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編
咖啡編

我是『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Follow發路共享空間』的共同創辦人,同時與創業小夥伴們共同經營『花惹發路』的Podcast節目。1996年的達文西,人類圖是純生5/2,學習詠春拳。正享受在創業、身心靈、同性議題與同志基督徒的人生過程。

愛欲等同於墮落嗎?我的“高我”是西方使者?什麼是愛?一場參加身心靈課程的感想


2020/07/25,我在嘉義Follow發路共享空間,參與由歡喜八方健康心靈協會主辦的『因果』、『前世今生』的座談。


起初以為是道教的法門,心裡也覺得充滿疑惑,畢竟『因果』、『前世今生』都是極少在我們的生活中會談論的話題,在這個充斥著混亂資訊的時代,真真假假你不知道,人人自危,深怕這又是另一場『直銷大會』、『Seafood的吸金老鼠會』。


擔心這、擔心那,還不如去參加看看,不是人云亦云與揣測,而是親眼、親身感受,再去做判斷。


會加深報名參加這個想法,除了是Kimiko老師當初有禮貌地邀請過我,同時朋友也推薦,並向我簡單說明了一下歡喜八方大概是怎樣的單位、在做什麼,她也從中學到什麼,禁不住好奇,我便前往參加。


坐在我的左手邊,是一位年約50多歲的個案,第一個『因果』是她的,但當時我並不知情,因為老師有在開始前,告訴大家這些個案故事、案例,很有可能會是你自己的,一是避免大家只想聽自己的,二是聽別人的故事當中,也能有所學習。


我認真的聆聽,兩眼欲穿,但絲毫沒有任何感受。


她與她的「因果」,我想是民間所謂的「冤親債主」吧?

在某一世,是一起修習佛法的同修(同事),他們倆互相承諾,要一起鑽研佛法,一同成佛、上西天。


有一天,她到了山腳下,巧遇一個樵夫;樵夫的手受了傷,大喊一聲,內心善良的尼姑(個案的前世),便前往關心。


雙手有了接觸,兩人的話語僅止於寒暄,但那之後,念經修課卻再也無法專心致志,一直回味起那天的相遇。


曾經如蜻蜓點水般的肌膚之親讓她再也無法回到遇見樵夫之前的冷靜,滿滿的罪疚感縈繞在她的心裡:


「出家人不是要六根清淨嗎?」


潛在於身體內、源自於本能蠢蠢欲動的慾望,以及對關係、男女之情的困惑與渴求,都讓曾經一心念佛、向佛的她無比矛盾。


按捺不住心中的疑問,來到山腳下想與樵夫確認清楚,她知道,如果不確認這到底是怎樣的感覺,她永遠無法像曾經那樣『清淨』。


她認為她很污濁,有這些想法,是玷污了佛。


樵夫說,這就是男女之情的思念與感情,妳願意的話,我會對妳負責、娶妳為妻,她也就這樣答應了。


那一世,她與樵夫共組了家庭,直到死去,還是存有這份困惑,以及『背叛』佛法的罪疚。


Kimiko老師感應完畢,詢問個案,妳對於妳聽到這個故事,有什麼想法?



『我認為這是墮落.......為什麼不好好念佛呢?』個案覺得前世的自己很愚蠢



老師反問她,妳真的覺得是『墮落』嗎?



這讓我想起之前曾經參加過其他課程中,我領悟到的:



許多人一心向佛,認為要六根清淨、四大皆空,要符合佛門所說的一切,最終才能成佛;遇到生活、情感上的憤怒、嫉妒,抑或悲傷,都認為只要繼續念佛就可以了,要『移除』掉這些『不正常、有毒』的情感,把自己逼的像是佛,卻不去經驗身為人所能感受到的多樣情感所帶來的體驗。


於是忍耐、壓抑,認為繼續念經、念佛、參拜,一切就能隨時間淡去,一切都能被『護持』於是壓抑著諸多負面情感,直到自己也生了病。


這個個案故事,我想能為我們帶來的反思就是——



為什麼有了愛欲,就等同於墮落呢?

為什麼有情、有牽掛,就代表你沒有資格繼續修習佛法呢?

