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熙
承熙

追求安心投資並推廣白話寫作的全職投資/寫作人,分享股票投資SOP及文字變現的具體作法,適合小資族、上班族、家庭主婦或退休族等熱愛安穩報酬的人、以及想靠文字賺錢的寫作人。投資、寫作及享受人生是我的三件大事,分享它們的簡單與快樂是我的興趣。

長期投資的五大考驗:以承熙零成本的中聯資為例(3)

過去以來含本文共三篇中聯資的文章等於交代了我投資它 12 年的經驗談,提到的五大考驗對我而言統統在 12 年的前半段出現,換句話說後面的 6 年根本不是問題,因為已經接近零成本。歡迎回看第一篇第二篇喔!

❹ 價差的誘惑

股價走勢有上漲、下跌以及盤整 3 種,長期投資久了必定會遇上令人心動的價差時刻,例如我持有的中聯資股價在 2015 漲到 83.8 元的歷史高價,如果以每年配息 3 元來看,價差 (83.8-40) 等同是領了快 15 年的股利,換句話說提早 15 年達成每年領股息的目標,怎能不心動呢!價差的考驗我認為很少人能克服。

❺ 換股操作的誘惑

人總是吃著碗裡看著碗外的,自己的存股績效如果比不上別人,就開始懷疑人生,最後換股。諷刺的是換股後可能也沒更好,於是又換下一支,換來換去的結果光轉換所造成的磨擦 (交易) 成本可能就吃掉原本默默存股一年報酬率 10 % 的一半。

經過以上的觀察以及我長期投資中聯資的經驗,確認它真的是一家不錯的公司,但從下面的 K 線圖可以發現,中聯資的股價低迷已久 (下跌 20 %),各位或許好奇難道我不會擔心嗎?不會喔,有兩個原因:

1、我的成本經過長期投資幾乎降到 0 元:

股價的波動對我已無太大影響,唯一會注意是找尋適當價位俟機加碼。

2、董監事持股比我們大得多都不怕,小散戶的我們是在怕什麼呢。

假使各位因為下跌 20 % 而擔心,或許可以看看前幾天這篇喔〈投資不如預期時該怎麼辦?3 個步驟分享該如何決斷〉。

中聯資K線圖,來源 Yahoo 奇摩股市

結語

我已經分享完了長期投資的五大考驗,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就不一定了。我想,這就是投資有趣的所在吧?!

投資有風險,本文僅分享投資觀念,無股票投資勸誘之意,投資請審慎評估並自負盈虧。

也歡迎到我臉書坐坐呦

★如果你也喜歡寫作,歡迎使用我的推薦碼註冊 Potato 喔:NhSnokbZ1。

★或是直接到我專屬推廣頁面註冊,在這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