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邪惡的梅菜扣肉

做梅菜扣菜真的很累,而且一定要等到周末有時間才能做。小時候很愛吃梅菜肉餅,扣肉還是進大學後,第一次在飯堂吃到,頓時驚為天人,從此無肥肉不歡,可惜飯堂菜式每天轉換,等那扣肉出爐,得要望穿秋水。

扣肉吃得多,自己做扣肉還是第一次,不要以為我是家傳的,我家除了我以外,沒有人會做飯的,可以想像我的童年是那麼無味啊。

在村中長大的我,不喜歡在家裡吃飯,太難吃了。在鄰居家玩得晚了,人家媽媽說,這麼晚了,留下來吃飯吧,我當然點頭,還自動提張木凳到桌旁坐下來等吃。不單在村裡到處蹭飯,我還吃到鄰村去,臉皮厚到所向無敵。有一次因為吃得太晚,天黑了,我媽拿着藤條過來找我回家。

至於做飯,也不是天生的,是長大後,向這個那個偷師學回來的。後來才正正經經地買食譜書回來,依樣葫蘆,照辦煮碗。但是,食譜也有好壞的。經過多次實驗,再加上道聽塗說,才悟出哪位作者的食譜才值得擁有。實不相瞞,這道梅菜扣肉也是從食譜書學回來的。

梅菜扣肉是客家菜,就是一種農村菜,跟香港的圍頭菜(圍村菜)差不多,油多肥多味濃,熱量高,不過,粗中有細,每道菜的做法也有講究。但是,單看核心那塊肥到震的五花腩肉,就完全不符合現代人的健康飲食標準了。不過,如果你常做體力活,吃一下也無礙的。我還沒聽過有食客因吃一頓梅菜扣肉而暴斃的。

材料:

五花腩、梅菜、蒜頭兩顆(剁碎)、葱一條、薑兩塊、普洱茶葉(少許)、煮肉湯(不要倒去啊)、老抽、生抽、麻油(嗯,這些廚房必備的,不用列了吧,手軟了)

做法:

  1. 先在鍋裡下水,葱、兩片薑,水燒開後下五花腩,待再燒開後改小火,上蓋煮30分鐘,這湯水不要倒去,待用;
  2. 五花腩取出,用冷水沖一下,然後用老抽在皮上上色(怎樣上色,不要問我);
  3. 把皮上好色的五花腩放鍋裡煎,只煎皮那面;
  4. 用另一個鍋燒開水,下普洱茶葉,把皮煎好的五花腩放進去,先是皮朝下,煮到水開有泡,轉側煮3分鐘,如是四面都要煮過,共花15分鐘;
  5. 五花腩取出,用冷水沖淨,切片;
  6. 梅菜剁碎,放鍋裡烘乾,下蒜頭炒一輪,再下生抽、糖,然後加1/2杯煮肉湯(就是煮五花腩那鍋湯),煮一會後盛出;
  7. 把切好的五花腩排深碗內,皮朝下,再放梅菜,壓實,不要留空位,用錫紙蓋好,上鍋大火蒸1.5小時,再改小火蒸30分鐘;
  8. 蒸好後取出,把深碗扣在碟上;
  9. 再把肉湯加點生抽、麻油、糖、太白粉,煮成芡汁後淋在扣肉上,大功告成﹗ 
  10. 吃完,要去跑個馬拉松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