為什麼一定要用苦修、忍辱、拋棄一切掛懷,才能成『佛』呢?



見個案沒有回應,老師補充說道:妳的人生功課是『情』。


有關各種『情』:家人的情、手足之情、朋友之情、感情,你要去學習——

體會與學習『情、財圓滿』。


在六根清淨以前,經驗人生的情慾不好嗎?阿們。



聽到這裡,我覺得,那種一定要『四大皆空』的苦修方式,是否又是人的誤解與對修行的幻想,如果一個人修習鑽研佛法,是為了拋卻一切,那為什麼又有此刻的生命呢?


我支持情財圓滿的說法,因為我們今天已身為人,就好好地享受此刻,好好去經驗這一切,身為人都當不好,何況成佛呢?


有一陣子都很流行一個梗圖:『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要。』

看似戲謔,實際上卻蠻有道理的。


在我最喜歡的書《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裡,作者鼓勵我們要有雙贏、全局思維,那種二元對立的理論與說法、要求在到來你的面前時,你會受限於這兩個選擇,如同這個個案的故事,她覺得佛法與情愛,只能選擇一個,一個是光明、另一種則是墮落,為什麼不能同時擁有呢?


今天可不可以妳既能夠經驗情感,又能夠這麼靠近佛法?

我想是可以的。而且,也別問誰可不可以,你可以自己決定。


比起擇一,我想我真的更喜歡雙贏、全局的思維,情跟財,我都要了(笑)



緊接著其中一人『代表』她的『因果』(那位前世的共修),她哀怨且憤怒地對個案說:為什麽妳要背棄我們兩人的諾言呢?


個案跟著老師的引導對它說:對不起,承諾確實要做到,這是我的錯誤,但是我也從過去中學習到了,請你原諒我。


它還是未能放下,很憤怒,但在這裡,不曉得是我的錯覺嗎?我從中覺得有點淡淡地哀傷,我覺得也許在那位同修心裡,也是很難過與失望的。


如果套用在德國的家族排列系統(Family Constellation)裡,我是它的話,會想對個案說:我很失望、也很憤怒,也很難過(運用五大法則當中的『事實法則』,將心裡真實的感受說出口)。


失望妳最終沒有與我一起、

憤怒妳背棄了我們的承諾、

難過妳沒有陪我一起念佛。


老師這時提點了一句:「修為在個人,即便她違背了承諾,你怎麼也就這樣放棄呢?」


它也啞口無言,卻也不想放過她。


於是老師請個案燒兩本天書給它經過一番討價還價,它就離開了。


這裡要解釋一下『天書』,這裡如果是對『身心靈』領域很過敏或者很害怕、有疑慮的人可能會覺得很詭異。


歡喜八方協會的說法是,這本天書燒一本給無形眾生,他們能夠領到『功德』,我覺得不妨把它想成就像民間習俗會燒金紙給冥界眾生,他們在那個世界能以某種形式收取、得到能夠幫助它們的能量,而燒給對方的人,就能夠『消除業障』,或是『獲得祝福』在能量上得到平衡,一切就是基於『平衡法則』這樣的道理。



這到底有沒有用呢?是否是真實的呢?

對於能量、身心靈無感甚至排斥的人們,可能覺得這裡就是亂搞、詐財、演戲吧,可是因為我過去也有參與過其他相關身心靈的課程活動,並不覺得有什麼。


並且那本天書外觀、名字都有點像道教、宮廟的物事,雖然歡喜八方這個不是宣教、宗教用途,但我想這本天書的存在將會是讓許多人有所疑慮的地方,所以,還是看每個人的感受是怎樣囉!


個案後續問老師,為什麼它在討價還價要三本時,不給它三本呢?


老師說,因為對對方來講,燒給它越多本,它在那個世界就好像存款多了一堆錢一樣,也就是好的能量(功德)會多很多,但其實這個案例只需要兩本,不能多給,多給就是對方『貪』了,這樣並沒有幫助。


————————————


緊接著,老師說又有下一個能量來了。

我也同樣緊張,因為心裡想著,這次到底又會不會是我呢?(因為現場還有其他學員,所以不一定是我)


她皺了皺眉頭,恩,感覺事情沒有那麼單純XD


她對我說,你的元神來了。


我嚇了一跳!WTF?什麼『元神』?


