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子
米子

Every moment matters.

妈妈,我想跟你聊聊

多少次说不出的话哽在喉头,全被一句“完成人生的任务”终结了。

妈妈,我想跟你聊聊,最近在书里学到的财富分配和金钱观念,更重要的是,我们一直以来都没好好聊过,通过获得收入,我们各自想要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状态……

明年我将步入三十岁,而未婚、单身甚至母胎单身的状态,在你对“正常人生”的期待之下,显得多么失败。多少次以不同的话题开头,最终都被归结为一句:“只要你们俩(我和哥哥)能顺利成家立业,早点把孩子生下来,就算‘完成任务’了,我跟你爸也就不用再管顾你们(的事情)了。”于是,慢慢我学会把所有话题酝酿成心里小小的对抗,有时是没有逻辑的自言自语,有时是一种说不出的焦虑情绪。这样“失败的人生”,真不知该怎么继续过下去呀?

聊起过往之事,或我交往甚深的几个朋友——你总会问:“是男是女?婚否嫁否?生孩子没?”如果是男生,则穷追不舍:“如今他有伴侣吗?你们联系得多吗?有没有交往的可能?”如果是女生,便转而询问:“她结婚了吗?有没有稳定的对象?(或)婚后生孩子没?”最后每个人都化为婚姻或孩子的符号,你常感慨不能理解我们“这帮年轻人”,为何不肯好好找个对象、踏踏实实过日子。

今日周六,明天一早便要出门去深圳工作。我抓了本书,坐在客厅茶几旁,想着跟你喝茶作伴,所能聊的天,除了日常琐碎之事无其他。喝茶的时候,我随口感慨了一句:“妈妈的日子似乎过得有点‘无聊’——整日除去喝茶看电视、买菜做饭便无其他,为何不找点自己兴趣之事来做?”你用惯常的口吻回应:“闲来知足便是福气,不愁吃穿已经是人生大幸。”

我本来觉得从贫苦环境中长大的人们,持有“知足常乐”的人生态度无可厚非。但在我看来,你的知足常常停留在口头,内心底不过是对这“无可改变”的人生屈服了。我原是很佩服你在处理日常碎琐事上的悉心和耐心,也深知你擅长交际、容易与人交好的个性。但在晚辈之事上,你常常只有一句话可评判,那便是:人生之路大抵上就这一条,不结婚不生子,人生便不完整。

我觉得这是个陷阱,把人生的价值归因于婚姻,倘若我按部就班地结了婚生了孩子,人生的意义便就此终结吗?还是我也步入对孩子的期待,等着一条路无尽地接续下去?

回到那话题,我跟妈妈为何无话可聊了?那是因为我一次次把不可说尽的话哽在喉头,我在逃避那句“完成人生的任务吧”——尽管我也如此渴求一段好的亲密关系,但那确不是个“任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