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熱氣要飲涼茶?

今天是感恩節,大家都會趁假期前趕工,工作在上個周末已排山倒海的來,只好加班,星期一又有大堆工作,一直忙到晚上十點半,錄完最後一條音頻才鬆了一口氣,看了一陣書,跟香港朋友聊了一陣,已是半夜一點了。假期前的三天,就是忙忙忙。睡眠不足,身體馬上發出警告:頭昏腦脹,加左邊牙肉腫痛。

終於放假了,吃過早餐,就給自己泡了一杯盒仔茶,即是涼茶。

原來涼茶是廣東人的傳統飲品。我問來自大陸的外省朋友,他們都說沒有喝涼茶的習慣。我也沒聽過台灣人會喝涼茶。

小時候,我爸每個月總會叫我喝幾回涼茶。他說,吃得太多煎炒東西,得要喝杯涼茶清熱氣。有時候吃飯,我開口咬傷了舌頭,他又說是熱氣,要喝涼茶。

其實,熱氣到底是什麼,我現在也搞不清楚。給老外解釋時說作body heat,對方似懂非懂問:「那麼,吃冰凍的東西可否散熱?」我支吾以對。

熱氣,或者是消化不良的代名詞吧。

以前家裡喝的涼茶都是從中藥店買回來的源吉林盒仔茶。一小盒,打開泡在熱開水中,蓋上一會兒,待茶葉沉底,趁熱喝下。

小時候最怕喝涼茶。我爸每次叫我喝,我都是哭喪著臉,勉強地喝下。

記得高中時,同學來我家做功課。中午過後,我爸從田裡回來休息,見到我,又叫我喝涼茶。他沖了黑壓壓的一大杯,放在我們前面,叫我趕快趁熱喝下去。

我說:「阿爸,這涼茶很苦,可不可以不喝?」

我爸說:「讀書也很苦,你讀不讀?」

我當時答得很快:「讀書不苦,是否我讀書就不用喝涼茶?」

我的同學竟然幫腔說:「不如你幫我讀,我幫你喝涼茶吧。」

大家相視而笑。我已不記得那杯涼茶喝下去時有多苦了。

人大了,口味也會改變。出來工作後,我經常到涼茶舖喝涼茶,還挑最苦那種,廿四味。以前覺得難以入口的苦味,現在都覺得是一種甘味。舌頭有點麻,但是,其實一點也不苦。是我的味覺改變了吧,有時甚至懷疑,自己真的曾經苦過嗎?

(原文寫於2007年7月9日,修訂於2020年11月26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