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熙
承熙

追求安心投資並推廣白話寫作的全職投資/寫作人,分享股票投資SOP及文字變現的具體作法,適合小資族、上班族、家庭主婦或退休族等熱愛安穩報酬的人、以及想靠文字賺錢的寫作人。投資、寫作及享受人生是我的三件大事,分享它們的簡單與快樂是我的興趣。

怎樣生出文章?關於靈感(1)

Potato 網友留言說:「怎麼有那麼多靈感阿哈哈哈,我都覺得我想不到有什麼可以寫的了。」如果你有這個困擾,那本文絕對適合你。我只希望一件事,看完後記得多多「實作」,不然等於白看,沒騙你。

來源 potato 承熙文章的留言

開始前先聊一下,根據 Potato 站方公布的流量報表,4/11~4/17 當周有 2,802 人註冊、新增 6,873 篇文章,累積總註冊數是 125,539 人。

相較於 4/4~4/10 那周新增註冊人數成長 80%、新增文章數成長 14.5%、總註冊人數成長 2.35%。這三個成長率都很驚人,因為統計單位是「周」。如果簡單換算成「月」,粗估一個月將有約一萬人註冊、2.5 萬篇新文章誕生,很恐怖!

來源 potato 官方公告資料

OK,「恐嚇」大家不是我本意,我要表達的是,接下來我將進行一系列的「怎樣生出文章」,例如靈感啦、題材啦、產文的框架啦、怎樣出現源源不絕的文章。我之前分享過數十篇了,有興趣可以自行爬文。

我決定未來的「怎樣生出文章」系列文要以 Potato 相關話題為例,讓大家更有感。我會用非常白話的方式說明,每一篇你都能看懂,這是我的自信與本領。

關於靈感這玩意兒

靈感這玩意兒不好說,怎麼來的、值不值錢沒個標準,我也沒能力分享,我想講的只有兩點。

靈感一出現就要趕緊抓住!

在某種定義上,靈感可以說就是「梗」。當腦袋中出現某個「想法」,然後認為這個想法讀者應該很有興趣,那這個想法可能是好靈感。

很抽象嗎?沒關係,下一段會舉例,我們先看靈感出現後最該做什麼。

抓住靈感的方法

是的,趕緊抓住靈感對創作者很重要。大家都很忙,即便整天在家自由工作的承熙我也忙,有時候只是起身上個廁所就能把剛想到的靈感忘得一乾二淨。所以靈感一出現就要趕緊抓住,免得下一秒突然消失。

寫下來

如果靈感來時正好在電腦前,那就直接敲鍵盤吧。要留意的是,靈感很可能只是個點、一個發想、還處於萌芽階段、還很虛無飄渺,因此寫下來後還得醞釀,也就是思考。

拍下來

靈感來沒辦法用筆或電腦記錄,那就拍起來,例如看到某篇新聞、某個畫面或風景,就拍下來。重要的是拍完記得檔案名稱要輸入靈感的「關鍵詞」,因為你很可能早上拍晚上或明天才有空寫,到那時只憑照片難免遺忘當初的靈感,這時候關鍵詞可以派上用場。

錄起來

如果擔心拍下來還是會讓靈感溜走,那就錄起來。除了錄音,也可以用手機的語音輸入(麥克風),把主要的概念與點子錄下來,記得要包括關鍵詞,同樣有助於事後回想。

但我就是沒靈感啊!

唉這個,我只能老調重彈:「多思考、多看多聽」。例如現在有很多免費「電子報」,不少達人都是每天固定時段發送,他們因為有閱讀的習慣所以資訊走在很前面,電子報內容是個不錯的找靈感方式。

其他例如常見的「多看別人的文章」也是。我知道有些人已經這樣做了,但還是會面臨到靈感似有似無的窘境,我下一篇會深入聊聊如何把靈感「具體化」。

實例

昨晚我在我的戰友群聊天,夥伴問說大家在 Potato 一天都賺到多少積分呀?我說我大約 18,000~25,000 分,然後隔天一早我就生出〈一天有 25,000 積分實在讓我無法與薯友互動〉這篇。

來源 承熙的 Line 社群

因為社群是種紀錄,所以我不必刻意寫下靈感,只要截圖就好,重點在於從「靈感的出現」到變成「一篇文章」甚至是「一篇好文章」的過程。

接下來分解動作,讓大家瞧瞧我是怎麼做的。

Step1:有梗嗎?

當然有,在 Potato 一天 25,000 積分超吸睛捏!

Step2:有價值嗎?

如果只是秀出 25,000 積分然後給眾人追捧說好棒棒,就只是「炫耀文」,除了炫耀的效果,對別人的幫助不大,所以我必須再傳遞其他有價值的概念。

因此,雖然我文章是發到「心情版」,但仍然插入怎樣取得 25,000 積分的技巧,例如「把其他平台舊文貼過來,照樣好好寫〈文案〉在開頭,好讓第一次閱讀的人無縫接軌。」會比單純抒發心情來得有價值。

Step3:怎樣讓文章「有模有樣」?

我是指文章的形式、模樣,而不是內涵。一篇有模有樣的文章能擊敗不是有模有樣的文章。

文章的模樣就是「體例」,體例包含大中小標題 ( 就是 H 標籤 ),好的前言與結語,段落的排列組合、段落篇幅比重均衡、引用圖照片的說明文字等等,是否有固定起來。

在還不是個「咖」之前,這是基本功,也是強大的武器,要懂得利用文章體例擊敗其他人。

★ 延伸閱讀:我在 Potato 寫文一定用 H 標籤的兩大理由:最終都能賺積分

強烈建議,文章的體例要固定,不要飄,不然不容易建立粉絲。當你固定自己文章的體例,讀者看你文章會很舒服,看久了就會變成粉絲 ( 當然文章也要有內涵/乾貨,可以再看這篇 )。

例如下圖,是我的某一篇文章,紅框是 H2、綠框是 H3、紫框是 H4,這有助於讀者順著我們創作者的思路閱讀。看我文章看久了的人應該知道,我每一篇都這樣做。

來源 承熙在 potato 的文章

結語

以上就是關於「怎樣生出文章」的靈感篇 ( 1 ),下一篇會深入講如何把似有似無的靈感「具體化」。很重要喔,敬請鎖定。

也歡迎到我臉書坐坐呦

★如果你也喜歡寫作,歡迎使用我的推薦碼註冊 Potato 一起存幣賺錢喔「NhSnokbZ1」。

★或是直接到我專屬推廣頁面註冊,在這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