老師解釋,就是像是『指導靈』、『高我』,這只是一個稱號,但都是指同一個。

還沒等我開口,她說:


『是西方的靈......祂說的是天使的語言,妳等一下......』


聽到這裡,我整個頭皮發麻了。


『妳有信仰嗎?是基督徒嗎?有受洗嗎?』


『我是......我有受洗......』

頭皮發麻得更厲害,還起了雞皮疙瘩,身體實在是太有感覺了。


『在哪裡受洗的?嘉義嗎?』


『在台北士林,其實我是台北人,很久沒有去教會了』


『恩,難怪祂沒被保護。』


『???被保護?為什麼?』我真的一堆問號


『這部分等等再跟你講。』老師繼續感應。


幹,太猛了吧,在這裡我一定要強調與好好形容我覺得很神奇、很猛的狀況


  1. 我身體有強烈、直覺式的感受:頭皮發麻、雞皮疙瘩。
  2. 我們在這之前並不認識,沒見過彼此,老師不可能知道我的信仰為何,更何況知道我是基督徒。


『你的指導靈說,祂很著急、很生氣。因為祂現在是“使者”,不再是小天使了,你們已經有6世來到地球挑戰任務都失敗了,這一次再失敗,就要降位階了。』


等等!什麼使者???什麼6世???降等???是手遊嗎!?


說得我莫名其妙、滿頭霧水,但頭皮在老師說的時候是越來越麻!!!身體也不禁微微顫抖了起來。


老師開始解釋『祂說:就是天使是有位階的,從小天使、大天使,到使者。小天使的任務是學會愛以及怎麼愛人,但使者就不一樣了,是“教”別人如何愛人,以及為什麼要愛人。


老師繼續“感應”、“代口”,我們可以想像就像是寵物溝通師這樣,現在寵物溝通師這麼流行、被視為理所當然,但通靈老師,仍然被視作怪力亂神。


『祂覺得你都把事情攬在身上自己做,不去教導別人怎麼做,再這樣下去,祂覺得這一世又要失敗了。』


這時老師切換說話對象,似乎是對我的指導靈說:

『但祢不要這麼焦慮、著急呀!這樣會害他身體不好,還讓他睡不好、壓力這麼大。他還這麼年輕,至少還要再給他三年的時間好嗎?』


老師又轉向我,對我說道:『所以你知道嗎?你時常會感覺很焦慮,那不是來自於你,那是來自於祂。』



這時候,總覺得有點熟悉的感覺。老師所感應到所說的,都是事實。


我總是感覺壓力很大,我覺得必須還要再更努力才行,總覺得時間不夠用,覺得自己還是追逐不上我的願景,我希望我的願景儘早實現,那份緊迫感,是每天的事實。


『祂很急也是因為,覺得你像無頭蒼蠅、自我意識太強,又很固執。』


???Hello???

祢不是我的指導靈嗎?說那麼多我的壞話==......


『你就是那種做什麼都差一點的人。』

......講到這裡超有感,是的,也有人這麼跟我講過,感覺都差一點就要獲得輝煌的成功了,感覺都差一點。


『而且其實你的靈魂、本質都是很直接、很開朗的西方性格,但因為你在東方世界久了,有點被『同化』了,你怕嚇到其他人,所以慢慢偽裝隱藏自己,不敢出頭,久了你也就這樣遮蔽自己的光芒。


今世,之所以你們會一起來東方執行這個使命,就是因為東方不是那麼直接講愛的人,你們就是要讓東方的人學會怎麽講出愛、為愛行動。』老師這樣傳達、轉譯著訊息。


確實如此,感覺我一直在壓抑隱藏著某一面。


『你們團隊應該有20人的規模才對,現在幾個?』


『加我共三個』我這麼回答


『那就是你不會經營管理,你有在讀管理相關的書嗎?』老師問


『唔......最近比較少看管理類的書,最近會看睡眠科學、行銷......』


『你去多看這類的書,兵法、管理等等,怎麼帶領、怎麼教別人你所知道的,這對你來說很重要,去挑書來看吧,就一個月一本,好好的看不要看多。』


恩,這實在是很符合我的建議,我也剛好與夥伴一同每月舉辦一次雲端讀書會,剛好就是一個月一本書,這個建議深得我心,說起來,也蠻興奮的。


其實還有一個感應的小提點,但這裡就不說了,有機會實踐了老師的建議之後,我再貼上來吧!


