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AfterEcho
EchoAfterEcho

用力寫字

島上讀書:《單一文化的陷阱》

在舊書攤上找到這本書,光看題目和副標題《單一文化的陷阱:經濟效益掛帥的時代,我們失去了怎樣的生活方式和多元價值?》,就知道這是我喜歡的內容。很快讀畢全書,就像溫習了一次這些年來逐漸相信的理念。如果早五年讀到它,人生會不會有所不同?

書的首兩章,點明單一文化正在影響著我們所生活的時代,乃至我們的個人神話——也就是提供生活各項資訊的基礎建築。當下的主宰故事,是經濟,但那不止消費主義或物質主義那麼簡單,而是蘊含了更加深刻的信念與假定:你是誰,這個世界是什麼樣子,你與世界如何交流。更具體地,經濟神話改變了我們的想法和行動,包括我們的工作、與其他人以及自然世界的關係、社群、身體與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創意。隨後幾個章節,依次探討經濟故事在這六個層面上產生的深遠影響。工作環境越來越不穩定,自然世界被標價投資,社會關係以資源互利為中心,公部門開始追求經濟效益,宗教和醫學都成為一種產業,接受教育只為追求更高的薪資,創意從無價變成天價……結尾,作者介紹了慢食運動、建築的模塊語言和非暴力溝通,作為與單一文化抗衡的「平行結構」。

書的最後一章有兩段打動人心的文字:

「我們很容易相信,罕為人知寧靜而卑微的生活不可能造成什麼改變。但是,正是那些過著寧靜生活的個人動員他們的內在資源,才得以打破社會等級。正是那些過著隱秘生活的個人,才能堅持立場採取行動。正是那些過著不為人知生活的個人,才能引發轉變,甘冒大不韙,堅持獨立。

「想過獨立生活,首先必須從自己獨特的生活和時間中——以及自己的獨特特質——尋找與單一文化並行的意義。一旦你努力追求獨立生活,那麼平行結構終究會出現。但是,平行結構的發展與出現並非獨立生活的目標——獨立生活追求的是在更廣泛的人類價值光譜中與許多故事並存。這種生活可以從經濟單一文化的操縱中解放,並且在具有深度與廣度的各種故事中過著有尊嚴的日子。」

如果說這幾年的我有什麼進步,那就是認識了越來越多的踐行「平行結構」和「獨立生活」的個人,他們是這個荒謬時代下必然開放的花朵,將自身的美麗力量傳達給身邊的每一個人。在這個時代,不必做什麼英雄,真誠活著就已經足夠美麗、足夠有力量。真誠活著,就是對那些霸道的敘述本能地保持距離。幾年前的我會問,社區是什麼,和我有什麼關係?我很高興,自己的生活脫離了孤立壓抑的原子化狀態,投入到人與人的聯結中,在那裡有開放坦誠的交流,也有施與受的快樂,更有不同價值光譜帶來的激蕩。此外,我選擇了生活中的好朋友:自然、書籍和藝術;也逐漸有底氣對不喜歡的事物敬而遠之,只專注於令自己感覺舒服的人事。和十年前只希望突飛猛進的我相比,現在的我接受了人生的真實樣貌,那是迂迴而廣闊的河川,我享受其中的安靜和平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