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do
度.do

千山萬水, 不如一抹白。 愛畫,喜字,戀山水。 描線,寫聞,觀世間。 戒不掉的喃喃自語.............^^

疑|甚麼是修行?_20230527

我總是在想...

從我懂事開始,

"修行"

這兩個字,
莫名地
佔據了我生命裡最中心的位置。

隨著時間流逝,
我,
無歇息地探索著,

"甚麼是修行?"


十分慚愧的是
由於我的"懶"習氣,
以及愛好"自由"的心性,
或許,
對於真正的修行體悟,
始終,
不及諸先賢前輩的千百萬分之一。

所幸,
尚餘一點覺性,
能夠在無明世界裡,
保有一絲絲清醒,
用以檢教身口意,乃至菩提。



到底甚麼是修行?

我想,
簡單地就字面解釋...

〔修〕
不斷地學習、調整、鍛鍊,
使恢復原有的美好及完善。

〔行〕
通常被解釋成行為動作,
但是在佛法的暗喻裡,
可以理解為"心行",也就是"習氣"。

為何說是習氣,
而不單只是行為呢?

原因很簡單,
由於我們的一切身口意,
所言、所行、所思,
全都隱隱地被習氣所牽引。而,不自知...

所以,追根究柢
真真實實需要被調整的,難道不是習氣嗎?


因此,修行就是

學習調整修正我們無始以來的習氣。


但,很難。為什麼?
因為我們看不到自己的習氣,

所以,首先要有"覺知"。
你、我、他,
有嗎? 看到了嗎? 覺察清楚了嗎?











我有個理想,
能夠讓我一往無前,
叫做修行。

.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