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智飲水
見智飲水

準職業治療師 生活|心理治療|工作見聞|感情分享|哲學 因為一個人而開始寫文章 學會以文字治療「不懂喝水」的人

人之初,性本「渣」,性相近,習相遠。

相信大家從小都有學習三字經,其中「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數句膾灸人口,原意是人的本性是善良的,只因順從後天養成的習性而令善惡相差甚遠。可是,當你在這個世代流連相當歲月,尤其在情愛之間,你會發現人性本渣,哪來甚麼的善,只是行出來由得你我,亦由不得你我。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傳⋯⋯」三字經是華人社區中家傳戶嘵的育兒經典。每個華人小時候都會透過經典接觸一個歷久不衰的議題:「究竟人性的本質是善的還是惡的?」。對中華文化影響甚深的儒家學說中,亦分為兩派。性善派有孟子領軍,性惡派則有荀子。這種爭論經歷千年辯論似乎仍未有定案,既然如此,我們不如從一個全新的角度去看人性,以一種更現代貼地、更中性的角度去看待人性的議題。其實人性本非善,亦非惡,只是性本「渣」而已。欸!欸!欸!「渣」哪裏中性呀?煩請讓我娓娓道來。

「渣」原意渣滓,就是物件使用後剩下的部份。這個後來在網絡上引申為一個形容詞,用作形容不負責任、玩弄别人感情的男女,用法多配詞作「渣男」、「渣女」。回到現實生活中,你會發現年輕一代經常形容這個是渣男,那個是渣女⋯⋯彷彿滿街都是玩弄感情的人。是這個世代的問題?還是「渣」這個概念只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

最近我有一位朋友失戀,每天都找我來哭訴。其實我也聽過不少分開的故事,我自己也經歷不少。

「我跟你說呀他是一個大渣男,每天只慣著撩他學會裏的妹子,沒空回覆我的訊息。他呀,有空就都不會陪我,只顧著做會務。每天都活動、活動、活動⋯⋯哪有這麼多的會務做呀。我需要他的時候,他總是不在我身邊⋯⋯」

我最近在交友軟體上遇到一個超渣的。他雖然是一個師哥,但真的沒本心呀。我們明明聊得挺好,突然間他就不回話了。我等他回覆等了好幾天!後來才發現他原來當天就不知道為甚麼封鎖了我的號。」

「那個渣女和他前任在一起2年,最後因為性格不合分手了。現在明明分手快一年了,他還是對好念念不忘,甚至和我在一起時也是這樣。哪有人收得了這種被忽略的感覺?所以我選擇和她分手,離開這個渣女。」

「昨天,我被分手了。他人在英國。我九月出實習的時候,因為壓力很大,所以每天想跟他視訊,他起初也會視訊我,久而久之就越來越少。後來我找他,給他傳了一聲「想念您」,沒有回覆,第二條,也沒有回覆幾天後,他說對我沒感覺了。我就這樣給渣男分手了。」

不知道是不是「渣」讀起來鏗鏘悅耳,罵人特別爽,每逢我們面對情傷時都會罵對方一聲「渣男」、「渣女」。久而久之,市面上充滿了「渣」人。我身邊的人,包括我自己,也是一界「渣」人。我最近有一位朋友也晉升成為別人眼中的「渣」人,她說很對不起一位遠在他方的女生。

我這位朋友最近因為某些原因失去了身邊一位很重要的朋友。她和這位伴侶感情很好,每天都膩在一齊,有甚麼事也會聊,彷彿親生姐妹一樣。面對突如其來的離別,我朋友不習慣身邊沒有了一個人,於是她在交友軟體上和女生聊天。過沒幾天,她說遇到一個和她十分投契的女生。這位女生身處外地,但成長經驗歷、性格、思維也和她一樣,讓她彷彿找到一位靈魂伴侶。她每天都抵著時差和那位女生視訊、分享生活,過著甜絲絲的日子。這樣的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她俩的關係開始變得有點曖昧。作為朋友,原本很慶幸她找到一個依靠,但有一天她跟我說她發現自己其實不喜歡那個女生。我聽到時有點晴天霹靂。

「唉,我也不知道欸⋯⋯日子久了,感覺有點不對勁。我每天在視訊見到她時都會很高興,我也好想對她好,為她付出。但這幾天我多與人交流後,發現自己和朋友相處也有開心的感覺。我知道自己這樣給了假希望她是很渣,但女生朋友的相處模式真的容易讓人有了錯覺。我知道現在拒絕她很殘忍,但總比繼續拖延下去更好,對吧?」

她不斷地剖析她想找備胎背後的感覺。明明不是想要傷害別人,但身體為甚麼就控制不了自己呢?明明是個討厭「渣男」、「渣女」的人,為甚麼在不知不覺間變成一個「渣」人了?聽到她的真情剖白,我是有點不知所措。不是因為我不知道該如何看待眼前的「渣」朋友,而是我也不明白為甚麼人會順著天性變得渣。對於我的朋友,也許她只是一個迷途的羔羊,在自己也不清楚自己的情感的情況下把對方渣了一遍。我也試過類似的經歷,不過我是面對迷途羔羊的那一位。

那時候,我在學校活動也遇上一位跟我很親近的男生。他是我同系的學弟,十分的敬仰我。從何見得?因為我們戴上口罩後的輪廓很相像(這理由很奇怪,戴上口罩,任誰都一樣呀,但是他是這麼說⋯⋯),所以他自稱是的弟弟,又會模仿我的穿著,選擇走我在大學走過的路——上系會、做同一個職位、參加一樣的課外活動。我對他也很好,很願意作為一個前輩的身份給他意見,聽他的心事。也許不是所有人都被溫柔對待過,也許我太容易令人感到被關心,我開始感受到他對我的情愫開始有點不一樣。自此以後,我決定拉開一些距離,防上他陷得太深。誰料我越抽離,他越黏人,直到他跟我告白,而我也正式拒絕他。之後他便到處說我是個渣男,玩弄他感情,恨我恨得不得了。那時很多人說我很殘酷無情,又問我為甚麼不可以對他好一些。難道我要對他釋出善意,使他陷得更深?其實我和他都知道,他不是真的愛我,只是不清楚自己被關心後懷著的感覺是怎麼一回事。我也因為不懂得拿捏心的距離而不小心傷害了一個小男孩的心。當然我們後來和好了,而這一段經歷也讓我收起了好多的善意。

每個人生來就是一張白紙。從來沒有人教我們如處理人際關係這回事,父母沒有教、學校也不會教。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都是靠我們步步為營的去經歷、去嘗試。在眾多人際關係中,情愛是最模糊不清的,因為每個人的經歷、定義都不一樣。每當我們去面對另一個個體是都在牙牙學語,都在摸清自己的情感,嘗試當刻覺得最好的應對方式。其實呀,有哪個人在感情裏不是迷途的羔羊?大家都需要經歷去學習、去摸清自己的感受。在這個摸索旅途上,我們都傷害過人,也被人傷害過,這不怪的誰。所以,我覺得「渣」其實有分「真渣」,還是「泛渣」。「真渣」就是刻意玩弄感情的壞人,而「泛渣」就是在摸索階段的我們。

「人之初,性本渣。」我們所有人都在傷害人與被傷害之間成長。這是必須的。

「性相近,習相遠。」不過在傷害與被傷害之後,你選擇成為一個怎樣的人,就是另一個故事啦。


這是見智和水水。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和妳。只要有讀者,我們就會繼續寫。別忘了拍手/贊助以示支持~有感想也可以在下面留言,我會盡量回覆!在下一篇文章再見!

歡迎按這裏支持我繼續寫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