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政緯
林政緯

城市裡的新鮮空氣迷

社區活動 | 我的十部珍藏電影

這些記錄著我長大的歲月,每一時刻的悲傷,每一時刻的安慰,也是屬於我的自由。

那一年,看了非常多足以這麼說影響我一生的電影,因為時間太多,而電影確實是能夠讓我在那牢籠裡感覺到真自由的出口之一。

一、辛德勒的名單 - 1993

這是那時睡在我下舖同梯夥伴給我的片單之一

描述二戰時期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故事,整部片用黑白當作濾鏡,從視覺就可以感受到一股壓力和沈悶,畫面十分真實而且也殘酷的拍出屠殺實景,整部片的前半段都在不斷地揪心和憤怒,而其中飾演辛德勒的連恩尼遜aka地表最強老爸,從一個納粹黨的商人到最後成為一個「拯救」猶太人的生命的買贖者,他手中的每一個名單,都是一口氣息,都是生命。你能看見人的生命在一聲聲槍響之中就消逝而去,轉瞬之間成為雲煙,但人良善的心卻可以不被戰爭泯滅,成為黑暗中的光。

二、火線追緝令(Se7en)-1995

這部片的超華麗卡司,導演大衛芬奇、飾演兩位警察的摩根費里曼和布萊德彼特還有壞傢伙凱文史貝西,光是這個豪華出場就讓這部片增添非常大的看頭。這是一部在人性裡深處狂鏟、猛挖、深鑿的片,電影名稱很直白的就在講七宗罪(七原罪)。

維基百科的資料:七宗罪(拉丁語:septem peccata mortalia;英語:seven deadly sins),天主教稱七罪宗,或稱七大罪或七原罪,屬於天主教教義中對人類惡行的分類。歸入這一類別的,能夠直接形成其他不道德的行為或習慣。現在七宗罪一般指傲慢、貪婪、色慾、嫉妒、暴食、憤怒及怠惰。

這部片很值得一看,但是我就不爆雷了,如果看過的人,想問你一個問題:
所以;最後一幕,是你,你會怎麼做?

三、進擊的鼓手 Whiplash - 2014

進擊的鼓手,這部片非常地激勵我,從一個有夢想的人到順利進到夢想園地,到不斷被羞辱然後被逼著不斷地突破和成長。到底我們生命中的那位教練需不需要如此的變態,或許電影就這麼真實演出來,夢想道路上就是這麼殘忍,你不努力不突破,你就在原地繼續不要進步吧。只能說這部片很真實,我覺得娛樂性質不算大,但是對於心志的擴張和人生道路上的鼓勵是很真切的。

四、真愛每一天 (About Time) - 2013

時間;在愛情、在親情、在家庭,到底什麼使我們看重每一個時刻呢。經典不囉唆!

五、幸福綠皮書 Green Book - 2018

這是我近五年內電影片單的第一名,一部真實故事改編而成的劇情喜劇片。
內容講著一位黑人音樂家需要一位司機開車帶他到美國南方去巡迴演出,電影的描述,就是在這巡迴的路上兩人如何成為彼此的生命導師,帶領對方在對方不曾看過、沒經歷過的事情上成長,友情從爭執、無法理解對方到成為彼此生命裡最重要的夥伴的一段精彩故事。

六、護墊俠 Pad Man 2018

一樣是一部真人真事的印度電影,幽默諷刺印度的社會陋習,女性的生理期成為了一個充滿羞愧和絕望像是佛地魔一般的詞彙不能提,故事中男主角的妻子從在家裡就無法理解為何傳說中的那幾天要與妻子分開,家中的母親更甚至是說那是一種傳統習慣好像會觸怒神靈還什麼之類的,而男子也發現自己的妻子都要洗一個像是手帕還是絲巾的東西,而也因為印度當地的衛生棉很貴,大部分人買不起,所以他決定展開製造衛生棉之旅,過程中真的會讓人發現這位哥很不容易不在乎旁人的眼光,而他最後竟然手工研發出傳統在地製造的衛生棉,還得了發明獎。我覺得這部片好看的原因就在於這位男子對於他妻子的愛,愛得為他獻上一切啊也為她解決了女性的不便,進而也幫助整個印度。

七、等等,怎麼少了刺激1995呢

嗯,這部片好像沒有什麼好多說的,這是一生必看的一部電影。

八、愛在...系列

從兩人相遇,戀愛,結婚成家的過程分成三部曲來上映,時間軸跟現實時間幾乎是接近的拍攝計畫,如果說浪漫愛情電影有很多種,愛在系列是真的把所謂的愛情故事走完還有走的真實的系列大作,聽說原本有第四部曲,但是好像被女主角拒絕了,期待接下來的一切發展。

九、手札情緣 - 2004

「一生至少該有一次,為了某個人而忘了自己,不求結果,不求同行,不求擁有,甚至不求你愛我。只求我在最美的年華裡,遇見你。」—《手札情緣》

十、最好的永遠是下一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