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熙
承熙

追求安心投資並推廣白話寫作的全職投資/寫作人,分享股票投資SOP及文字變現的具體作法,適合小資族、上班族、家庭主婦或退休族等熱愛安穩報酬的人、以及想靠文字賺錢的寫作人。投資、寫作及享受人生是我的三件大事,分享它們的簡單與快樂是我的興趣。

【SOP】以廣隆為例說明如何建立個股觀察:資產負債表(1)

本系列文是白話版財報,如果你的投資有接觸財報但一直有閱讀上的困擾,希望一連串的方想對你有幫助。

★ 建議先閱讀:

1、【SOP】以廣隆為例說明如何建立個股觀察:損益表(1)

2、【SOP】以廣隆為例說明如何建立個股觀察:損益表(2)

3、【SOP】以廣隆為例說明如何建立個股觀察:損益表(3)

4、【SOP】以廣隆為例說明如何建立個股觀察:損益表(4)

概說

損益表與資產負債表的關係,如果用人的跑步來比喻會比較容易理解,前者是跑得快不快,後者是所擁有的體格。跑得快表示公司獲利好,反之則反;體格健康表示公司資產負債良好,反之則反。

進一步地說,擁有健康的體格又跑得快是我們最喜歡的類型,不過公司的經營跟人體的運作一樣複雜,除了前面那種雙好或雙壞的情形外,普遍可以見到一好一壞的情形,也就是說他可能跑得快但事實上身體已經每況愈下,或是他雖然跑得慢但其實快要健身有成,不久後將會越跑越快。

投資股票我們當然都希望找到跑得快又身體健康的標的,而要盡量躲開跑得慢又衰弱的標的。因此,我們不能只注意跑得快不快 ( 損益表 ),更要留意身體健不健康 ( 資產負債表 ) 。

資產負債表的內容比損益表複雜,我不會全部都看也沒那能力,但通常會觀察幾個部份:現金與負債品質、股本、資產類型與週轉率 ( 經營能力 ) 以及折舊與攤銷等等。

現金與負債品質

母子公司分解

大部分的公司都擁有子公司 ( 指被另一公司所實際控制的公司 ) ,而且有些還不少,母公司加上子公司便形成了集團企業。子公司如果在整個集團佔有關鍵地位,子公司便攸關集團的整體營運表現。

財務報表如果只包含母公司一家將無法得知整個集團的營運表現,因此政府規定這些上市櫃公司在編寫財務報表時,除了母公司自己的還要連同子公司的一同編製然後公布,也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合併財務報表」。

既然有合併的,一定就有非合併的,非合併的叫做「個體財務報表」,不難理解它就是母公司自己一家的財務報表。你可能已經像我一開始剛學習財報時皺起了眉頭,阿既然都有合併報表了還看個體的報表幹嘛?我告訴你為什麼。

因為企業跨國投資的現象普遍,不少母公司根留台灣而子公司遠赴海外 ( 包含中國 )

開枝散葉般的子公司的重要性可能大於母公司,為了避免遠在天邊的子公司亂搞,害投資人踩到「把現金搬往子公司、債留母公司」的地雷,我們必須連個體報表一起看,將它跟合併報表擺在一起對照,計算母、子公司分別擁有多少的現金與負債。

個體財報依規定一年只要公布一次,時間點是在隔年的 3 月底前公布合併財報時一起公布

例如廣隆在 20190327 這天公布了 2018 全年的合併及個體財務報表。合併財報一年有四本,個體財報只有一本,只有一本花不了多少時間的。當然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前面說的要避免踩到「把現金搬往子公司、債留母公司」的地雷啦,採到一次地雷的損失可能投資 10 次獲利都無法填補。

廣隆母子公司分解表,來源:承熙製表

★ 廣隆:

上表是廣隆 2018 合併財務報表及個體財務報表部分資產負債的科目,整張表姑且稱之為「母子公司分解表」。這張表來自黃國華 ( 總幹事 )《財務自由的講堂》及《財務自由的世界》兩本書中關於母、子公司資產與負債關係之論述,相當精彩且發人省思,建議大家可以買來細細品讀。

表格中關於子公司資產負債各個科目之計算,只要將前面的合併資產負債減去母公司的資產負債,就等於子公司的資產負債,「 2 - 1 = 1 」這個簡單的移項減法不難理解。至於表格內各科目的數字怎麼生出來,容我下一篇再說。

...... 待續 ......

投資有風險,本文僅分享投資觀念,無股票投資勸誘之意,投資請審慎評估並自負盈虧。

也歡迎到我臉書坐坐呦


★如果你也喜歡寫作,歡迎使用我的推薦碼註冊 Potato 喔:NhSnokbZ1。

★或是直接到我專屬推廣頁面註冊,在這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