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非
飛非

想入飛非

亂寫隨筆 \\ 對號入座

原來我們的人生需要不斷地對號入座

男人和女人一起在看A片。

女人好奇問:欸 有沒有直男其實喜歡看女女的作品?

男人一臉平靜回答:有啊,因爲可以同時看兩個女優。

女人繼續問:不只這樣吧?可能也因爲難得可以不用看男優?畢竟是直男嘛。

男人停頓一下說:呃 或許有些人是這樣吧。

男人沒有繼續說,兩人若有所思的直盯著屏幕,沉默了一陣子。片子的節奏有點慢。

女人突然問:那你呢?你也喜歡看女女嗎?

男人望向女人:沒有,我不怎麽喜歡。我比較喜歡這種的。

男人仰頭示意指向屏幕,片中的一男一女依然還未入正戯。

女人有點好奇:爲什麽呢?只有女的沒有男的,不是很對你直男的口味嗎?

思考了0.5秒后男人回答說:沒為什麽,這樣我比較容易對號入座。

說完後男人按下停止播放,已經沒有繼續看下去的必要。

對話告一段落。


這麽説起來,好像日常生活裏都充滿了許多對號入座的必要。想要一個作品獲得知名度,很多時候必須加入讓人們可以對號入座的元素。比如拍一部關於親情或者戀愛的電影,這類型的故事通常一定會有一兩個場景或情節可以勾起觀衆的一些經歷和回憶(例如青澀曖昧小曲還是婚外情或是可憐天下父母心這些),那麼很自然就容易投入然後感到共鳴,那麽這部作品就會有多人評論了。但是同樣的原理當然不太適用在警匪片戰爭片或科幻片這類型的作品,畢竟整個地球才有多少人能夠在這種情節中對號入座,在這裏還是用心製造緊湊和吸睛的氣氛比較重要。

發現現在很多的書類也有類似的效應。譬如心理勵志類的,内容都充滿了日常生活中的例子,讓你有種被説中了的感覺,然後對號入座,接下來作者給的雞湯文就很容易被接受,然後就可以上暢銷榜了。

換個角度想,懂得善用對號入座方式的人有潛質成爲贏家,容易被控制被對號入座的人就是贏家的踏脚石,就像A片一樣,這樣子說對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