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
ECHO

用生命体验,经历,追逐真实,叩问内心,打磨文字

一次防疫志愿者活动引发的感想

最近几天,上海进行了分片区的全民核酸,正好我在其中一个乡村里,出也出不去,朋友介绍去做了四五天志愿者,感受真的是有点多,特此梳理一下。

第一感受:像参加了一场大的赶集,不像是防止传染病,每一个加入的人都有点兴奋。

刚开始被临时拉去录入数据,后期维持现场秩序,到直接穿上防护服协助采集咽拭子,整个过程算是比较完整。家里人都要去参加现场核酸,真的,连80多岁的老人家都出门了,第一天真的是人挤人,排队踩踏栏杆,甚至踢烂栏杆翻过去,太像一场赶集了,而且是那种排队免费领取有限大奖的赶集场面。一度有人翻栏杆,志愿者都不敢多说话,有个女志愿者怯怯的说“我不敢说,我怕他们打我”。

第二感受:人员低效率运转,动手不动脑,熬人型人海战术

全村要召集4000多人的核酸检测,需要填个人信息到上海健康云系统,直接刷就可以,但是村里60岁以上人非常多,大概占到2/3以上,大部分没有或者不会用智能手机,那么只能村委会人员提前录入,打印出二维码发给每个人。

问题来了,系统输入只能一个个人输入身份证号、电话、姓名,每天重复一次,连着输入了三次。第一天让我们和其他志愿者就做这个输入工作,而且每个人只能用自己手机录入,身份证号那么长一个个键入,而且当时村委会10来个工作人员大部分也是用手机录入,连用电脑复制粘贴都不会,相当无语。我们去的第一件事就是回家取电脑,找当时空闲电脑,优化表格,最大可能复制粘贴,连每一人录入时最佳点击方式我们都探索过了,所以当天我们三个人几乎和其他十几个人的工作量相当了,让他们很震惊。速度达不到,他们全员通宵,第二天还要一一在现场维持秩序和配合检测,非常辛苦。但实际上如果他们当天一开始就用我们最初级电脑优化的方式,预估当天也不到晚上10点就可以完成。

第二天再找我们去录入时,我就一点也不愿意复制粘贴了,直接朋友圈发英雄帖,找到程序朋友做了自动录入程序,程序当天很晚才开始运行,也就相当于做了我一个人录入的量。但第三天和第四天这个程序就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几乎帮助承担了一半以上的工作,如果每次他们不是临时通知我们,提早准备,其实程序可以完成所有工作。

上海号称最好的防疫城市,疫情已经两年了,这种村里检测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一个简单的登记系统居然如此没有考虑老年人,也没有考虑批量输入问题,其实就几行代码的事,无人考虑,也无人反馈。所谓的上面,给个命令,下面一堆人,不动脑就开始动手,冲冲冲,看着那群只有20-30岁的人使劲在手机上输入数字,都觉得他们太不像年轻人了,古董的厉害。

第三感受:浪费、浪费、浪费

无论是否参与其中,这种全民检测在我看来就是纯粹的浪费,当然整个国家都这样防疫,也就没办法多说啥了,就是浪费。

物资浪费,没有管理,甚至说没有人管,从防护服到工作餐,都是有就随便用,没有就随便凑合。第二天完成后,为了摆拍,有几个原来没有穿防护服的最后特意穿上拍照,其实他们也全程在服务,具体到个人你无法评价他们浪费或者不好,但是整体还是浪费。紧急加出一天核酸检测,所有人员召集起来,但没有人去订饭,就有人真的饿着肚子干活到晚餐时间,晚饭又开始多订很多,看到到处都是多余的盒饭。其他的各种东西,纸张,防护网,雨衣,只要多用的物资,都没人管,都在浪费。

这是一场政府发起的活动,已经懒得争论或者吐槽其意义,但加入帮助运行的活动,就是参加了一场大型混乱集会,兴奋、无聊,无效又浪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