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do
度.do

千山萬水, 不如一抹白。 愛畫,喜字,戀山水。 描線,寫聞,觀世間。 戒不掉的喃喃自語.............^^

一個“緣”字

你看不見她的存在,缺了她卻又活不了。幸哉?不幸哉?

一個“”字,
代表的
不只是人與人之間的好關係,
還夾雜著
我們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思索其中,重要的是什麼?
可能是 “種瓜得瓜”,
也或許是 “成佛之道”。

.

2017,普陀山。

唐·杜甫〈清明〉詩二首之一

朝來新火起新煙,湖色春光淨客船。
繡羽銜花他自得,紅顏騎竹我無緣。
胡童結束還難有,楚女腰肢亦可憐。
不見定王城舊處,長懷賈傅井依然。
虛沾焦舉為寒食,實藉嚴君賣卜錢。
鐘鼎山林各天性,濁醪粗飯任吾年。

此身飄泊苦西東,右臂偏枯半耳聾。
寂寂繫舟雙下淚,悠悠伏枕左書空。
十年蹴踘將雛遠,萬里鞦韆習俗同。
旅雁上雲歸紫塞,家人鑽火用青楓。
秦城樓閣煙花里,漢主山河錦繡中。
春去春來洞庭闊,白苹愁殺白頭翁。

.

一句,「紅顏騎竹我無緣。」說的是
"這般天真無憂慮的時光,卻是與我無緣了..." 的感慨。

有人說"緣"是一種抽象概念,
似是人與一切存在之間無形的相連,
或是某種必然相遇的機會和可能。

佛家講"因緣"和合,
強調世間是各種條件的組合,
彼此都有互相依存的關係,
如若缺 "緣",則人事難成。

.

緣聚,緣散,一剎那的相關。
說的或是你我,
抑或只是一種茫茫然,
有人死一般地執著,
有人淡淡地默然。

對生命而言,"緣" 就像氧氣一樣,
你看不見她的存在,缺了她卻又活不了。
幸哉?不幸哉?

.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