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gebrahma
Sagebrahma

重度新闻用户

内卷化,然后是内躺

卷完就躺平,才是博弈的最优解。

作为一个入职已满两年的“老员工”,最近又迎来了新一批同事的入职。一看不得了,二十个人里面研究生占了一半,其中不乏985硕士、中字头高材生等等。好家伙,我们这种基层小单位,何时有过这么大阵仗,用蓬荜生辉来形容都不为过。

于是领导一声令下,我这个老同志担起了带新人的重任。这一周啥也别干,就负责照顾新人们的吃喝拉撒、熟悉风土,务必让他们安居乐业、尽快上手。得,还好一群高材生,说起话来倒也不费劲,该走的流程大家都懂,该有的资料大家都在。最要紧的,是他们大都是刚才学校出来的新兵蛋子、社会新人。什么意思?听话好管教嘛!

可唯独一位,据说是在别处干了十几年,这回才考上了岸,一来就显出了与众不同。别人问工作,他只问待遇。别人关心上班时间,他只关心如何休假。别人欣赏城市繁华,他只嫌弃宿舍破旧。来的第一天,先问清楚了食堂好坏(比如要求把米饭换成面食,嗯家乡味道嘛)、休假多少(若是哪天不想上班了是不是一个电话就解决了)、制服穿着(两边的肩章是不是能显出他身份的不一般),等等等等,真是上来就让众人熄了火。偏偏这位老同志还不太熟悉电脑,不大会用word,连带着表格信息也不大清楚如何填写。得,那也别干活了,老老实实呆在后边玩手机吧。顺带一提,老同志已经三十五了,嗯,刚好压着那条线嘛。

也是,三十五岁的老同志,已经到了要躺平的时候。前面十多年含辛茹苦,不就是为了上岸躺平嘛。曾经有多卷,后面就有多躺。这就是一种博弈啊,看上去人人都想为国服务,其实都是放屁,全是为了躺平打卡白拿工资,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进来你居然还要我干活?鬼才管你,你能把我开除还是怎么地。投资还讲究回本,躺平就是体制内回本的方式,前期高度的内卷(大量的投资),就需要更高的回报率(更少的活和更多的福利)和更长的回报周期(更早和更彻底的躺平)。至于牺牲品嘛,各位也就心照不宣了。

为什么说民主选举、公民社会是重要的,因为它把向上负责变成了向下负责,把人民选举取代了上级任命作为合法性来源,把科层官僚和社区治理绑在了一起。打破铁饭碗,不是自己摔两下就能摔烂的,还得靠别人来帮忙,靠这帮卖瓷碗的、收废品的、炼高炉的来帮忙。不然,人选再多,学历再高,也只是端着个更漂亮的饭碗来要饭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