_________________


後來,解了前世,老實說我覺得我的前世故事超級無聊的,而且我覺得我已經有活出更新的模樣,老師在要解之前確實有跟我說這對我沒什麼幫助,建議我不用參加,但基於好奇心,我還是說想參加看看,沒想到真得覺得還好。


但重點是後面來的兩位個案,都在這次的場域、課程裡,退去了她們原先鋒芒、堅毅的那面,她們在問老師時,那份單純、小心翼翼以及之後情感的轉換,其中一位甚至掉下了眼淚,都讓人不禁動容。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在《神鵰俠侶》中,李莫愁嘴裡不斷唸誦的詩句,就是這位個案的生命命題。


她問老師,自己的乳癌怎麼辦呢?


其實來參加這種身心靈療癒的課程,總是會遇上許多艱難的病症,我多次參加家族排列創傷療癒(SE),無論台北、台中、嘉義、台南,都有這些學員,帶著嚴重的病,勇敢地暴露在課堂中,傾訴自己的痛楚,試圖從課程中學習點什麼,希望能夠對自身的狀況有所幫助。


在家族排列裡,癌症可以請一位代表來表現,透過這名代表癌症的角色,與個案的互動,加之排列師的引導、詢問,可以抽絲剝繭出病灶的成因。


不約而同的,這都與情緒壓抑有所關聯,那份情緒不一定是自己的,也許對應的人物、那位引起個案有情緒反應的人物角色不同,可能是個案的父母親、手足、被遺忘的家族成員......,個案去『承擔』了那份情緒。


以現代的語言來說,就是情緒影響身體,壓抑更久的負面情緒,當然就會引起身體上的病痛。只是情緒源自哪裡?這並不曉得,需要去區分、認識與了解。


無論情緒來自於哪裡,自己首先夠不夠了解自己也是很重要的議題。

咖啡編來上這類身心靈課程最主要的理由,就是透過不同管道、工具、理論,來認識自己的過程而已。


老師點破了個案:這是表達愛、表達情,表達情感、情緒、感受的課題,妳在這部分有壓抑情感的議題,愛來自心,也就是胸口,這也與你的病症有點關聯。


老師給了個案一些引導式的思考與功課。這時,我感受到許多愛。


談及愛,老師也考了考大家:


『什麼是愛?』


每個人輪流發表了愛是什麼,有一位學員分享了一個他看到別人說愛是什麼的理論,而非也同樣感動到自己的愛,老師請大家分享自身的經驗。


我則分享了我的經驗與感受:我認為愛是義無反顧,為著一件事當下付諸行動時創造的過程。


我分享了我的故事:在為長輩送餐時,某次多出了三份便當,我們不想浪費,想到在嘉義市中央公園可能有一些街友也許有這份需求。


開著車載著夥伴們,因爲下雨,都沒看到人,我便停在路邊,撐了把傘,要夥伴等我一下,我決定自己走到公園裡面去找。


也不曉得會不會找不到人,有可能會一無所獲,但就這樣義無反顧地前進。

遠遠地看到公園的演講台上有三個街友就這樣沒有任何布料遮擋,他們席地仰躺在水泥地上,剛好三個。


我走到他們的身邊,分享餐點給他們,看到一位街友,他沒有傘,我就給了他我傘,把身上所有的東西都給了他,然後跟他們揮手後在雨中小跑步離開。


回到車上,夥伴問我:傘呢?

我說,喔!我送給他了!

那時那種輕鬆、沒有想到自己的感受這麼輕快、美好,也感動了自己。


『愛是沒有自己』


這時腦海並沒有最近流行的甘安捏?的聲音,反而在心裡細細咀嚼。


老師問這名個案,跟父母關係如何、互動如何?怎麼交流傳達愛的呢?


