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熙
承熙

追求安心投資並推廣白話寫作的全職投資/寫作人,分享股票投資SOP及文字變現的具體作法,適合小資族、上班族、家庭主婦或退休族等熱愛安穩報酬的人、以及想靠文字賺錢的寫作人。投資、寫作及享受人生是我的三件大事,分享它們的簡單與快樂是我的興趣。

達欣工(2535)填息了,後面呢?

達欣工填息了,重點是後續如何?1️⃣ 最新在手訂單 2️⃣ 有持股的人與空手的人該如何抉擇?

恭喜達欣工 (2535) 今天開盤填息了,填息價是 34.8 元,也就是去年除息交易日前一天的「收盤價」。

重點當然是後續如何?我認為一間上市櫃公司股價能不能繼續上漲,主要是看「基本面」。基本面就是業績,就是營收與獲利,尤其是「未來的成長性」。

最新在手訂單

之前在〈達欣工 2021 EPS 3.78 元創八年新高,外資連 7 買,公司回復最新在手訂單|Q4 財報分析〉這篇有提到,我詢問公司的在手訂單金額與產品組合。這就是基本面、也是未來的成長性。回顧當時重點如下。

  1. 在手訂單金額為 570 億
    金額雖然較去年底的 660 億縮水 90 億但我不擔心,因為重點在「產品組合」,產品組合攸關毛利率。
  2. 在手訂單餘額約 311 億
    餘額就是尚未完工的部分,營造股的營收認列採「完工比率法」,所以這個餘額就是未來的營收。311 億如果以 2021 全年營收 148 億計算,大約是「2.1年」,也就是說接下來兩年內業績無虞(何況尚未計算建設部門的不動產)。

重點在產品組合

達欣工的產品大致有以下四種:

  1. 民間住宅
  2. 商辦大樓
  3. 公共工程
  4. 廠房與其他

這四種的毛利率通常以公共工程和民間住宅較低、廠房及商辦的較高,尤其是廠房(通常指台積電);也就是說,在手訂單的觀察重點在毛利率高的廠房及商辦占比有多少?例如 2021,財報說台積電貢獻 85 億占全年營收 57%,有一半以上都是做台積電的生意,這便是導致 EPS 3.78 元的主因。

有持股的人與空手的人該如何抉擇?

如果你跟我一樣已經持有達欣工,我的建議是「續抱」,因為 4/8 即將除息。你沒看錯,今年提早三個月除息。因為有些人會想參與除息(領息),會有買盤,所以已經持有者續抱比較好。

至於空手的朋友,4/8 除息後等股價低點是個不錯的方式;此外,還要看你對達欣工有多熟?因為不熟你買進後何時要出場恐怕會煩死XD。

投資有風險,本文僅分享投資觀念,無股票投資勸誘之意,投資請審慎評估並自負盈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