作群,而微信正是这一切的桥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