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豆
老豆

一位剛移居香港的台灣大叔,睡前花五分鐘的時間,記錄、回想與寄養孩童之間的小小故事。

[Podcast] 老豆睡睡念 EP13 愛的抱抱

podcast 節目收聽:https://player.soundon.fm/p/fb5e05f4-bfd9-42c1-89e8-f4f12f6cdc9e

因為做緊急寄養家庭,我才有機會體驗當父母親的感覺。在照顧孩子的過程當中,也讓我跟孩子學習很多事情,沒錯,真的是孩子教會了我很多東西,不是因為孩子比我聰明,而是因為他們還沒社會化、還沒被這個世界的價值觀影響,小孩子那種純真、自然的天性,讓我反思很多事情。

像是我第一次因為小寶太頑皮而罵他時,他的反應真的出乎我意料之外,我知道小朋友如果跌倒時,會哭著找父母安慰他,但如果是被父母罵哭呢?我以為小朋友會很氣父母,就算不氣父母,也會自然而然想遠離這個把我罵我哭的人。但小寶的反應居然是,一邊哭、一邊撲向我,抬頭向上看著我的眼睛,展開他小小手臂説:“Dau抱!Dau抱!”,我一開始還愣住了,因為我還在情緒中,臉上還是那個罵人時橫眉豎目的表情,但這個被我罵的對象,居然是馬上向我討抱抱。而我這個大人,嘴巴卻還是不停的在教訓他,跟他說:“自己做錯事,還要我抱抱,你知道你那樣做不對嗎?下次不可以!”,我在成長過程中,這個世界教我的法則是,孩子做錯事時,當我用責罵、處罰來讓他了解這樣做不對,而後他該有的反應應該是立即道歉、認錯、懺悔、反省,這樣才對,不是嗎?這樣才代表他真的學習到了,下次不會再犯了,這樣管教才會幫助他成長啊,不是嗎?我真的一直是這樣認為……。

可是,第二次、第三次,小寶第一時間的反應都是這樣時,我才察覺,他會這樣,才真的是最自然的表現,因為他還這麼小,無法很快地去理解我為什麼罵他,但是當他聽見我罵他的聲音,看見我生氣的臉,他直接的感覺是,我不愛他了,他失去愛了,所以他才會立馬向我討抱抱、要我的愛,透過我的回應,讓他知道,我是否還愛他。在那個時後,這個才是他覺得最重要的事,而我卻覺得他知錯能改,才是當時最重要的事,所以原來我根本不懂他的心,坦白說,在那一刻,我根本沒有愛,我在乎的只有,我認為的那個是非對錯,而不是他的感受。

當我有一天想通這些事情以後,我很慚愧,我覺得我忘了,愛才是最重要的,愛才會帶來真正的改變。當我在社會上遇到困難或是煩心的事情時,我總是先用自己的方式去解決,失敗後就不斷埋怨神、禱告求問神,為什麼會發生這些事,而得不到禱告得不到回應後,我就習慣用大吃大喝,甚至是大吼大叫這種發洩的方式,去尋求內心的平衡,我以為這樣能得著安慰,但今天小寶教會我,原來,遇到情緒受傷時,第一時間應該要回到愛的源頭那裡去,去擁抱天父,去確認天父仍然很愛我,用從主而來的愛,幫助我再次站起來,去面對眼前的這些不愉快、困難、令人受傷的事情。

天父謝謝你,你對我說,你會永遠愛我,你的愛是永不止息的愛,雖然我有時仍會懷疑、不確定你是否仍愛我,但我知道只要我張開膀臂,呼求你,你就會用大能的手擁抱我。禱告感謝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podcast 節目收聽:https://player.soundon.fm/p/fb5e05f4-bfd9-42c1-89e8-f4f12f6cdc9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