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sonism
Edsonism

台灣台中人,社會系畢業,社研所肄業。創作內容會以podcast和文章兩種方式呈現,歡迎用IG留言給我。 podcast: https://open.spotify.com/show/0JXnhcBX1e13qRc2mKinPz?si=V86AnbK-QXOt3Nv4AbKltw IG: https://www.instagram.com/fallraintree/?hl=zh-tw

孫燕姿-風衣 劇情分析,強烈建議先看幾遍,有了自己見解後再來看我的詮釋。

第一次看MV時就重播了一整晚,對某些人來說不言而喻,但對於沒有切身經驗的人如我幾個朋友,只能瞎猜。

原來不只有我這樣

這首歌之所以讓我耿耿於懷、它的獨到之處在呈現手法,兩個時間軸在不到五分鐘的影片裡併進,熬過釐清劇本的階段後會質疑為什麼要這樣拍,回顧自身才明白這樣的手法更扎扎實實的貼切擁有相同經驗的人。著實佩服編劇的腦袋!

有些理解是切身經歷過方能感同身受。第一次看到MV時,開始不久我便凝視著螢幕兩眼發直無法眨眼,「該不會……」,結果真的如我所想,所有的劇情在發生在螢幕裡頭之前已經在我腦海中預想過,兩位實力演員和孫燕姿就像順著我的思緒演出,在劇裡所做的每一個動作都和自己曾經做過想過的一模一樣。

接著我直接破題,再列點解釋。P. S: MV並沒有官方的正確答案,所以僅是我個人的詮釋,所以很有可能只是我個人的腦補,還說什麼跟自己的經驗很像XD.

劇情主要描述一個戀情未果的女子,舊地重遊來到過去曾和另一半旅行的地方。孫燕姿的時間軸是現在進行式,而兩位老人則代表想象中現在或未來的兩人的模樣,原因如下:

  • 為何燕姿是現在進行式;老人則是想像出來的
  1. 兩位老人與外表不符的樣子,如行動力、天真的模樣……等 — — 因為他們是燕姿想像出來的,外貌容易想像,但行為舉止會有怎樣的改變,卻無法憑空猜測。
  2. 老人徒步、住帳篷;孫燕姿租車、睡屋裡 — — 因為燕姿想像著若是兩人還在,會是如何的模樣,所以是老外表;僅有年輕時一同到此處的記憶,又回憶著過去種種,所以行徑仍是年輕時記憶裡的樣子。
  • 死掉\失蹤\因故離去的是藍衣老人或是兩人分手
  1. 在機場和燕姿對視的是藍衣老人 — — 想象著年邁的兩人一同舊地重遊,因為很愛藍衣,幻想著與已經不在的藍衣老人對視。
  2. 劇情一半時,在帳篷中藍衣老人病了 — — 代表離去的是藍衣。
  3. 帳篷中紅衣老人獨自醒來不見藍衣老人、片尾在曠野裡老年燕姿在尋找藍衣老人 — — 象徵藍衣老人死去\失蹤\分手,它可能是個意境,代表當時無助的燕姿,也可能燕姿真的無助地找尋過他。
  4. 最後,紅衣老人突然找到了藍衣老人,時間軸在這裡重疊,紅衣老人與燕姿不斷交替 — — 燕姿來到此處想到過去瘋狂尋找藍衣的自己,幻想找到藍衣的自己,同時也可能是燕姿幻想著自己的期望成真,在現在碰上當年離去的藍衣。

5. 燕姿和藍衣老人搓著手、捂耳朵,而最後僅剩燕姿一人 — — 本就只有燕姿一人舊地重遊。

有段日子我也常獨自徘徊在那些充滿他身影的地方,看著他在那裡的樣子,也總看見他回頭瞥見我的模樣,更想像著若是他還在怎麼做、如何回應或是會有怎樣的舉動。有時候會覺得傷心的人還聽悲歌很不合理,對我來說,其實就是還在緬懷過去吧。不管結局如何、是喜或悲,他都不會是說忘就忘的,也無從選擇的必須帶著他繼續走下去,因為這都是我的一部分。

不管是不是巧合,有些事都玄得讓人開始相信命運。第一次看到MV就哭了一整晚,這首歌剛出的時候我就聽了,當時是在騎車的時候用Spotify隨機聽到,起初只覺著朗朗上口,便常常在騎車時聽著哼著,過了幾個月看見MV才知道這首歌描寫的故事這樣讓我感動共鳴。大概是2018聽得最有心得的一首歌,常常有事沒事如果有朋友到家裡來就放來讓他們猜猜MV的內容是在說什麼。老實說看MV前還覺得歌詞不明所以,差不多是首芭樂歌,但討厭芭樂歌如我,卻老哼著,或許只是剛好,但看了MV之後,不禁感到奇妙,或許,真的是緣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