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sonism
Edsonism

台灣台中人,社會系畢業,社研所肄業。創作內容會以podcast和文章兩種方式呈現,歡迎用IG留言給我。 podcast: https://open.spotify.com/show/0JXnhcBX1e13qRc2mKinPz?si=V86AnbK-QXOt3Nv4AbKltw IG: https://www.instagram.com/fallraintree/?hl=zh-tw

基督教感悟 — — 我在東海靈糧堂的180天。當宗教變成散佈仇恨、製造歧視與宣揚不實消息的媒介時,我選擇離開。

楊錫儒,2018,《祭祖的真義》。台北,道聲。
「聖經的標準是遠高於中華文化的。」「遵行主的教訓,等於活出比中華文化還要高的生命典範,更能夠光宗耀祖。」 (楊錫儒,2018 : 27)

踏入基督宗教時逢人生低谷,在這以前也想過要認識,因為在我碰過的基督徒身上,總讓我感到一股堅定與溫暖,這是令我感興趣的起點,正好在此時我的基督徒好友給了我很多安慰,便以此契機讓我跨進基督教的大門。第一次接觸基督教是在東海靈糧堂的主日上,那次的機會讓我對基督宗教有了好感。那時和好友約了晚上一起參加主日,時間還沒到時他就打了電話問我到了沒,進去靈糧堂乾淨明亮的建築後有人親切的接待我們,與好友的友人寒暄一陣後便進入主日會場,從激勵人心的帶動唱開始,然後由教會的人用溫暖且安慰的言語替初心者們禱告,最後是一場演講,演講內容主要是講者的基督教經驗。

自此,對基督宗教的好感止步,甚至是漸漸反感。有了第一次愉悅的經驗,在友人的介紹下,加入了靈糧堂的幸福小組,一個主要給新人認識該宗教的定期活動,一週一次的聚會,為期大概兩三個月。幸福小組的活動大致與主日無異,一開始玩團康遊戲,接著唱聖歌,主軸是聖經的導讀,每週都會按不同主題念點聖經,結尾是成員的經驗分享。在過程中認識了許多很溫柔且有力量的人,且願意與人分享,每每想到總讓人倍感溫暖。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第一次參與小組活動,在導讀聖經時,講者在言談中攻擊其他宗教,且最後的成員經驗分享也大致是分享自身參與其他宗教的經驗,說明他教的不是,並以此宣揚自身宗教。後來去了幾次主日而講者們的演講內容也離不開以抨擊異己的方式宣教。這是我感到反感的原因,去了幾次後遂不再參與主日活動。

信仰從來就不該以科學的眼光去評判,遑論以科學的理性批評之,在我心中,理想的宗教是拋開政治與種種俗世立場與身分,是彼此關懷,讓人感受平靜與平安的所在。而基督教在主日或是幸福小組的宣教方式總令人覺得在看政論節目 — — 抨擊異己,壯大自身。且抨擊的理由往往是科學的理性和邏輯,一次在主日上,講者列了張表,比較兩個家族的後裔職業,據此說明信主與不信主的差異,以一張毫無研究背景資料的空泛圖表來下註解;又,一次在小組,一位教友舉例說明:若郭台銘認乾兒子想必人人想當,而上帝擁有整個宇宙大家卻不懂珍惜,可嘆。試圖用理性的邏輯來秤兩個無法比較的事物;以及,不時在教友間宣傳自身政治理念的行為。在在讓人對該宗教卻步,我想,靈糧堂的這些講者與教友們很聰明,在這個科學至上的時代,企圖去抨擊這個所有宗教的弱點 — — 科學的理性與邏輯。卻不見以任何科學的理由去驗證自身宗教,無疑是走錯了路,攻擊他人的同時也砸了自己的腳。

帶我接觸基督教的友人告訴我:或許有些人說得有些話,不夠完備,但並不影響其作為上帝所揀選的佈道者,有很多教會也有很多牧者,但我們該以聖經為依歸。確是如此,我也在靈糧堂遇到很多美麗的人,給我安定的力量。友人又問:那我為何還無法全心投入主的懷抱?我願意相信上帝,在信仰裡我體會從未體驗到的安穩,但在教會裡,站在台上的講者、牧師無疑代表了該教會,甚至該宗教,去宣揚基督宗教的理念,而我在方方面面不能接受那些以毫無根據的理由散布仇恨、製造社會分歧的言論。我想,以現況而言,我還無法大聲的說我是一名基督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