綽絲CheukC
綽絲CheukC

成長都係靠「累積」 — — — — — — — — — — — — — — — — 如有興趣在亂世下繼續學習和成長,歡迎訂閱 Patreon,深度分析時事、 心智成長以及電影探討,期望在新時代下思考,不斷成長。📚https://www.patreon.com/Cheukc

Bill Gate 個腦究竟裝咩東東?

一直十分欣賞Bill Gate,除了因為他的財富和電腦軟件上的成就,更是他每年總會推介不少書籍,我會問是不是媒體「老吹」? 一個公司CEO何來那麼多時間閱讀?

最近Netflix 拍了一套Inside Bill’s Brian,可以讓我一探究竟,到底他的生活是怎樣的,腦袋裝的是甚麼「東東」?

一連三集的紀錄片,一邊講述他的成長故事,一邊穿插他三個近年的想法,他是個每天閱讀,每天思考世界的人,而他正正有資源去改變世界,包括為發展中國家建造低成本廁所(全球化貧富懸殊)、完全滅絕小兒麻痺症(公共衛生)、研究安全核能的新技術(能源科技與環境),花費數以百億美元,原因竟是多麼的簡單: 自覺自己是世界公民 (身份認同),世界應該可以更平等的,於是身體力行,用自己做擅長的科技,慢慢的一點點改變世界(社會參與),他以生命去克服我每日在課本上所看到的難題。

作為一個「普通人」,不得不佩服他的勇氣和堅持,而事實上三件事情對他來說都挑戰重重,有可控的因素,而更多的是不可控的因素。

改變是如何催生出來的? 在片中我找到三個答案,包括是:專注思考、吸收知識、溝通領導。過程中看得我熱血沸騰,我也正在黙黙向這三方面不停的在努力。

原來bill gate 看書量這麼驚人的原因是他自設的沉思周,他會獨個兒到郊外的一間小屋一星期,靜下來看書及思考,他會咬著眼鏡框喝著可樂專注起來看所有有關未來的書藉,在每本書做下筆記,想不通時在家中或郊外來回渡步,思考書中內容對自己的啓發,和自己的關係,還有能實踐的事,而他從少開始已經是這樣的一個「書蟲」。

每年暑假也是我的「沉思期」,雖然我沒獨立屋也難完全逃離世界,但少了教學工作,可以心無牽掛地閱讀,看著學生學期尾給我的課堂意見,反思自己的教學,甚至思考更來將來的方向,如何實踐自己的理想,實在是一件快樂事。

每一本書就像是一個點,思考是一條線,實踐是一個面。當閱讀吸收了世界上不同的概念,留下了多個點後,思考就能將它們連結,你會找到當中的邏輯脈絡,找到關連性,就像Mindmap一樣,最後你實踐時就可以驗證一下自己的思考,再進一步修正,再一步規劃。

可惜很多人不實踐,知識也運用不出來,空口說白話慢慢就離夢想遠了;也有些人看不出讀書的意義,只求應付學校要求就好了,結果沒能成長;甚至有些人求知慾不足,連點也沒有,最後變得一個只得軀殼的人,當然人可以有不同選擇,不後悔就可以了,否則也怪不得誰。

而Bill Gate是我見過最能夠把點線面呈現出來的人,他到訪研發單位作溝通時,往往能找出設計的核心問題,甚至令發明者難以回應。任何人和Bill Gate 討論任何話題,結果Bill Gate 都比他們知得更多,很厲害吧?

要改變世界也許太難,但作為一個公民,知識當然不只是試卷上的分數,更是你如何思考,如何看待,如何實踐的重要基礎,也許「求學不是求分數」只是一句政策空話,但我希望你能真正思考學習於你所存的真正意義。

支持的話,請Like 鼓勵,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