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s拍
Mars拍

一個讀經濟系,畢業後跑去打螺絲,又轉職後端工程師的AS患者 Instagram: https://reurl.cc/9RO508

偶然發現的稱讚

Mars離職了 來到目前公司一年第一次遇到有人離職 也是公司第一位離職的員工 一年的同事情誼下來覺得Mars真的是有好男人該有的樣子 不是因為他會什麼所以被稱呼 而是一種人格特質 真是神奇 祝 未來婚禮與事業皆順利!

離職一週後的週末午後,坐在沙發上漫無目的滑著手機,前同事因為有攝影的興趣,所以在instagram有另一個帳號,記錄一些他攝影的作品,碰巧看到他用自己原本的帳號轉發限時動態,才偶然知道這個帳號,並且意外發現了一則有關我的貼文。當下很開心被這麼稱讚著,也跟女友分享了這件事情,並且在貼文底下留言,感謝他對我的稱讚。對於這件事情,也因為害羞沒再對其他人提起,但剛剛自己在散步的時候又突然想起,於是決定記錄下來,也許之後很難再有人默默的給我五星好評了,另外也希望提醒自己,在每個人生不同的階段,也能對這個名詞各有一番詮釋。

好男人該怎麼被定義,其實我還不太明白,也許是事業有成,也許是對家庭負責,又或者需要兼具各個面向,可能每個人對這個名詞都會有不同的解釋,拿剛看完的劇—她和她的她,由李程彬飾演的男主角,無論是李皓明還是小劉,我覺得都符合我內心對好男人的定義,儘管風格迥異,但內心溫柔的那一塊是相同的。


既然談到男人,就想拿我父親出來曬一曬。從前父親是個不苟言笑的人,藍領階級,為了一家五口的生計努力工作,也許是擔頭很重,也許是內心豎立起的父親威嚴不能放,總覺得很難跟他親近,也沒有話題。他講話直接,幾乎不懂得修飾,只要是他覺得不好的事情,就會打斷對方說話,像是鄰居阿姨來串門子,順便推廣她的信仰,才講兩句就被父親用聽起來很生氣的口氣給中斷,幾乎像是在趕她離開的樣子。

小學時期我的成績算是蠻好的,基本上都是班上在爭第一名的人選,所以父母就想讓我國中去念私校,希望可以在國中時期打好基礎,可以讓未來高中、大學考上公立/國立的學校。國三的時候,一方面為了能多點時間讀書,另一方面也是想稍微逃離家裡,所以就申請了住校,剛開始每週都會回家,後來習慣了常常隔週才會回家一次。

當時父親也因為原本工廠裡的工作不多,工作是算日薪的,沒工作就沒錢,所以只好到竹南的朋友那裡幫忙,暫居在竹南。我們兩個常常回家的時間沒碰到,一兩個月才會見一次面,當時候關係幾乎降到冰點,見面又沒話題,只會問考試跟功課,所以就更不想講話了,雖沒吵架,但也沒辦法好好待在同一個空間。

跟父親的關係,一直到成年之後才慢慢改善,也許是他責任沒有以前那麼重了,也許是這些年來稜角也磨的圓滑許多;又或者是我成長了,能稍微站在父母的立場思考,也比較知道怎麼找話題來聊天。總之他的臉上多了許多當年不曾看見的笑容,談話間也會開玩笑了,也曾在酒後發自內心跟我分享,他就是不懂得巴結,沒有說話的藝術,不像是某個叔叔在公所擔任主任秘書,經過多次政黨輪替,關係與工作上都能處理得很妥當,受到每任首長的器重。

私底下和母親談論過許多次父親的樣子,印象很深刻的是母親這樣形容父親:「雖然他在你們小時候很嚴肅,但是他對這個家庭,對我跟你們三個小孩,是非常盡心盡力的,對他的父母也是很孝順,雖然沒能有多餘的錢讓大家過上好日子,但只要是能力所及,他都不會計較。」即將步入婚姻的我,好像又更懂得父親的樣子一點了,而前面說的「既然談到男人…」,這邊我覺得應該改成:「既然談到『好男人』,就想拿我父親出來曬一曬」在我心中的好男人,還有這麼一層定義,以及期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