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委屈

上星期一早,給上司剛發了工作報告,不到五分鐘,收到對方的電郵,說我以後如要休假請另寫電郵,不要將休假訊息夾在工作報告中,除非只是提醒。我雖然休假,但一早一晚仍按時寫工作報告交上去。對方說我休假當晚才看到我當天休假的消息,字裡行間,看得出非常不悅。我馬上覺得有點委屈了:明明一個月前已寫電郵申請休假了,工作報告夾休假訊息確是提醒啊。

換作以前,我可能馬上回電郵,一句就扔回去:我已告訴過你我休假了。

兩個月前,大家都忙到一頭煙時,老板傳了一個廣播電郵給我們幾個頭頭,收件人當中也有我上司。當中,上司問了我們一個問題,那個問題我早回過對方了,怎麼又問啊?手上還有大堆工作要趕,於是就很快地給所有收件人,包括我上司,回了一句:

我已告訴過你,叫X去做了。

結果馬上收到一封只是我是收件人的電郵:

你最近工作的態度很不禮貌,我們是不是要坐下來談一談?

我頓時慒了,忙到幾乎跳腳,不禮貌?我哪裡不禮貌了?於是馬上回話:

你電話幾號?

上司馬上回了,於是我就暫離電腦,走到靠窗的沙發,坐下來,撥電話打過去:

你認識我這麼多年了,我怎麼會是一個沒禮貌的人呢?我剛才是太忙,所以才很快地回你。(心想我電郵說的都是事實啊)

對方說:全世界都在忙,不只你一個。你話可以不用這麼說,可以換個方法說的嘛。

我想了想,對方可能說得對,我一急,可能沒想到英文表達可能和中文有些不同。

對方繼續說:你可以這樣說,我覺得這工作還是給X做吧,或者是,X可以做這個。

我大槪明白對方的意思,說聲抱歉,還感謝教了我如何跟上司溝通的方法。

經過上一次的教訓,我學乖了,雖然感到有點委屈,但先不要動氣,在電郵匣中找到一個月前的申請休假電郵,裡面還有對方批准的回話,我們那時還在來來回回的電郵談了一輪,所有記錄統通都在內。

我把這封電郵轉寄給對方,附上一句:

我之前是有另寫電郵申請休假的,你可以看看下面的電郵記錄。

對方很快回了我電郵:天﹗我找了半天﹗

我馬上回了一句:

沒關係。你太忙,可能看漏了。

以後遇到委屈事,先不要哭,也不要生氣。錯不在你,就去找證明;自己錯了,就乖乖的認了吧。

(圖:網上圖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