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子
米子

Every moment matters.

我是什么?

生活中的抉择看似是不同时间段里一个个任务模块,但不得不说每一个任务模块中的体验,相应地启动了下一个选择。我便是不断推动着我作下一个抉择的各个模块组成的复杂综合体。

这一年半来很神奇,在疫情隔离期渡过了恍惚的“折叠时间”,又在去年年底辞掉最近一份全职工作,开始进入拮据但相对自由的兼职状态。生活中的抉择看似是不同时间段里一个个任务模块,但不得不说每一个任务模块中的体验,相应地启动了下一个选择。

2020年初的疫情,让我开启了脑子里构建已久的家族史梳理计划。因为收集爸爸的生命故事,我感悟到“不同时代的年轻人在时空交错里面对着类似的困顿和选择”,也让我看到一个人背后那张历史和社会的大网,身处其中,有时连我们自己都无意识地忘了——个体是这个时代局部的真实见证者。在收集和整理故事中产生的困惑,让我自然而然地把注意力聚焦到写作和历史的议题上,从前历史课上最不擅于背下的大事件时间轴,以及那些未被写入时间轴但并行发生的故事,随着爸爸的讲述进入我的视野……最后,种种机缘把我带到了去年写作营的课堂上,也把我带到了今年写作营助教的身份和角色中。

  • 公益 2012年3月,我在大学二年级时第一次到麻风病康复村当志愿者,从此生活中便多了一个从边缘和少数人群认识世界和理解社会的窗口,此后更是在与青年志愿者的交流和共同行动中,伸出更多认识社会的触角。与公益相关的这些经历,让我变得中庸,总是很难在伦理困境问题中找到明确的立场,常常既要设想A观点背后的出发点,又要理解B观点所涉及的具体情境,出于一种对“自己所知有限”的警惕,很少轻易下论断。但随着在公益行业的工作时间拉长,那些曾经激励自己的“豪言壮志”逐渐消散;随之而来的是一步步建立对行业的了解和思考,以及对权威、不平等现象敢于say no的底气。
  • 找寻 在以上种种看似无关实则密切关联的模块之中,内心底也相应地发出各种各样的疑问,对自己、对行业、对世界,我跟大多数人一样,在找一些模糊但相对稳定的答案。在众多混乱无序的问题里,最终在去年年底暂时辞去了公益行业的一份全职工作,本来设想用半年的时间来找寻一个[好]答案,却越找越乱,最后还是维持着兼职的状态了。
  • 矛盾 看完上面一连串的文字,相信大家也能同感到我的那种既矛盾又混乱的心理状态了。最近出现的生命议题中,还有很多细碎的关乎日常的抉择。很多时候,好与坏是无法拆解成一个个具体的标准来打分的,我只能张望着别人的生活,一人独自走在成长的路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