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AfterEcho
EchoAfterEcho

用力寫字

當集體抵制成爲廉價團建

一點都不必為「我支持新疆棉花」感到驚訝。

中國向來缺少公民教育、正義教育、倫理消費教育,相反從不缺愛國教育。

高度封閉及同質化,導致人人都是懷疑主義者,就算你把100頁新疆人權報告甩在他面前,他也不會信。官方的聲音和外媒的聲音,勾兌再除以二,不白不黑的就當作最接近真相吧。要黑白分明,就要自己花時間做research,但國內網絡能找到什麼資料呢?中國人善勾兌假酒,也善勾兌真相,這是中國特色的智慧。

其次,新疆在國民教育裡一直是地大物博、物產豐饒的地方,少數民族問題就真的只是新聞中偶爾播出的雜音。每個去新疆旅遊的人都會對那裡的哈蜜瓜和葡萄乾印象深刻,但民族問題,完全被隔絕在旅遊大巴的窗外。如果我還待在中國,可能也會是支持新疆棉花的一員。

這次眾多國際品牌抵制新疆棉,就像多年前lush支持藏獨一樣,相信對大多數人來說,都是石破天驚的新聞。石破天驚,因為完全想不到新疆有人權問題,而人權問題竟然跟棉花有關,而棉花問題竟然影響到自己的衣食住行甚至追星娛樂。這完全不能容忍。

但不要以為很多人振臂高呼、官媒聲勢洶洶,這件事就有強大的群體意志支撐。口號式表態,是一種集體狂歡,所以最熱心參與的都是粉絲,因為表態可以加強群體凝聚力和向心力,辨認我者他者,何樂不為?正如大家不能容忍棉花問題影響日常生活,他們也終究會在一輪抵制後回歸日常生活。集體抵制,就當是廉價的團建。

對真相不求甚解、對表態隨波逐流,是國人的狡黠。奇觀不奇,一笑了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