愛真是一輩子的課題,50多歲的大姐,在描述著她與父母之間的互動,我望著她的側臉,這時的她,卻像個小女孩。


她不斷抱怨著父母沒有看見她對她的付出與愛,反而父母持續吵架、惡化。


老師要她去想想、細數父母在生活的日常裡,是怎樣愛她的。


她嘀咕著說,他們就像那樣,老樣子。

說父親會做菜,但總是煮得一樣,吃得很膩了,會打一種奇怪的果汁,沒人想喝。


老師鼓勵她,愛從生活中的小事開始,下一次父親做菜之後,要個案練習誇讚爸爸的手藝。

也鼓勵她,寫一本情緒手冊,好好地愛自己,把自己的情感、情緒等變化記錄下來,寫給自己看的。

又問起跟母親關係如何?個案也小小碎嘴了母親說都不陪她到好市多,她說會員卡在她母親手裡,想去買東西,母親拒絕她:每次去很無聊,都只是買妳要買的。


老師又鼓勵她,下次要她主動邀母親,這次,帶她母親一起挑母親想要的,而不是她想要的。


這就是愛呀,即便個案說感覺不出來。


這也讓我想起家族排列課程,會引導個案直接跟父母說一句話,也不必說多,但卻很有力量


:「爸爸、媽媽,謝謝你們給了我生命,這一切就已足夠。」


如果深刻了解到這一點,可能愛裡就不會有那麼多名為愛的『要求』。


我想個案的不快樂、所謂感受不到父母的愛,我們都有類似的感覺過。

其實暗自希望父母快樂、照著自己所『幻想』的模樣:爸爸不再賭博、兩人不再吵架的那份天堂、美好的憧憬,然而這一切都仍然存在於孩子的幻想,這並非現實。


現實是,父母也有其他的角色,例如他們互為伴侶的角色、父母又是自己父母的孩子的角色,事實上是很難總是對孩子只有一個美好面向。


他們也是人,也有貪欲、怪罪、憤怒等情緒,如果一昧要求父母要像童話世界裡,毫無爭吵,這也並不尊重父母本身。


有了要求,這一切也不再是愛了。


同時,每個人愛人的方法也不一樣,如果一昧的要求對方要依據自己的方式去愛,如果不是,就等於不愛,這樣難怪會痛苦,因為在真的想去尊重與認識、了解甚至是感受到對方的愛之前,就有了期待,只要有了偏差,當然就會覺得對方不愛自己了。


但考慮這麼多之前,自己有真的『看見』父母對我們的愛嗎?

如果老師沒有問她,她有意識到父親這麼年邁卻每天為家人下廚這就是愛的一種具現嗎?


這部分真是很困難,即便是伴侶之間也是,常常我們也會陷入這種『我為你做那麼多,你卻...』的心理遊戲裡。



總之,愛真是一個很大的謎題。而愛本身是一道解不開的謎,有不同種方式詮釋與經驗,這件事也充滿了詩意。

______________


這次在八方的因果、前世今生課程裡,學到很多,最驚訝的莫過於認識到自己的指導靈是怎樣的身份,以及更加確信自己的道路


每次也在參與、傾聽其他人的生命故事時,感受到每一個人的真心與不容易,以及推動著我們這樣義無反顧地前進的那份勇氣與愛,是如此的珍貴。


參與這樣的課程活動,讓人最感謝的就是有機會能夠在這個時光裡,此時此刻,與大家說真話,真切地分享彼此的困擾、真切地傾聽、真切地思考、真切地發問、真切地鼓勵彼此,在這些匆促的時代裡,有幸能夠與你們一同學習,參與你們那一點點的人生故事,真的很高興。

我是咖啡編,以前與現在的海貍社長,會在這裡繼續與你分享我在創業、身心靈、思想上的前進或倒退。點我聽聽Podcast音頻節目『花惹發路』這集是咖啡編的單點節目,你可以聽聽我的聲音: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KSJ5KYKsDQ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