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與小狗ThankYou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我是米高,我與太太有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 - 小狗ThankYou。 曾經放下畫筆30年,疫情下重新開始繪畫,運用原子筆描繪及追憶逝去的孩子,願他繼續帶歡笑給我們。這個帳號是為小狗而開,In memory of our beloved son

要向對方說「對不起」

今天處理了一件課堂上的事情,要求學生為一件犯錯的事說「對不起」,並且,要說「某某某,對不起!」


事源是我有一件物品要給一位年青人使用,但這一件物品卻被另一位年青人破壞了。當中我要求他去想「怎樣修復」,但孩子做不到,修復不了。那麼,修復不了就要去「認錯」。


第一次「認錯」時,他的聲音很少。

故跟他說要大聲第二次「認錯」,他聲音大聲了。

但第三次,我要求他要說全句話「某某某,對不起」,那要這一位年青人知道,認錯不是自己的行為負責,也影響到其他人。故此,不單此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也要為與其他人的關係負責。


訓練這些特殊孩子,最困難的地方,便是讓他們不比較與及有合作的關係。

這一次最重要的一步,並不是某某某的認錯,而是受傷害的孩子能否接納「對方的賠罪」。


犯錯者,一是逃避,一是向前走一步認錯,可是往往犯錯者多麼後悔,受傷害的一方,卻已受了傷,關係已破裂了。唯一能令他們關係修復,只有受傷害的一方願不願意也向前行一步?


在成年人的世界,很難;但是在這些「特殊孩子」的世界,卻可能有這一個機會。


今天用了半堂,兩小時時間,除了處理兩位年青人的關係,另外也想給幾位家長走前一步,希望家長也知道這些特殊孩子的世界。當中最想令他們知道,就算特殊孩子有多弱,他們其實也想進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