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Not Split
Do Not Split

大陆青年人观察/永不割席/文章备份 微信公众号 DoNotSpilt

“我的床单上沾了血” | DoNotSplit 一周观察

让我安慰你,度过这时代的晚上。

本周末,心禹在为了不被“毕业”而努力加班,所以出现在大家面前的是被期中周整得焦头烂额的菜。

4月21日,香港院线重新开业。

其中有一部电影引起了我的注意,是由关锦鹏导演,胡军、刘烨主演的同性电影《蓝宇》。

一瞬间,有种世界还没倒退的错觉。

这部电影能够上映,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香港人在性少数议题上的不断发声与亲身实践,在各个性少数社群、组织屡屡被封禁的现在,它上映的消息很好地鼓舞了为之努力的大家。好像,努力是真的可以让世界前进。

可是当我打开网盘,打算重看蓝宇的时候,上面明晃晃的一排字打破了我的幻想。

“相关法律法规”到底是哪条法律法规

我就知道,这是一种错觉。

4月21日,雅克·贝汉去往他的“天堂电影院”。4月22日,黄蜀芹导演逝世。

对于这两则新闻,我是无话可谈也无话敢谈的,只是因为提及“电影”这个话题,关系到我敬爱的两位电影人,所以很感性地把它们放在周报里。

电影曾是一个给我们造梦的地方,也曾是教导我们睁眼打破这个世界梦境的地方。

然而一位又一位大师的离世,仿佛在预示着一个时代的即将离去。

我们不再是孩子了。

本周,我们看到已经瘫痪在床多年的老人,被抬下楼做核酸作为优秀抗疫事迹宣传,也看到因为基础病死在方舱转移路上的老年人。

看到@职烨发文《请大家帮我转发!求不要把我94岁的外婆拉去方舱!》,讲述自己已经转阴的外婆被要求转移至方舱。

最近上海的防疫人员一直在执行某些以大家的视角看不合理的,混乱的政策,好像在人为地制造麻烦。

在他们人造一场长征的同时,我们也在进行我们的长征。

比如靠我们的转发和呼吁,但网络的力量好像越来越小,声音一经发出就如电波消失在宇宙中,那个94岁的老人最后还是被拉去了方舱。

然而最近又流行起了新的方式,大家开始在网络上发布歌曲,从经典歌曲的改编,到指桑骂槐的旧曲目。这让我想起了腰乐队在二零零八年发布的专辑,《他们说忘了摇滚有问题》。

也许有问题的也许不是摇滚,而是摇滚声里直指的世界。

前几天,为吉林女医护人员捐赠卫生巾的活动链接开始在社交平台出现,然而与20年为武汉女医护捐赠卫生巾引起的讨论和争议相比,这个活动的关注度显得那么可怜。

无论是过去的关注还是现在的忽视,本质上都是相似的。大众的潜意识里仍然不认为卫生巾是必需品,所以当初才会有“真的那么需要吗?”的疑问和现在“这不是最重要”的判断。

所以,两年过去了,女医护人员还是得不到属于她们的一片卫生巾。

然而把这件事情难以激起波浪全部归咎于“女性用品”倒也不怎么准确,毕竟捐赠的对象身处吉林。

在上海被聚光灯注视的同时,几乎无人关注大陆的另一头,被封了四五十天的东北部分省市。

甚至如果不是前段时间,一条网络吐槽上海人矫情并称“我们东北人酱油拌饭就能凑合”的截图流传网络,恐怕我的很多朋友都还不知道东北某些地方被封禁的消息。

同样缺失了舆论话语权的还有云南瑞丽。这座位于西南边陲的小城,因为在过去的一年内多次封城,居民的生活受到了极大的影响。然而这个贫困城市得到的捐赠和上海人均一吨菜的捐赠相比起来,少得可怜。

但没有人要理所应当地整日吃酱油拌饭,没有人要默默忍受数次封城,可他们在舆论场上始终发不出自己的声音。

他们什么时候才能被真正”看见”。


4月22日,4月之声的视频在我的朋友圈疯转。

视频的内容是,上海人民在封城期间发出的哭喊,愤怒和无助。

这个视频发布以后,很快就被微信官方删掉了。然而大家一个又一个地将它接力下去接力到最后,它的意义已经不再只是视频本身,甚至一种无声的反抗 ​​​。

这让我回忆起2020年,《吹哨子的人》被删以后,网络上流传出emoji符号,火星文,甲骨文等各种版本的,虽然它们最后也还是没有逃掉被删除的命运。

那个时候恰好是网课期间,我们的语文课是由每个老师轮流录制。那个星期的语文课是由一个仅有素面之缘的女老师上的,没有讲应试的内容,讲的是加缪的《鼠疫》,课后的作业阅读是《吹哨子的人》。

我永远记得那一天,南方冬天的书房湿漉漉,我并不熟识的那位女教师仿佛在我的身旁,和我站在一起。她的手搭在我的肩上。是温暖的,与这个冬天格格不入。

她没有对《吹哨子的人》发表一句评论,但又好像什么都说了。

像现在的我们一样。


上面提到的那些事情,给我带来的冲击远远没有那些正在死去的人们大。就像阅读《吹哨子的人》时的悲怆,远远比不上2月6日时听到李文亮医生逝世消息时的大。

但它们总是让我联想到下体冉冉流出的血,一半已经干掉,一半还在流。没有人去清理,只是静静地等待着它干掉。

可是我知道,血还会一直流。

华夏大地破裂的阴道瓣膜,到底是什么将它撕裂,是强权还是其他。

此刻,我们的精神世界仿佛都被强暴了。


嗯,分享一句近期很爱的诗吧,是余秀华的。

——“以前的讨价还价形同玩笑,不停地运动嘴唇,以为能吧生活嚼烂”

最近或许适合读诗,当然,也可能根本不适合读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